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快樂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快樂山
圖片來自CITY OF VANCOUVER

快樂山英語:Mount Pleasant)是加拿大卑詩省溫哥華市一個社區。快樂山北臨福溪和大北方大道,南至16街,東西則分別以克拉克大道和甘比街為界。快樂山過去主要是勞動階層社區,但從1990年代初起陸續被士紳化,而百老匯街緬街一帶近年亦發展成緬街南區

歷史

快樂山接近溫哥華市中心,過去且被一條溪澗貫穿,因此在溫哥華設市初期吸引了廠商和移民到此設廠和定居,帶動了該帶的早期發展。該帶的大部分地皮早期由二埠市政府員工愛德蒙斯所擁有,而該帶亦於1888年以愛德蒙斯妻子於愛爾蘭的家鄉命名為「Mount Pleasant」。[1]路面電車從1890年起服務快樂山,到1904年更有一座皮革廠、兩座屠房和四座啤酒廠在快樂山作業,而流經此處的溪澗亦被稱作啤酒廠小溪(Brewery Creek)。到1912年,快樂山出現了小學、消防局和戲院等設施。福溪的東端於一戰期間進行填海工程,啤酒廠小溪的出海處因此被填去,而快樂山的海岸綫亦減半。[1]

到1930年代,區內的工業活動拓展至百老匯街以北介乎甘比街和緬街的地段,導致多座住宅樓房被清拆;區內工業活動的拓展持續至1950和60年代。[1]另一方面,溫哥華市議會於1935年通過在甘比街夾西12街的東北角興建新市政廳;市政廳於1936年12月落成,而溫哥華亦成為加拿大首個將市政廳設於市中心以外的主要城市。[2]

公共設施

教育

快樂山有三間公立小學,包括南丁格爾小學快樂山小學西門菲沙小學。區內私立學校則有聖派翠克中學聖方濟各小學。另外,溫哥華社區學院的百老匯街校園亦位於快樂山東部。

交通

溫哥華架空列車加拿大綫百老匯-市政廳站奧運村站服務快樂山西部,而快樂山東部則鄰近千禧綫溫哥華社區學院-克拉克站。此外,連接卑詩大學金馬素-百老匯站99 B-Line快速巴士綫亦行駛快樂山一段的百老匯街;此巴士綫日後有可能被千禧綫的西端延綫取代。[3]

人口數據

2006年快樂山有23,615名居民,較2001年下跌3.8%。19歲以下的居民佔區內居民總數13.7%,20至39歲居民佔44.8%,40至64歲居民佔33.4%,而65歲或以上的居民則佔8.2%。區內居民有62.0%以英語為母語,其次為中文(10.0%)和他加洛語(5.1%)。區內家庭入息中位數為$37,782,而31.7%居民為低收入戶。失業率為5.5%。[4]

遺產

Mount Pleasant 仍然擁有許多從 1890 年代到 1920 年代的重要住宅。Mount Pleasant 著名的住宅建築範圍從社區第一階段開發的一系列簡陋房屋,到在 20 世紀前二十年建造的更堅固、更精緻的安妮女王/愛德華式住宅建築。

有幾座重要的建築為社區服務,包括:

  • 文物館(原郵政C站)

這座引人注目的建築於 1915 年在主街和第 15 大道作為郵局開業,被認為是溫哥華古典主義美術的最佳典範。這座建築有一個石頭基座、耦合壁柱、陡峭的屋頂和一座高大的鐘樓。現在被稱為遺產大廳,它被用作會議廳,是許多社區組織的所在地。

  • 前福音會幕(西北角 E 10 大道和魁北克街)

這座建於 1909 年的建築位於舊芒特普萊森特的中心地帶,最初是芒特普萊森特長老會教堂。建築師 Parr 和 Fee 使用了在私人住宅中更常見的都鐸復興半木石組合。它在 1990 年代被改建為私人公寓。

  • 市政府

1936 年在溫哥華 50 歲生日慶祝活動期間於 12th 和 Cambie 開業,1930 年代從慕尼黑到莫斯科的政府建築中出現了嚴峻的白色牆壁和柱狀豎井的硬邊古典主義。 了解有關市政廳歷史和遺產的更多信息。


社區計劃

位於 Kingsway 和 Main St 的 Mount Pleasant 經過廣泛的公共規劃過程,Mount Pleasant 社區計劃於 2010 年 11 月 18 日由市議會通過。

該計劃包含社區範圍和分區政策,以解決問題並指導社區 30 多年的發展。

它涵蓋了廣泛的主題:土地利用、城市設計、住房、經濟發展、公園和公共領域、交通、社區服務、遺產和文化。

2013 年 10 月 23 日,市議會通過了 Mount Pleasant 社區計劃實施方案,以該計劃為基礎,明確和推進政策方向。實施包包括:

  • 百老匯東振興戰略
  • 下主幹道的城市設計框架
  • 公共領域計劃
  • 公共福利戰略
  • 計劃和實施包,加上正在進行的紐約市計劃和政策,將有助於指導芒特普萊森特在未來 30 年的積極變化。

相關項目

  • Mount Pleasant RT Zone 評論
  • 芒特普萊森特工業區分區變化
  • 溫哥華的創新經濟 PDF文件 (19 MB)
  • 坎比走廊
  • 溫哥華的社區規劃過程
  • 最環保城市行動計劃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History & Heritage. 溫哥華市政府. 2008-08-18 [2013-05-0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08-10). 
  2. Berelowitz, Lance. Dream City: Vancouver and the Global Imagination. Douglas & McIntyre. 2010: 64. ISBN 9781553651703. 
  3. Rapid Transit Alternatives. [2010-09-1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9-19). 
  4. City of Vancouver Community Profiles: Mount Pleasant Community Statistics (PDF). 溫哥華市政府. [2013-05-01]. (原始內容 (PDF)存檔於201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