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强壮蝴蝶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强壮蝴蝶鱼,Chaetodon robustus,蝴蝶鱼科蝴蝶鱼属。本鱼体呈方圆形,吻短。体色为淡灰色,身上的每一鳞片具淡色,因而形成网状的斑纹。体侧具三条颜色从棕色至橙黄色的条纹,其中第一条通过眼睛;第二条从背鳍硬棘起延伸至腹鳍;第三条从背鳍软条延伸至臀鳍软条。尾鳍基部为白色,腹鳍、胸鳍黄色,臀鳍具白边。体长可达14.5厘米。

简介

强壮蝴蝶鱼Chaetodon robustus栖息于近岸的岩礁区域,主要活动于40-50米深的海底,成鱼多成对或单独,以底栖的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分布范围和霍氏蝴蝶鱼Chaetodon hoefleri基本一致,但是强壮蝴蝶鱼要常见的多。[1]

体银白色,但是鳞片边缘有狭窄的黄色描边,整体呈现出黄铜一般的金属反光。体侧有三条垂直的深棕色带,第一条颜色深,穿过眼睛,第二、三条宽,分别位于身体前部和末端,背鳍、腹鳍、臀鳍亮黄色,尾鳍白色。背鳍硬棘11-12枚,软条21-23枚;胸鳍软条14-16枚;腹鳍硬棘1枚,软条5枚;臀鳍硬棘3枚,软条16-19枚。穿孔侧线鳞片33-40枚。

少见于水族贸易,但是根据现有的饲养记录来看,是一种比较容易适应圈养的蝴蝶鱼,接受人工投喂以后很容易饲养和保持。饲养条件和其他蝴蝶鱼一样,适宜温和鱼类纯鱼缸,需要开阔的游泳空间和活石造景,缸内最好有微藻或大型藻类生长,需要补充多样的饮食保持其健康。

特征

本鱼体呈方圆形,吻短体色为淡灰色,身上的每一鳞片具淡色因而形成网状的斑纹体侧具三条颜色从棕色至橙黄色的条纹其中第一条通过眼睛;第二条从背鳍硬棘起延伸至腹鳍第三条从背鳍软条延伸至臀鳍软条。尾鳍基部为白色,腹鳍、胸鳍黄色,臀鳍具白边。体长可达14.5厘米。

生活习性

本鱼在近岸水域,生活在岩石区之上,水深30至70米。属肉食性。

饲养信息

建议水族箱尺寸:550升

饲养难度:难

珊瑚兼容性:小心

盐度:1.020-1.026

温度:21-28℃

性情:温和

食物:杂食包括蠕虫、甲壳类等各种小型无脊椎动物,浮游动物,藻类

最大体长:15厘米

生活水深:3-70米

IUCN评级:LC 低危

分布

本鱼仅分布在中东大西洋,包括毛里塔尼亚、佛得角群岛、几内亚湾、圣多美等海域。

经济利用价值

可当作观赏鱼。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