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戴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戴铣(1464年3月4日-1506年),字宝之,号冲峰,婺源县岩前村(今属江西)人。明朝历史人物,官至光禄少卿。其《易州山厂志》被选入《四库全书》史部之“名臣经济录”等[1]

人物经历

明弘治九年(1496年)进士,改庶吉士,授兵科给事中,光禄少卿。久之,调南京户科。武宗即位,宦官刘瑾等横暴专权。正德元年(1506年),刘瑾逐刘健、谢迁,激起士人共愤,戴铣与给事中艾洪、御史薄彦徽等二十一人,或独自具名,或几人联名,上疏请求保留刘、谢二人。最后皇帝将这二十一人全部逮捕,各廷杖三十。戴铣死于杖下,蒋钦三次被杖,三天后死在狱中。著有《峰文集》《朱子实纪》等。

明弘治十三年(1500 年),戴铣向朝廷提出“优崇儒”的建议,说宋元以来,朱子被公认是一位地位仅次于孔子的大儒,福建建安的朱子后裔已于景泰二年开始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而在朱子祖籍徽州婺源,其宗戚坟墓虽仍保存完好,但文公阙里婺源的朱子后裔却没能享受这种待遇。戴铣引经据典,反复陈诉,要求朝廷将婺源朱氏祠嗣参照建安,一体优崇,并诏令其后裔享有“量授一官世袭奉祀”的待遇,“如此则崇报儒先之礼益以优厚,而朱氏子孙皆沾恩泽,化成俗美流声于无疆”。

嘉靖二年(1523 年),朝廷终于同意婺源朱子后裔也世袭翰林院五经博士。自此至清末,婺源先后有 15名朱子后裔的长房子孙受到这种优厚的礼遇。在朝廷的推崇下,朱子学在婺源文公阙里更臻昌盛。

明代中叶,朝政开始趋于腐败。孝宗登基后,推行新政,要求文武官员献计献策。戴铣应诏书之命,撰写了“端治本”、“审治要”、“遵治典”、“备治法”、“兴治利”、“救治弊”等意见上奏。他在“端治本”中指出:“君王身为天下之本,身正而后天下可得而治,未有身不正而天下自治,故治本贵端也。”强调帝王要做到身端正,必须“勤讲读”、“广听纳”,还说征求意见不难,难的是采纳正确的意见。他在“审治要”中则提出: 对于在位的大臣,要任人唯贤,要赏罚分明。说天下之事,赏罚分明则无一不可为,赏罚不明则无一可为。官宜精简,兵部官员比过去多了三分之一,户部、工部官员比过去多了三分之二,御史比过去多了一倍,应当进行裁官减员。他在“兴治利”中强调:“为治之道,利民为先”。而有的官员升迁太快,如布政使、按察使,不到一两年便提升,有的未到任也升; 参政、副使等官,不到三四年就升。长途跋涉数千里,频繁升迁调换,浪费资财,有什么好处?

戴铣建议知府知州必须任职七八年,知县要任职六年,有政绩才能升迁。并说这样就能促使官员亲民为民,专意于民,不躁进,图实效,老百姓才能得到好处。这篇名为《保治纲目》的奏章,分为 6 纲 18 目,共 5 千多字,透彻地阐明了戴铣治理时弊的意见。这些意见,有不少为孝宗整饬朝纲时采纳。

正德元年(1506 年),武宗朱厚照接帝位,刘瑾、马永成等被人称作“八虎”的八名侍从太监得到重用,宦官刘瑾更自封九千岁,天天诱导皇帝淫乐嬉游,朝廷诏令多被阻碍不能实施。严肃正直的内阁首辅刘健多次阻止武宗嬉游,规劝他要专心治理朝政,还上疏揭露刘谨、“八虎”的罪状,要求严惩这些奸恶。刘健见皇上置若罔闻,根本不听他的意见,只好以退休来抗争。武宗一气之下,竟批准了刘健和另一辅臣谢迁的退休申请,使内阁大权更加名正言顺地落入刘瑾手中。当时任南京户科给事中的戴铣,得知这一消息,惊骇愤恨不已。他知道,刘健、谢迁是孝宗时期的内阁老臣,孝宗临终前曾托付刘健等尽心辅佐武宗,但是刘瑾如此恃权肆虐,结党营私,排除异己,国家怎能不出现祸患? 戴铣于是上奏皇上,提出“请取回刘、谢并劾权阉刘瑾疏”,要求把刘健、谢迁等内阁老臣请回来,并指名道姓公开弹劾宦官刘瑾。

戴铣说,大学士刘健等三人接受先帝的旨令辅佐陛下,即使有罪,也应宽宥,不容轻动,何况他们没有罪。刘健虽老,但精力充沛,谢迁更是身强力壮,太平宰相怎能一并离去?如果没有他们匡辅陛下,那么奸臣邪佞则横行天下,后人对陛下将如何评价?今日如果没有这些老成之将、老成之臣,陛下将孤立于上,谁来与陛下共同治理国家? 戴铣还猛烈抨击刘瑾等宦官,并以京城雷风之变,元旦日食之变及四方地震、水旱等灾害和自然现象为上天警示,殷切地劝谏说,陛下在如此情况下,还与刘瑾等奸佞之徒日日游宴,驰骋射猎,肘腋应虑而不虑,几席宜忧而不忧,民心向背不可违,忠贞之士都为之痛泣流涕啊。他反复恳求将刘健、谢迁请回内阁,敦请皇上要习书史而不习骑射,亲儒臣而不亲群小,谈政务而不谈鄙亵,上下一心,勤修德政,上顺天心,下解民困。

武忠帝怎能听得进如此逆耳的意见。刘瑾更是恼羞成怒,竟将戴铣除去功名,廷杖后投入监狱,残害致死。兵部主事王守仁上疏援救戴铣,也遭刘谨陷害。

著作

戴铣治学明理,讲求实用,以古人忠孝大节自勉,淡泊名利,勤奋严谨。著作有《冲峰奏议》、《冲峰文集》、《成是录》、《朱子实纪》等。所作文章结构精巧,情景交融,真切动人,如《游灵岩洞记》、《冲峰赋》。其《易州山厂志》被选入《四库全书》史部之“名臣经济录”等。

正德十六年(1521 年),世宗继承帝位,下诏为戴铣平反昭雪,特赐祭葬,赠光禄少卿。

视频

戴铣 相关视频

《档案》20111026:谁损毁了《四库全书》
《国宝档案》 ——读不完的《四库全书》

参考文献

  1. 婺源牌坊之一,岩前戴铣进士坊,新浪博客,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