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戴克里先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戴克里先(英语: Diocletian ),(244年-312年,英语:Diocletian,/ˌdaɪ.əˈkliːʃən/,拉丁语:Gaius Aurelius Valerius Diocletianus),罗马帝国皇帝,于284年11月20日至305年5月1日在位。他结束罗马帝国的三世纪危机(235年—284年),建立四帝共治制,使其成为罗马帝国后期的主要政体。其改革使罗马帝国对各境内地区的统治得以存续,最起码在东部地区持续了数个世纪。

罗马帝国的一系列立法[1]活动以法制教育使其成为了当时西方世界的法学教育中心。同时也为帝国培养了一批法律人才[2]

人物生平

在巴尔干半岛的伊利里亚,狄奥克莱斯(即戴克里先)崛起为罗马执政官(译注:此时的执政官实为皇帝)。其于284年11月20日被罗马军队推举为执政官以取代刚驾崩的努梅里安成为罗马帝国统治者,在285年夏的马格斯战役中戴克里先击败另一位皇帝(执政官)卡里努斯,后者被叛将刺杀后,戴克里先成为罗马帝国唯一的皇帝,此时他正式改名为戴克里先。

此前,在235年至284年间,罗马接连出现了二十六位皇帝,平均只在位两至三年。

戴克里先在284年至298年间让人感觉步上前数任短命皇帝的后尘,为保卫帝国的疆域不断挑起战争,使帝国平民不断起义。然而,在298年,戴克里先成功阻止日耳曼人横渡多瑙河与莱茵河,使其无法进侵罗马帝国本土,又制止了波斯帝国对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的进犯,并打败了其国内的政敌,成功地稳住帝位。

改革

戴克里先在稳住权位后便开始着手改革罗马帝国,因为他认为罗马帝国内部在经历了长达五十年的不稳定时期后,已濒临崩溃,无法支撑下去。他展开一系列的改革以防止帝国再度陷入无政府状态,并维持帝国的生命力。这包括将帝国一分为二以便于管理、设立新的皇位继承系统、加强中央集权与彻底将罗马共和国(罗马帝国是一个史学称呼,并非是罗马的官方称呼,其有帝国之实,却无帝国之名,仍保持罗马共和国之称谓——元老院与罗马人民)的外表剥去,并作出针对当时出现的极度通货膨胀的经济改革。

罗马帝国向来实行军事独裁,但在外表上却是共和制。这使其合法性受到众多复杂的头衔与惯例所制约,削弱了皇帝对军团与禁卫军的控制。这可以由皇帝的称谓最高统帅(Imperator)看出来,而皇帝的称谓亦由此而得。这些称谓虽然笨拙,但却在公元头两个世纪被众多罗马皇帝沿袭下来。然而,由卡拉卡拉承接帝位开始,统治者开始摒弃或简化众多共和国头衔与法制,并加强中央集权,使共和制形同虚设。而共和遗留下来的这些程序亦在暗地里破坏了皇权的基础与合法性。戴克里先认为皇帝头衔应该更为全面,而非只是建基于武力,其应更具认受性与稳定性。所以他寻求建立新法规,重新确认皇位的合法性,将皇帝描写成半神的化身与最高祭司。这时共和国时期的旧头衔最高祭司(Pontifex Maximus)即被赋予新的意义,成为皇帝的头衔,并变得十分重要。

戴克里先为自身选取了一个新的头衔,称自己为“主与神”(Dominus et deus)。这与此前的罗马皇帝十分不同,此前的皇帝通常自称为共和国元首或第一公民,以示表面上的平等与民主。且之前的皇帝死后才能封神,戴克里先首创生前神化,为引进东方专制政体奠定基础。

戴克里先在其头衔上移除了所有的虚称,自命为最高君主。不再出现在平民面前,如果有人欲陛见皇帝时,需五体投地于地上,不可直视皇帝,以示隆重,且只被允许轻吻皇帝的外袍底部。由此,其创造了一个神权政治的专制政府。

对基督教的迫害

在303年,罗马帝国开始最后且最大的一次对基督徒的迫害。在戴克里先统治前期,并不极欲迫害基督徒,加莱里乌斯是唆使其迫害基督徒的主要人物。然而戴克里先在其统治后期,却变为严酷迫害基督徒的君主,并于303年2月24日发布首个逼害基督徒的法令。因为他严酷迫害基督徒所以得到一个称号“黑色的十字”。

基督徒士兵需要离开军队,其后基督教堂的私产被充公,而且基督教的书籍被烧毁。在戴克里先的宫殿被两次纵火后,其对基督徒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基督徒要么放弃信仰,要么被处死。这次对基督徒的逼害行动持续至313年君士坦丁一世颁布米兰敕令为止。这次逼害使得亚历山大教区的教堂将戴克里先即位的年份,284年,视为殉道时期的新纪元。殉道者包括教宗圣马尔塞林努斯、圣女菲洛莫纳、圣阿法、圣路济亚、圣艾尔摩、圣弗洛里亚诺、圣乔治、圣艾格奈,而最后一位是于311年殉道的亚历山大之彼得。另一个逼害基督徒的影响是马里努斯逃去蒂塔诺山,并在该地建立了圣马力诺。

视频

戴克里先 相关视频

巴尔干半岛108集:华人谈在塞尔维亚多年的感受
宗教改革的历史背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