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慕尼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慕尼黑

慕尼黑(德文:München),也称明兴,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首府。慕尼黑分为老城与新城两部分,总面积达310平方公里。2010年人口为130万,是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全德国第三大城市(仅次于柏林汉堡);都会区人口达到270万 。

慕尼黑位于德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北麓的伊萨尔河畔,是德国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慕尼黑同时又保留着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因此被人们称作“百万人的村庄”。是生物工程学、软件及服务业的中心  [[1]   。

慕尼黑是德国第二大金融中心(仅次于法兰克福),慕尼黑是欧洲重要的出版中心之一,拥有《南德意志报》出版社等众多出版社  [ [2]

2019年11月12日,“2019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榜单”发布,慕尼黑位列第8位。 [3]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慕尼黑 外文名称 英语 Munich
德语 München 别   名 明兴
行政区类别 首府 所属地区 德国巴伐利亚州
下辖地区 Altstadt-Lehel等 电话区号 +49
邮政区码 80331-81929 地理位置 阿尔卑斯山北麓伊萨尔河畔
面   积 310.43平方公里 人   口 130万(2010年)
方   言 德语 气候条件 温带大陆性气候
著名景点 慕尼黑大教堂,福斯特里德公园 机   场 慕尼黑弗朗茨·约瑟夫·施特劳斯国际机场
火车站 慕尼黑中央火车站 市   长 迪特·莱特
著名大学 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

历史沿革

建立与发展

慕尼黑地区最早的居民点可以追溯到罗马帝国时期。

在8世纪,这个地方出现了一个本笃会修道院,因此慕尼黑这个地名德语中有“僧侣之地”的含义。

1158年是慕尼黑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年份,因而被推定为该市成立的年份。

1175年,慕尼黑正式获得城市身份,建立了要塞。

1180年,狮子亨利失势受到审判,奥托一世成为巴伐利亚公爵,他将慕尼黑交给弗赖辛主教。奥托主教的继承人维特尔斯巴赫王朝统治巴伐利亚直到1218年。

1240年,慕尼黑市被交给巴伐利亚公爵奥托二世。

1255年,巴伐利亚公国分裂为两部分,慕尼黑成为上巴伐利亚公国都城,从此开始了该市的建都史。

1328年,上巴伐利亚公爵路易四世加冕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他给予该市食盐专营权,获得稳定收入来源,这样该市地位提高。慕尼黑是从萨尔茨到奥格斯堡道路上主要的渡口。他在位期间,以慕尼黑为帝都,扩建城垣,奠定了老城的规模。

1327年,城市的大部分被一场火灾烧毁,随后得到重建,几年后扩建了新的要塞。

1429年,慕尼黑的一部分再次被大火烧毁。市民考虑到面临胡斯派的威胁,扩建了要塞。15世纪后期慕尼黑经历了哥特式的复兴 - 扩建了老市政厅,在20年内建成了新的主教座堂慕尼黑圣母教堂(始建于1468年),主教座堂的2座绿色穹顶的砖砌钟楼成为该市的标志。

1506年,慕尼黑开始成为整个巴伐利亚的首府。艺术与政治日益受到宫廷的影响。16世纪,慕尼黑是德国反宗教改革的中心,也是德国文艺复兴艺术的中心。

1609年,德国天主教同盟在慕尼黑成立。1623年,在三十年战争期间,巴伐利亚公爵马克西米连一世获得选帝侯资格,慕尼黑成为选帝侯驻地。1632年,瑞典军队攻占了慕尼黑。

1634年,黑死病爆发,到1635年,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死亡。而后,慕尼黑迅速成为巴洛克艺术的中心。

在马克西米里安二世之后,慕尼黑曾被哈布斯堡王朝控制数年。1742年,正在维特尔斯巴赫王朝的巴伐利亚选帝侯查理·阿尔伯特加冕成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七世时,哈布斯堡王朝的玛丽亚·特里萨攻占了慕尼黑。

