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寅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徐寅生
]
出生 1938年
国籍 中国
职业 原中国乒协主席

徐寅生(1938年 - )生于上海,祖籍江苏苏州 。年少時便喜愛桌球,曾任中国乒协主席。

50年代初读中学时就以直拍近台快攻、球路多变闻名,与杨瑞华张燮林李富荣4人被誉为上海乒坛四小杰。

1955年在光大中學就讀期間進入上海學生隊,次年又進入上海市隊。

1959年,徐寅生成为国家乒乓球集训队选手。徐寅生是中国乒乓球界三巨头之一,曾担任国际乒联主席。他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期间,为乒乓球运动进入奥运会立下了汗马功劳。4次参加世乒赛,是第26、27、28届三届团体赛世界冠军主力队员,第28届世乒赛上与 庄则栋合作,获得男子双打冠军。担任国家体委副主任后,经常穿了运动服和运动员一起打球,一些国家队员从来都把他作为 “大兄长”对待。他担任国家乒联主席期间,最大功绩是推动乒乓球运动进入奥运会大家庭。

1999年,徐寅生自动放弃连任国际乒联主席,积极推动了40mm大球取代38mm小球。为了乒乓球运动将来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担任中国乒协主席和《乒乓世界》杂志的主编。

2015年5月3日,电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3日进入最后一个比赛日争夺,男单决赛开始前,中国乒协向徐寅生和李富荣颁发了中国乒乓球终身成就奖。

一辈子,都奉献给了乒乓球

如果说从中国乒乓60年的时光里,找一位从头到今的亲历者,徐寅生无疑是不二的人选。从运动员到教练,到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乒协主席,再到国际乒联主席、终身名誉主席,直到如今还活跃在乒乓球爱好者的圈子里,一个甲子的时间,年过八旬的徐老以“全套”身份亲历了中国乒乓的跌宕起伏。那些深深烙印在徐老脑海里的瞬间,无疑也是中国乒乓60年里不曾磨灭的点点滴滴。[1]

徐寅生这一辈子,都奉献给了乒乓球。但作为上海人,他依旧想念上海的家。退休后,他便和家人搬回上海一个普通小区居住。都说,上海男人会买汏烧,徐寅生也不例外。球场上骁勇善战,球场下体贴入微。他的太太是一名舞蹈演员,在那个特殊的年代里,她随部队到张家口驻扎演出。徐寅生坐长途汽车去看她,手里捧着一锅亲手做的笋干烧肉。“很多人都以为我们运动员很苦,压力很大。我说,有什么苦的,拼命训练是为了祖国争得荣誉。我太太下乡表演,那个居住条件、演出环境,才叫苦。”讲起太太,徐寅生的眼中满是柔情。原本,太太是部队赫赫有名的舞蹈演员,在《文成公主》的一次排练中,不慎遭遇开放型骨折,“之后嘛,功夫总归要差一点了。”徐寅生感叹道。

星移斗转,1999年徐寅生从国家体育总局退休,他把国际乒联主席的位置 一并让了出来,真正做到“无官一身轻”。现在空闲时依然往乒乓队跑,尽管年龄已大,身体也“发福”了,但仍热情地当运 动员的陪练员。他这种兢兢业业,关键时刻发挥作用但从不招摇的“大兄长”性格,赢得了乒乓界人士的信任和尊敬。徐寅生虽退出江湖多年,但江湖上依然流传着他的”传说“。在上海乒乓圈,很多人私底下开玩笑道,“徐主任就是我们的吉祥物,他笑呵呵的样子,是业余比赛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人们都说,“中国乒乓队久盛不衰,徐寅生功不可没”。[2]

視頻

2018年5月29日•国乒乓球队学习弧圈球的历史,秘密武器!徐寅生12大板战星野!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