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愛殺》是1981年由导演谭家明在美国执导,林青霞、秦祥林和张国柱出演的惊悚片。此片拍摄于香港新浪潮时期。

从80年代到90年代初,香港电影行业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电影产量高[1],比起好莱坞电影,香港电影一直占据国内甚至是韩国、日本、东南亚的票房榜,这个时代被称为香港电影业的“辉煌时代”[2]

剧情梗概

林青霞在片中饰演一个女大学生,她同室好友的哥哥美国处理事务,疯狂爱上了林青霞。这个哥哥已经结婚了,而且曾有过精神病史,他偏执地认为,林青霞不肯答应自己的爱情,是因为自己有妻子这个障碍。他向她承诺,会清除挡在他们之间的一切障碍。从美国回到香港,他精神病复发,杀了妻子,潜逃到美国和林青霞相见。事实上,他只是一厢情愿,女子根本不喜欢他。一次又一次求爱不成,他愤怒至极,认为她耍了他并且毁了他,渐生怨恨,将这间宿舍的所有人全都杀死。

影评评价

关于《爱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美人林青霞的魅力,那会比她被徐克打造成无法脱逃的女扮男装形象还要早上十年。距离她出道时的惊为天人亦不算远(1973年《窗外》、1978年《金玉良缘红楼梦》),芳华绝代,不可方物。张国柱即张震的父亲,后来在杨德昌电影中几次出演经典的父亲角色,但要领略他的表演风范,还得首推《爱杀》。出演路易的英俊小生是秦祥林,1980年,他刚与林青霞在美国旧金山宣布订婚,在影片里是以特别客串身份出现。此外叶德娴、许鞍华等人还出任配角,值得一瞧。

谭家明的许多作品都有一个可算灵魂人物——一个处于中心,被其他人围绕的女主角。《雪儿》里的钟楚红、《最后胜利》里的李丽珍、《烈火青春》里的夏文汐、《杀手蝴蝶梦》里的王祖贤,从出场造型到一颦一笑,无不魅力惊人。经典段落包括钟楚红义无反顾跳向蔚蓝大海,往前游走;李丽珍跟李殿朗在舞厅里对唱《人在旅途洒泪时》;夏文汐含情脉脉的眼神、歌舞伎表演和双层巴士上的激情等等。

不同于张国柱由爱生杀的狰狞诡异,《爱杀》里过目不忘的角色自然是林青霞,她优雅从容,甚至还真空上阵,毫不在意凸点,放今天这早就被媒体爆炒。只可惜《爱杀》走的是过于偏向实验手法的路线,试图从台湾转移到香港发展的林青霞,并没有马上被观众认可。

视频

愛殺 相关视频

2005_電視_愛殺17片頭曲 (吳中天演出楊仁佑)
林青霞参演电影《爱杀》,一改以往风格,重大的改变引起热议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