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克萨斯州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德克萨斯州

中文名 :德克萨斯州

外文名称:Texas

得克萨斯州(英文:State of Texas),简称得州,是美国南方最大的州,也是全美第二大州,仅次于阿拉斯加州

州名来自于印地安Hasinai族中的Caddoan语"tejas",意味着"朋友"或是"盟友"。西班牙的探险家在命名得州时将这个本应该为人称的词误以为地名,就由此沿用下来。

2021年2月20日,美国白宫发布声明,总统约瑟夫·拜登已于19日宣布得克萨斯州存在重大灾难,并命令美国联邦政府提供援助,以支持州政府及地方政府从2月11日冬季风暴以来的恢复工作。[1]

历史沿革

美国的得克萨斯州原属于墨西哥,1821年以前得克萨斯是新西班牙总督区(西班牙殖民地)的一部分。墨西哥独立后,得克萨斯成为墨西哥科阿韦拉-特哈斯州(Coahuila y Tejas)的一部分。从19世纪20年代开始,大量美国移民涌入得克萨斯。

1835年12月20日,得克萨斯人在戈里亚得签署了第一份独立声明。而后墨西哥政府禁止蓄奴制度存在,这些奴隶主不满意,因此得克萨斯在1836年3月2日正式宣布独立,建立了得克萨斯共和国。美国承认德克萨斯共和国,墨西哥不承认得克萨斯的独立,宣布要将得克萨斯重新并入其领土,得克萨斯维持其独立立场并强调格兰德河是其边境。英国试图调停这场争议但没有成功,因为墨西哥不肯承认得克萨斯。

1845年美国宣布假如得克萨斯共和国愿意加入美国的话美国将承认格兰德河为其边境。同年得克萨斯加入美国成为美国的第28个州。

行政区划

首府为奥斯汀。主要城市有:休斯敦、圣安东尼奥、达拉斯、沃思堡和埃尔帕索等。

休斯敦是得州第一大、全美第四大城市,大休斯敦地区则是全美第五大都会区。达拉斯-沃思堡都会区是得州最大、全美第四大都会区。圣安东尼奥是得州第二大、全美第七大城市。

地理环境

地势

该州可区分为四个主要地理区域:西湾沿岸平原区、北部中央平原区、大平原区、以及佩科斯区。得州东南方有三分之一的地区属于西湾沿岸平原;北部中央平原区由得州的中部一直向东半部的狭长地带(Panhandle)延伸,基本上是一些没有树木生长的山丘及山谷。大平原区位于北部中央平原区的西边,是属于一直延伸到加拿大的大草原的一部分。佩可斯区位于得州的西部,是一处风景壮丽、由岩石构成的干燥地区。

水文

得州主要的河流有:格兰德河、佩科斯河、以及雷德河。

气候

得克萨斯州基本上属温带气候,南部部分地区为亚热带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平均温度地区差异大。降雨量各地不同,年平均降雨量666毫米。靠海地区潮湿,内地干燥。东部和北部夏季多暴雨,北部地区每年4至6月多龙卷风。东南墨西哥湾沿岸地区每年6至11月多飓风。

自然资源

得克萨斯州中北部沃思堡盆地密西西比系巴尼特页岩中具有增储潜力的待发现天然气资源量。在本得穹隆-沃思堡盆地,巴尼特-古生界总油气系统的定义包含了作为古生界碳酸盐岩和碎屑岩油气藏主要烃源岩的富含有机质巴尼特页岩的分布区。到2005年底,已完成了大约3500口直井和1000口水平井,其中85%以上的井都是在1999年以后完成的。

风能发电得克萨斯州在美排名第一。

人口民族

得克萨斯州的居民常被叫做"得州人"。英文中Texians和Texans意思不同。Texians指1836年至1845年间得克萨斯共和国的国民,而Texans则指1845年后得州作为美国的其中一个州时的得州人。

2003年人口普查,得克萨斯州有22,118,509人。其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拉丁裔(en:Latinos)。这些拉丁裔的居民,有些是从墨西哥移民来的,其中绝大部分是非法移民。还有很多来自巴西。至于其他的居民,像特哈诺人(Tejano或Texano,西班牙语的"得克萨斯"),是在得州独立运动前就住在此地的居民,历史相当久。

视频

美国德克萨斯州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