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盖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徐盖是《封神演义》人物,原是纣王麾下大将,界牌关的总兵官,后降周。姜子牙岐山封神,受封太阳星

亲弟弟和属下都不愿投降

姬发伐纣杀到界牌关时,对纣王早有不满的徐盖对手下的人说道:“众将官在此,我等先议后行。纣王听信谗言,是自取灭亡,非为臣不忠之罪。今天下已归周武,眼见此关难守,众将不可不知。”[1]一众属下一开始不肯,在痛失彭遵,王豹后,徐盖总算得以向周军投降。并且自告奋勇去劝降穿云关守将自己的弟弟徐芳,没有想到徐芳不肯投降,反而将哥哥抓住,和黄飞虎等人一同押往朝歌。在半路上,徐盖等人被杨任救下,混入穿云关,里应外合,破了穿云关,徐芳被擄。后来兵过黄河,遭逢梅山七圣,徐盖在邬文化夜袭周营时死在了乱军之中。

參考资料

  1. 許仲琳. 封神演義. 朔雪寒. 3 January 2015: 459–. GGKEY:XD1T3BF3U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