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德国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德国人

德国人,有一亿至一亿五千万人口,分享共同的祖籍、文化和历史,通常以德语为母语。根据分子人类学,德国人的父系单倍群中,R1b占44%,I占13%,R1a占12%,E和J共占10%,说明德国人是由日耳曼人斯拉夫人、部分犹太人阿拉伯人融合而成的民族。[1]

另有一部分德意志人,或中译德国人(die Deutschen)这个术语在使用中可能有多种含义。在国籍上,德国人指的是拥有德国国籍的人在族群上,德国人可以包括以下几个特征:和德意志文化有关联以德语为第一语言德意志裔人:祖先来自德国或是曾经属于德国的地区者。

《德国人》是德国著名作家艾米尔·路德维希创作的一部震撼人心的史诗。它刻画了德国从公元800年到20世纪40年代的盛衰史。这不是一部通常的编年史,而是通过对德国历史风云人物有血有肉的描绘,使读者似乎身历其境,重温千百年来的德国人历史。

=简介

德国人1.jpg

德国人是德国境内的居民,2013年人口约8200万 ,主要是德意志人,有少数丹麦人和索布族人。通用各类德语方言。居民中30%信奉新教,31%信奉罗马天主教。德语为通用语言。[2] 德意志人自称古代日耳曼人的直系后裔,德国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混入了不同的移民成分。德国人使用德语,属印欧语系日耳曼语族的西日耳曼语支,分高地德语和低地德语,文字用拉丁字母拼写。 书面语言以高地德语为标准。

德意志民族成分中主要包括以下日耳曼部落 : 在德国中部和南部有苏维汇人、赫蒙杜里人、查蒂人和阿勒曼尼人;在北部有盎格鲁人、撒克逊人、朱特人、条顿人、金布里人和弗里斯人;在西部有法兰克人。21世纪,在德意志民族内部仍保存着明显的地方性差异,根据方言、文化和风俗习惯的特点,还可以区分出巴伐利亚人、梅克伦堡人、萨克森人和黑森人等。

历史

考古证据表明,在现今德国国境内,约70万年前就有人类踏足。从此推测,约50万前开始,人类就陆续移居于此。

罗马帝国最早开始记载日耳曼部落(Germanen)的活动,但这些日耳曼部落与今天的德意志民族并不相同。日耳曼部落是指原先居于斯堪地那维亚半岛南部(包括丹麦)及其临近地区的一些民族,他们的文化及宗教相当接近,所以成为一个文化圈,以语言、血统、生活习惯、文化及信仰为族群的指标。历史学家将这些移动的日耳曼部落约略分成西日耳曼人,东日耳曼人及北日耳曼人三个大类别。西日耳曼人指的是西元1世纪时居住在西起莱茵河,东至卫塞河(Weser),南至多瑙河,北达北海的这些族群 。西日尔曼日后形成了英格兰人,荷兰人和德国人。

公元9年的日耳曼各部族在条顿堡森林战役中战胜了当时强盛的罗马帝国。476年,日耳曼人与罗马帝国的下层人民联合,推翻了显赫的罗马帝国。

在10~13世纪,随着德国封建主的向东扩张,又不断征服并同化一部分讲斯拉夫语和立陶宛语的部落(波拉布人和普鲁士人等);在12~13世纪,北方受到丹麦控制。对德意志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影响最大的是法兰克人。他们最先接受罗马文化,发展较快,于5 世纪末建立法兰克王国,使原先处于分散状态下的各个日耳曼部落第一次被置于统一的王权之下。"德意志" 一词,古时德文写作Teutsch,系由Teuton(条顿)一词演变而来。这一族称正好在这一时期出现,说明东法兰克人已开始有了共同的民族意识。

外形特征

德国人2.jpg

2006年统计数据,德国成年男性平均身高180(约70%的成年男性在175以上),女性平均身高171(约百分之83的成年女性在160以上),BMI指数23.5,体重水平属于标准范围。 德国人皮肤颜色较浅,多白皮肤,金发,棕发,红发等浅发,多蓝色或绿色眼睛。波鸿鲁尔大学的心理学家告诉德国媒体:"多数德国人觉得自己很漂亮。