1745年,查理七世去世,他的儿子马克西米里安三世选择和平发展的道路。1759年,马克西米里安三世建立了该市的第一个学术机构巴伐利亚科学院。1789年以后,拆除古老的中世纪要塞,兴建了英国花园。

1806年,巴伐利亚由公国升为王国,慕尼黑也升格为王都,设有国会(Landtag)以及新成立的慕尼黑-弗赖辛总教区。整个19世纪是慕尼黑迅速发展的时间,人口由5万增加到50万。历代王公大都重视城市建设,建造宫殿,甚至修建整条街道,城市面貌有了改善。1871年德国统一后,慕尼黑仍然作为王都直到1918年 。

战争摧残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以后,慕尼黑的生活变得非常困难。盟国封锁德国,造成食品和燃料严重短缺。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慕尼黑成为政治动荡的 中心。 1918年11月革命前夕,路德维希三世 (巴伐利亚)全家逃离慕尼黑。1919年2月,巴伐利亚共和国首任总理库尔特·艾斯纳(Kurt Eisner)被右翼组织图利协会(Thule Gesellschaft)的一名成员Anton Graf von Arco-Valley刺杀身亡(见刀刺在背传说),这时共产党夺取政权,成立了巴伐利亚苏维埃共和国(Bayerische Räterepublik or Münchner Räterepublik)

1919年5月3日,苏维埃共和国被自由军团采用血腥手段镇压下去,共和国政府恢复,慕尼黑随后成为右翼政治的温床。

1923年,希特勒和他的支持者(当时都集中在慕尼黑)发动了“啤酒馆政变”,率冲锋队逮捕了当地的长官,企图推翻魏玛共和国,夺取政权。

1933年,纳粹党在德国掌权后,慕尼黑再度成为纳粹据点。纳粹在慕尼黑西北16公里处的达豪建立了第一个集中营。由于慕尼黑是纳粹兴起的发祥地,纳粹将该市称为“运动首都”(Hauptstadt der Bewegung)。纳粹党总部设在慕尼黑,国王广场附近建有许多领袖建筑(Führerbauten),其中一部分保存了下来。

1938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一年,德国、意大利、英国和法国四国首脑希特勒、墨索里尼、张伯伦、达拉第在该市签署了《慕尼黑协定》。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慕尼黑曾经先后遭到盟军的71次空袭,市区建筑四分之一以上受到破坏,许多地方被夷为平地 。

战后重建

1945年,美国占领以后,与其它被战争摧毁的德国城市相比较,慕尼黑按照战前规模重建起来,甚至保持了战前的街道格局。而且新建许多造型独特的建筑,使城市有了进一步发展,并成为德国南部最大的城市。 1957年,慕尼黑的人口超过100万 。 1972年,慕尼黑在投票中击败蒙特利尔、马德里、底特律后,主办了1972年夏季奥运会

行政区划

慕尼黑于1992年进行了区划改革,分为25个区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慕尼黑位于北纬48°08' ,东经 11°35' ,在德国南部巴伐利亚自由州的上巴伐利亚高平原,距离阿尔卑斯山北麓约45公里,海拔高度约为520米 。

地形地貌

慕尼黑所处的地域属于阿尔卑斯山冰川前缘地。该市位于一片沙质高地上,这片高地的北部为一片非常肥沃的燧石区域,已经不受阿尔卑斯褶皱运动的影响;而在其南部地区,覆盖着冰碛丘陵。位于两个地带之间的慕尼黑附近,则是冰河作用形成的冰水沉积带。在沉积物变薄的地方,地下水就渗入沙砾层表面并注满这一地区,导致在在慕尼黑北部形成沼泽 。

