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總人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總人口統計意義上的總人口,又稱人口總數,是指一定時點、一定地域範圍內所有的有生命活動的個人的總和。它不分性別,不分年齡,不分民族,只要是有獨立的生命活動就包含在人口總數之內。總人口是人口統計中最基本的指標,是計算人口構成和人口再生產諸多指標的基礎,也是反映一個國家人口資源的重要指標。[1]

[]

 總人口通常使用常住人口的口徑。常住人口為國際上進行人口普查和人口調查時常用的統計口徑之一,是指經常居住在某一地區的人口。目前在中國,常住人口是指實際經常居住在某地區半年以上的人口,主要包括:居住在本鄉、鎮、街道,並已在本鄉、鎮、街道辦理常住戶口登記的人;已在本鄉、鎮、街道居住半年以上,常住戶口在本鄉、鎮、街道以外的人;在本鄉、鎮、街道居住不滿半年,但已離開常住戶口地半年以上的人;人口普查(調查)時居住在本鄉、鎮、街道,常住戶口待定的人;原住本鄉、鎮、街道,人口普查(調查)時在國外工作或者學習,暫無常住戶口的人。

总人口随人口的出生、死亡,迁入、迁出的变动而变动。中国总人口的变动主要来源于人口的自然变动,通常用人口自然增长率来反映。人口自然增长率是指一年内人口自然增长数与年平均总人数之比,通常用千分数表示。它是用于说明人口自然增长的水平和速度的综合性指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