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都平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成都平原(Chengdu Plain),又名川西平原、盆西平原,四川话称之为“川西坝子”,是位于中国四川盆地西部的一处冲积平原,包括四川省成都市各区县及德阳、绵阳、雅安、乐山、眉山等地的部分区域,总面积1.881万平方公里 ,是中国西南三省最大的平原。成都平原发育在东北—西南向的向斜构造基础上,由发源于川西北高原的岷江、沱江及其支流等8个冲积扇重叠联缀而成复合的冲积扇平原。整个平原地表松散,沉积物巨厚,地势平坦,平均坡度仅3%~10%,地表相对高差在20米以下。

中文名 成都平原

外文名 Chengdu Plain

别 名 川西平原、盆西平原、川西坝子

大致范围 东经103°~104°,北纬29°~31°

面 积 1.881万平方公里

类 型 冲积扇平原 一般海拔 600米

主要城市 成都、德阳

主要河流 岷江、沱江等

主要农产水稻、甘蔗、蚕丝、油菜籽等


地质构造

成都平原在构造位置上,处于中国新华夏系第三沉降带——四川盆地西南缘,围陷于龙门山隆起褶皱带和龙泉山、雾中山褶断带之间,北部受绵阳、和兴场旋卷构造制约,具有断陷盆地的特征[1]


地形地貌

成都平原四周群山环抱。龙门山山脉(邓峡山)斜列于西,龙门山横拦于东,南连名邓冰汛形成之高台地,北接安县秀水一带山地丘陵,地形上形成南北对峙,东西夹持,从平原中心向周边阶梯状抬升的、封闭的菱形盆地景观。平原内部地形平坦,南北长约200千米,东西宽近90千米,地面高程730-460米,由北西向南东倾斜,地面比降3-11‰。从地形上可将平原分为扇状平原和周边台地两大部分。前者位平原主体,称为平坝区;后者围绕平原周边断续分布。

水系情况

成都平原西侧为地表水系进口,发育岷江、沱江两大水系。岷江和沱江进入平原后,呈扇状分流,在平原东侧龙泉山山麓收束,于金堂、苏码头、新津三处流出平原[2] 。平原内河流众多,平均每隔2.5千米即有一条河流。岷江水系:岷江于都江堰山口进入平原,且由水利工程分为内外而江。内江分为蒲阳河、走马河、柏条河、江安河。外江分为金马河、羊马河、沙黑总河。此外,尚有龙门山山前地带发育的文锦河、斜江、南江、蒲江河等均纳入金马河正流,于新津流出区外。沱江水系:主要由绵远河、石亭江、渝江组成,三大河流入平原后呈扇状分流,并接纳山前发育的马尾河、射水河等于金堂流出区外。渠系密集是成都平原水系分布的重要特点。区内主要干渠多自然河道略加改善而成。在干渠的基础上,支、斗、农、毛渠密如蛛网,从而构成了平原区水网化的态势。

形成演变

成都平原是在中生代前陆盆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第四纪断陷盆地,但范围明显缩小在龙门山中南段的山前地带,而且盆地的沉降中心也发生迁移,三叠纪时沉降中心在江油一带,侏罗纪时沉降中心迁往大邑、灌县地区,第四纪沉降中心已迁往郸县竹瓦铺一带。早更新世时,龙门山山前推覆构造带中南段首先活动,沿绵竹一彭县一大邑一线发生逆冲运动,导致南东侧相对沉降,形成向北西倾斜的单侧断陷。该种现象可以有两种不同的解释,其一是竹瓦铺断陷最早,其二是同时断陷但竹瓦铺断陷最深。中更新世时,山前推覆构造带继续活动,东侧的蒲江一新津一成都一德阳断裂复活,开始了向北西的逆冲运动,此时成都平原内部的深断陷开始形成。中更新世沉积厚度基本一致的事实表明此时深断陷东西两侧的沉降幅度大体相同。中更新世后期,龙门山前山推覆构造带中南段开始活动,向南东逆冲抬升,断陷扩大,成都平原的西边界移至龙门山前山断裂带。晚更新世时,龙泉山西坡断裂复活并向北西逆冲,使之成为成都平原的东南边界。虽然晚更新世和全新世沉积覆盖了成都平原,但自西向东厚度减小,粒径变细以及沉积物年龄逐渐变新的现象表明,晚更新世以后四川盆地的沉降作用仍然是由北西向南东推进的,再度表现了龙门山推覆构造带在成都平原形成过程中的主导作用。控制成都平原第四纪沉积分布的断裂活动时代表明有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变新的基本规律,成都平原的形成过程则是平原中心断陷向两侧扩大的过程。成都平原形成、演化的历史反映了成都平原断裂的活动史,这些断裂的近代活动水平不但影响成都平原的地文特征。

发展现状

成都平原地处四川省的中心地带,经济发达,是中国西南部经济社会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是四川盆地主要的粮食、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中国人口分布高度密集的区域之一。成都平原以成都市为核心,产业产品特色明显,包括成都的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制药产业,德阳的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业,绵阳的电子信息产业、核工业和航空航天工业,乐山的电子元器件、医药化工、建材产业等。成都平原交通通讯条件不断改善,成都中心城市辐射力较强,是四川省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园区的集中之地,也是外资、港澳台资投资四川的主要区域。另外,成都平原区内以旅游为龙头,交通、商业、餐饮、金融、通讯、文化、娱乐、租赁、房地产及相关服务业优势突出,区内还广泛分布着各类现代农业基地,各县区还发展各具特色的产业和产品。

视频

这丰富的成都平原,是天府之国的核心区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