德国知名人士

哲学:黑格尔,马克思(德裔犹太人),恩格斯(德国容克族叛族者),康德,尼采

政治:西西公主,乔治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阿登纳,俾斯麦,默克尔

经济:卡尔·本茨,费迪南德·保时捷,维尔纳·冯·西门子,梅耶·罗斯柴尔德,卡尔·蔡司,罗伯特·博世,埃米尔·贝利纳(唱片之父,百代EMI创始人),保罗·路透,赛奥·阿尔布莱希特兄弟,阿道夫·达斯勒

文学:歌德,席勒,格林,海涅

宗教:马丁路德

音乐:贝多芬,巴赫,Enigma(英格玛),ZEDD,David Garrett

科学:爱因斯坦,马克斯·普朗克,鲁道夫·狄赛尔,鲁道夫·拜尔,高斯,伦琴,开普勒,奥斯卡·巴纳克 ,莱布尼茨(微积分,二进制),古登堡,欧姆,赫兹,施莱登(细胞学),华伦海特(温度计,华氏度),普朗特(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

体育:诺维茨基, 舒马赫,贝肯鲍尔,格拉芙,波尔,盖德穆勒,克洛泽,保罗·比德尔曼,贝克尔,斯蒂芬,克林斯曼,勒夫,卡恩,托马斯·穆勒,菲利普·拉姆。

德国乐队:Modern Talking(摩登淘金),Boney M,Groove Coverage(舞动精灵),Sarah Connor,Sweetbox,蝎子乐队,Cascada(纳塔莉,霍勒),Befour,Alphaville,Rammstein(德国战车),Natasha Thomas,Nana,Tokio Hotel(东京旅馆),No Angels,Scooter(TECHNO组合),yvonne catterfeld,Mark Medlock,US5,Kate&Ben,Lafee,Monrose,DSDS,nena,C.C.Catch,Lian Ross,Highland,Overground,Pappyion(alibaba)

德国人3.jpg

风俗

圣诞树:近代圣诞树起源于德国,后来逐步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起来,成为圣诞节庆祝中最有名的传统之一。

汉堡包:汉堡包Hamburger这个名字起源于德国西北城市汉堡(Hamburg),今日的汉堡是德国最为繁忙的港口,在19世纪中叶的时候,居住在那里的人们喜欢把牛排捣碎成一定形状,这种吃法可能被当时的大量德国移民传到了美洲。

热狗:1906年时,细长流线型的香肠,在美国仍是一种新奇的食物,有各种各样的叫法,如"法兰克福香肠"、"法兰克香肠"、"维也纳香肠"、"小红肠",还有叫"德希臣狗香肠"的。

现代"天体文化":天体营,起源于希腊,德国是现代天体文化思想潮的故乡。1893年,《裸体人,未来的欢呼》,呼吁大家重返大自然。德国有16%的人宣称自己是天体文化者。其次是荷兰11%和丹麦10%。在英国、美国及我国台湾,天体文化活动也在迅猛发展。

保龄球:保龄球最早开始于公元3至4世纪的德国。最初,天主教徒在教堂走廊里安放木柱,用石头滚地击之。他们认为击倒木柱可以为自己赎罪、消灾;击不中就应该更加虔诚地信仰"天主"。后来,荷兰人和德国人的后裔移居美国,便把保龄球传到了美国。

现代报纸:1450年,欧洲的德国人印刷的报纸开始发行。1609年,德国率先发行周报,世界上第一张日报在1660年发行于德国。

芭比娃娃:1955年,德国照着《西德时报比尔德》中一个著名卡通形象制作叫"丽莉"的娃娃,十分漂亮,衣着暴露。美国人露丝买下了三个"丽莉"带回美国,给她们设计漂亮的衣服,并于1958年获得了生产芭比的专利权。最后,露丝把自己的女儿芭芭拉的昵称"芭比"给了这个可爱的娃娃。

五线谱:五线谱起源于德国,到17世纪逐步完善。 13世纪科隆教士弗兰科创始有量记谱法,这种记谱法在西方使用到17世纪左右。五线谱在前者的基础上出现,到17世纪逐步完善,18世纪开始定型而沿用至今。