水文

多瑙河的支流伊萨尔河沿西南-东北方向从城中穿过,是慕尼黑的主要河流,绵延13.7公里 。

气候特征

慕尼黑属于大陆性气候,并且受到邻近的阿尔卑斯山的强烈影响 。由于该市接近阿尔卑斯山脉的北坡,海拔高差大,降水量较大。经常会意外地落下猛烈的暴雨。昼夜及冬夏的温差非常之大。来自阿尔卑斯山上干热的焚风能在几小时内彻底改变温度,甚至在冬季也是如此。

慕尼黑的冬季是从12月持续到3月,相当寒冷,但在冬季降雪并不多见。最冷的月份是1月,平均气温为零下2℃。冬季至少会积雪2周时间。慕尼黑的夏季(5-9月)比较温暖,最热的7月平均气温为19℃

人口

人口民族

2007年7月,慕尼黑的人口为134万人,其中300129人非德国国籍。该市拥有规模很大的土耳其人和巴尔干人团体。外侨中数量最多的是土耳其人(43,309人),然后依次是阿尔巴尼亚人(30,385人)、克罗地亚人(24,866人)、塞尔维亚人(24,439人)、希腊人(22,486人)、奥地利人(21,411人)和意大利人(20,847)。37%的外侨来自于欧盟国家。大慕尼黑都市区共有260万居民 。

1700年时,慕尼黑的人口还只有24,000人,此后大约每30年增加一倍,到1852年超过10万人,1883年超过25万人,1901年人口又增加了一倍,达到50万人。这时慕尼黑成为德国主要大城市之一。1933年慕尼黑人口达到84万,1957年超过100万人。

宗教分布

慕尼黑人口中,39.5%为天主教徒;14.2%为新教徒。

文化

慕尼黑是欧洲主要的文化中心之一,也是理查德·施特劳斯、卡尔·奥尔夫等许多杰出作曲家活动的领地。全城有3000多家画廊、50多座博物馆、4座歌剧院、3个世界级交响乐团、众多书店……数量庞大的文化艺术设施,可以看出慕尼黑人对艺术的热爱 。

早在拿破仑横扫欧洲的时代,慕尼黑就已经成为巴伐利亚王国的艺术重镇。艺术,升华了慕尼黑的魅力。在慕尼黑,杰出的文学人物特别集中在巴伐利亚王国的最后一个世纪里,诸如保罗·海泽、莱纳·玛利亚·里尔克和法兰克·魏德金德(Frank Wedekind)。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慕尼黑在经济和文化方面拥有特别突出的地位。慕尼黑,尤其是郊区Schwabing,成为许多艺术家和作家安家的地方。托马斯·曼也住在这里写作。在魏玛共和国时期,慕尼黑仍是文化生活的中心,贝尔托·布莱希特和奥斯卡·玛莉亚·格拉夫等都很活跃。1919年,巴伐利亚电影制片厂(Bavaria Film Studios)成立。

自从1911年表现主义艺术团体蓝骑士(Der Blaue Reiter)在慕尼黑成立以来,慕尼黑市已经成为画家的重要聚集地,例如卡尔·罗特曼(Carl Rottmann)、威廉·冯·考尔巴赫(Wilhelm von Kaulbach。该市拥有蓝骑士画家瓦西里·康定斯基、阿历克谢·冯·亚夫伦斯基(Alexej von Jawlensky)等人 。

慕尼黑是欧洲最大的出版业中心,其规模仅次于纽约。著名的出版业如南德意志报、巴伐利亚信使报、焦点杂志、贝塔斯曼集团的总部均坐落在慕尼黑。1900年,列宁创办的全俄马克思主义的秘密报纸《火星报》创刊号就是在慕尼黑出版的。

城市荣誉

2018年11月,世界城市排名发布,慕尼黑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2019年11月12日,“2019年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榜单”发布,慕尼黑位列第8位; “2019年全球可持续竞争力榜单”发布,慕尼黑位列第15位。

相关视频

1、慕尼黑城市宣传片

2、德国历史文化名城慕尼黑城市风光欣赏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