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影 (2018年電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圖片來自runker

》是一部2018年中國動作劇情片,由张艺谋执导,谷軒昭動作設計,改編自朱蘇進的原創劇本《三國·荊州》,但在改編時改為架空歷史背景。

邓超領銜主演一人分饰雙主角子虞和境州,演繹替身與真身的對手戲故事。其他演員有鄭愷胡軍王千源王景春关晓彤吴磊孙俪等。[1]

本片是一部水墨風格電影,主要以黑白呈現。該片於2018年入圍第75屆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展映單元、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展映單元、倫敦影展競賽單元[2]。定于2018年9月30日於中國大陆上映。

由于该片的演员(邓超、孙俪、胡军)、美术指导(马光荣)、动作设计(谷轩昭)、视觉效果(王星会)属于香港人、因此符合2020年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参赛资格。

劇情簡介

片中邓超分饰雙主角子虞和境州,一人白衣挺立身姿飒爽是境州,另一人灰衣褴褛神情萧索是子虞。纷乱时局,群敌环伺。一个从小被秘密囚禁的替身,不甘只做他人手中的武器;但若想冲破枷锁,找回自我,又必将历经千难万险的考验;替身能否寻回自由,他又该如何选择?

制作

2018年9月6日晚,张艺谋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谈到本片的创作初衷时表示:「拍这个电影,最重要的还是我喜欢『替身』这个故事。在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中,肯定有替身这样的文化,可是在中国没有多少人拍。替身这个职业的命运吸引着我,他们是很独特的,关注他们的命运,探讨他们的人性部分,是我的创作冲动。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非常深厚,一直是我的创作源泉,《影》一定会触及很多中国传统文化,道德水平,价值判断。希望年轻人多看看传统文化的作品,《影》完全是水墨画,一种古老的绘画,希望年轻人注意到中国传统文化在电影上独特的美学。很多年来,我拍色彩鲜艳的电影,一直想拍水墨画的电影,一直有这样的冲动,这次终于完成了这样的作品。」[3]

评价

爛番茄基於19條評論,持有95%的新鮮度,平均得分7.9/10[4]。而在Metacritic上則獲得88分[5]

1905电影网影评:“《影》的美学造诣是冠绝群芳的,很难想象,68岁的张艺谋选择在新的创作手法上“天然去雕饰”,把自己最擅长的色彩剥除,用最难的自然色彩去呈现水墨画这一中国文化瑰宝,实在难能可贵。除了水墨风格的美术,张导还大量运用了古琴、萧等传统中国乐器为电影配乐,用这种方式去诠释《影》,有着特殊的意义。《影》中演员的表演是值得肯定的,尤其是邓超。邓超驾驭了两个人的性格表演,特别是子虞的歇斯底里,他演得惟妙惟肖。郑恺的表情变化多端也很好地诠释了这一人物性格。”

參考文獻

  1. 张艺谋《影》曝邓超造型 分饰两角与自己演对手戏探. 新浪. 2017-10-01 [2017-10-01]. 
  2. 《影》威尼斯电影节首映 水墨中国风闪耀“水城”. 电影网_1905.com. 2018-09-07 [2018-09-11]. 
  3. 《影》张艺谋:希望年轻人多看看传统文化的作品. 电影网_1905.com. 2018-09-07 [2018-09-11]. 
  4. SHADOW (2019). Rotten Tomatoes. [2018-10-03]. 
  5. Shadow reviews. Metacritic. [2018-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