手球:1917年德国柏林体育教师海泽尔(M.Heiser)为女子设计了一种集体游戏, 手球。

发明

德国人4.jpg

电磁炉:电磁炉又被称为电磁灶,1957年第一台家用电磁炉诞生于德国。

抽油烟机:1941年,德国人施诺德把抽油烟机专利转让给了西门子公司,很快推向了市场。

MP3格式:1991年由德国埃尔朗根的研究组织Fraunhofer-Gesellschaft的一组工程师发明和标准化的。

铅笔:1662年在德国纽伦堡市建成世界上第一家铅笔厂--施德楼铅笔厂。后来德国人F·卡斯特在纽伦堡市创建了法泊·卡斯特石墨铅笔厂,使石墨铅笔杆制造技术前进了一大步。 (法国,美国科学家后又改进)

35毫米照相机:(35毫米照相机无疑是目前最普及的相机 ,多数单反都是35毫米照相机。)1866年德国化学家肖特与光学家阿具在蔡司公司发明了钡冕光学玻璃,产生了正光摄影镜头,使摄影镜头的设计制造,得到迅速发展。1913年德国人奥斯卡·巴纳克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35毫米照相机。1935年,德国出现了埃克萨克图单镜头反光照相机,使调焦和更换镜头更加方便。

汽车:1885年,德国工程师卡尔·本茨(Karl Benz)在曼海姆制成了公认的世界上第一辆现代汽车。人们一般都把1886年作为汽车元年,也有些学者把卡尔·本茨制成第一辆三轮汽车之年(1885年),视为汽车诞生年。

口琴:1821年,德国风琴师布希曼,将15支音管放在一起,制成了一种小乐器。1875年,24岁的德国钟表匠和莱根据布希曼发明的小乐器,设计出了口琴。口琴很快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莱成立了和莱口琴公司。

BB霜:BB霜早在60年代就已经出现了,起源于德国。

X光:由德国物理学家W.K.伦琴于1895年发现,故又称伦琴射线。

德国人5.jpg

加农炮:加农炮最早起源于14世纪,是由一位德国僧侣发明。14世纪出现了种类繁多的重型加农炮。

移民

2013年德国共接纳了123万移民,这个数字为20年来最高,民中四分之三来自欧洲国家,他们当中很多人受过良好教育。波兰位居移民来源国第一名,2013年向德国移民19.7万人。自1996年以来,波兰就一直是德国最主要的移民来源国之一。但同一时期,德国人口中有12.5万人移居波兰。其他主要移民来源国分别为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

2004年到2013年,约150万德国人移居国外。年均约有2.5万人放弃德国国籍。德国人移民外国的头号目的地一直是瑞士。这个邻国在过去10年吸引了20万德国人入籍,美国和奥地利次之。从前有移民愿望的德国人优先考虑的是美国、加拿大或澳大利亚这几个传统移民国家。

美籍德裔目前是美国人中所占比例最多的约为17%,在1990年的一次人口普查中显示大约5800万美国人有完全或部分德国血统。2002年,在俄罗斯境内大约还有60万德裔人(2002年俄罗斯人口普查),如果算上带有德裔血统的人,这个数字将增加到150万人。哈萨克斯坦大约2%的人在民族认同上仍然是德意志人,大约有30万人左右,吉尔吉斯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斯坦(大约1万6000人,占0.64%)。 根据加拿大2006年人口普查,德裔加拿大人约300万(10.2%)。 据统计整个巴西共有1200万德国后裔 。根据2006年人口普查,德裔约占澳大利亚人口4.09%。

特点

爱干净

德国人要求的交屋与还屋,干净度都足以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一般人家黎明即起洒扫庭院,德国的乡村、城镇,美丽的花园小别墅都是一尘不染。 十分注意衣物整洁,和衣物的整齐堆放。 德国人为了环保,宁可不用空调。卫生环保的国家,整个国家犹如一个清洁、美丽的大花园。

爱旅游

德国人旅游开支世界之最。 据德国媒体报道2011年德国人以总计600多亿欧元的旅游支出,继续保持世界旅游冠军的头衔,达到了创记录的607亿欧元。 德国人最喜欢前往的国外目的地是西班牙、奥地利和瑞士。德国本身也是一个旅游目的国,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十个旅游目的国之中,德国位于英国之后,马来西亚之前排名第八。

德国人6.jpg

爱读书

德国书业协会2014年发布的数据显示,60%的受访者表示,前12个月内购买过书籍,其中87%的人买书3本以上。另外,德国人2013年休闲时间最爱干的事情中,读书看报的排名高于逛街下馆子。 销售最多的圣诞礼物排名第一的是图书。德国有81%的家庭每天陪孩子阅读。

爱钻研

英国北爱尔兰阿尔斯特大学研究人员的一项研究显示,德国人平均智商107 居欧洲之首。 至2014年底,德国共89人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与诺贝尔经济学奖,仅次于美国,英国位列第三。 德国还是一个非常注重教育的国家,早在1989年,教育经费就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10多年来,教育经费的增长超出经济增长速度的3~4倍。

爱啤酒

2011年,德国为世界第二大啤酒生产国,境内共有一千三百家啤酒厂,生产的啤酒种类高达五千多种,而根据官方统计每个德国人平均每年喝掉138升的啤酒! 但是,德国人喝啤酒越来越少。2012年,每个德国人平均喝下149升咖啡,而人均啤酒消耗量仅为107升,这一数字甚至远低于德国人均矿泉水消费量的137升。

守纪律

德国的人在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时,上车时没人查票,买票、检票全凭自觉。德国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已有多年,废纸、玻璃瓶、塑料包装和生活垃圾都分别倾倒在外观颜色不同的垃圾箱里。经常见到有人提着一大堆废瓶,一一扔进相应的垃圾箱,而不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一扔了之。行人过街时,即便无车驶过,也仍规规矩矩地等在路边,直到绿灯亮时才起步。听音乐会,乐队指挥的指挥棒一挥起,全场倾刻之间变得鸦雀无声。

守信用

德国人7.jpg

德国人非常守时,约定好的时间,无特殊情况,绝不轻易变动。 在德国,公交车有着严格的发车时刻表,每条线路根据具体情况,发车间隔5~30分钟不等,公交车晚点一般不会超过1分钟。待人诚恳,凡是他们能办的,他们都会马上告诉你"可以办"。凡是他们办不到的,他们也会明确告诉你"不行"。

爱买家具

德国家具工业协会公布的信息表明,2013年,德国人均家具支出费用390欧元,为世界最高。在室内装饰上,消费者人均支出再添150欧元,使德国人在家居方面的支出远远超过位列第二的奥地利、第三的瑞典。

节俭

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德国家庭平均每月花在吃饭上的钱(包括饮料和烟、酒)只占净收入的14.3%。德国人去别人家造访带很简单的礼物:一瓶酒、一板巧克力、一本书或者一束花……价值从几欧元到几十欧元不等。德国人的消费比较个性化,并不相互攀比。追时尚的人首先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品牌,而不会轻易受他人的影响或跟大牌明星看齐。所以在德国人身上,你不会看到很多LV手包或奢华的手表。

爱鲜花

德国为欧洲最大的花卉进口国。德国花艺联合会的统计显示,2011年德国进口各类鲜花和插花16.9万吨,德国人为此支付了84亿欧元(约合669亿元人民币),也让花卉出口王国荷兰赚了个盆满钵满。德国的花卉种植和销售各环节都遵循严格的生态标准,禁用任何可能有害的农药及植物保护剂。

国际形象好

2013年,BBC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家。有分析称,德国在世界杯上给人留下了良好的国家形象,加上欧债危机出现之后,德国经济相对稳定,邻居对德国的评价都很高:68%的西班牙受访者认为德国对世界施加了积极的影响,英、法受访者对德国的好评更达到了78%和81%。英国还拍了一部电视纪录片叫"让我变成德国人"。

古代德国人

法兰克人

法兰克人(Frank)是古日耳曼人的一支,有文字记载(公元2世纪)开始就生活在德国莱茵河沿岸,而法兰克语也属于低地德语,至今还被称为德国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Nordrhein-Westfalen)方言。

德国人8.jpg

公元5世纪,部分法兰克人进入今法国境内,征服古高卢。于公元8世纪建立包括今天法国,德国,部分意大利的法兰克王国,分裂后,西法兰克王国最终变成了后来的法国,法兰西也因此得名。它的第一位国王是加洛林王朝的查理二世(秃头查理),出生在今天德国的法兰克福。而法国的卡佩王朝的祖先,罗贝尔家族,也是法兰克贵族,世代居住在东兰克王国的Haspengau,Worms,Rheingau。

盎格鲁撒克逊人

按英国早期历史学家比德(673-735年)的划分,盎格鲁撒克逊人由来自丹麦南部,德国北部石勒苏益格盎格恩(Angeln)的盎格鲁人(Angles),来自德国易北河下游下萨克森(NiederSachsen)的萨克逊人组成。

公元5世纪-公元6世纪,他们和来自北欧的朱特人大规模入侵不列颠东南端,他们居住的地方被称为英格兰,意思是"盎格鲁人的土地",古英语类似低地德语,在法语中,英语就是盎格鲁人的语言的意思,至今和英语最接近的语言还是弗里西语,一种北德方言。他们建立了英国最早的西萨克逊王朝(威塞克斯)。

欧洲王室

哈布斯堡家族

哈布斯堡家族原来是古代统治意大利和德国(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通过联姻,其家族子女德国的查理五世(西班牙的卡洛斯一世)成为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西班牙,葡萄牙,德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国王,1516年至1700年间统治西班牙。

维特尔斯巴赫家族

维特尔斯巴赫家族可以追溯到公元980年的巴伐利亚藩侯贝托尔德。1214-1742年,他的成员先后出任匈牙利国王、德意志国王、瑞典国王、挪威国王、丹麦国王、波希米亚国王、希腊国王、巴伐利亚国王。

韦廷家族

韦廷家族起源于萨克森,该家族可追溯到公元982年的西奥多里克。韦廷家族和他的分支,主要是萨克森-科堡-哥达家族(英国温莎王朝)自1697年到今,任波兰国王、萨克森国王、比利时国王、葡萄牙国王、保加利亚国王和英国国王。因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加冕印度女王,因此也曾获得印度王位。

德国人9.jpg

奥尔登堡家族

奥尔登堡家族从12世纪就是德意志北部靠近丹麦的奥尔登堡的伯爵,从1448年至今,该家族成员先后成为丹麦国王、挪威国王、瑞典国王、俄国沙皇、希腊国王,包括英国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

拿骚家族

1125年,德国laurenburg的伯爵亨利自称拿骚伯爵。1500年至今,成为荷兰执政或者荷兰国王。

韦尔夫家族

韦尔夫家族起源于德意志,8世纪-9世纪时就已在士瓦本和勃艮第拥有辽阔的领地。该家族的成员曾先后是士瓦本、勃艮第、意大利、巴伐利亚(拜恩)、萨克森、不伦瑞克-吕讷堡公国(汉诺威)的统治王朝;家族成员不伦瑞克的奥托曾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209年加冕)。从1714年起,家族的一个分支乔治一世成为英国王室(汉诺威王朝),此后300年一直到今天的查尔斯王子,英国的国王和王后(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母亲以外)几乎全部来自德国。

《德国人》

出版信息

作者:(德)埃米尔·路德维希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副标题:一个民族的双重历史

译者:杨成绪/潘琪

出版年:2006

页数:461

定价:58.00元

ISBN:9787506026642

内容简介

德国人0.jpg

《德国人:一个民族的双重历史》原名《德国人》(THE GERMANS),副标题为"一个民族的双重历史 "(Double History of aNation),显示作者力图用心理学上的"人格分裂 "为理论框架,描述日耳曼民族"内心分裂"的历史。《德国人:一个民族的双重历史》作者Emil Ludwig是西方强调人物个性与心理之"新传记派"的享有国际声誉的代表作家。

图书目录

译者前言

作者原序

楔子

第一卷统治世界之梦

从卡尔大帝到古腾堡(800-1500)

第二卷 教义的斗争

从路德到开普勒(1500-1650)

第三卷 国家与精神的分裂

从大选帝侯到歌德(1650-1800)

第四卷 世界公民及民族主义分子

从贝多芬到俾斯麦(1800-1890)

第五卷 衰落

从威廉二世到希特勒(1890-1940)

作品赏析

作者怀着爱恨交织的心情,回顾德国人非同寻常的历史。他以挚爱的笔触探讨德国人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奥秘。在他看来,浮士德身上永无休止的渴求精神,是德国人最大的动力。德国人正是以这种严肃认真、孜孜以求、永不满足的精神,攀登人类文化的高峰。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