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黎 (导演)
出生 1957年
河北省
国籍 中國
职业 导演,摄影师
知名作品 《横空出世》
《四十九日·祭》
《人间正道是沧桑》

张黎(1957年-),中国著名导演、摄影师。[1]

简介

出生于河北省,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1999年凭借摄影的剧情电影《]]横空出世]]》获得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2003年执导中国近代史剧《走向共和》 。2005年凭借执导的战争情感剧《军人机密》获得第五届中国大众电视双十佳“十佳导演”。2006年凭借宫廷悲剧电影《]]夜宴]]》获得第51届亚太影展最佳摄影奖。2007年执导历史题材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 。2010年凭借执导的战争剧《人间正道是沧桑》获得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导演奖 。2012年担任历史正剧《大清盐商》的艺术总监 。2013年2月执导近代战争剧《四十九日·祭》 。2014年执导讲述了历史传奇人物剧《少帅》 。

早年经历

1974年张黎在湖南平江县插队,为填饱肚子到了潇湘电影制片厂打杂工,也因此迷恋上电影。1978年,在制片厂摄影师的鼓励下,张黎考入了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那一年一起考入北影的还有张艺谋顾长卫陈凯歌李少红胡玫田壮壮等 。1982年毕业后于潇湘电影制片厂工作。

演艺经历

1986年执导剧情电影《逃出罪恶世界》,这是张黎的导演处女作,但是该片没能公映。1989年独立执导剧情电影《假大侠》。

1996年凭借剧情电影《红樱桃》提名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1999年与池小宁共同担任剧情电影《横空出世》的摄影,凭借该片获得第20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

2001年执导中国近代史剧《走向共和》,该剧以全景式地呈现了中华民族推翻帝制、走向共和这一波澜壮阔的艰难历程。

2003年执导战争情感剧《军人机密》,该剧讲述了两位老军人和他们的家庭,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长达半个世纪中的经历 ,张黎凭借该剧获得第五届中国大众电视双十佳“十佳导演” 。

2005年执导宫廷演义剧《锦衣卫》,该剧讲述三位锦衣卫纠缠着明末天下第一美女客印月的爱恨情仇,演出了一曲抗争政治黑暗、寻觅真情良知的故事 。

2006年执导历史题材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该剧讲述了嘉靖皇帝与海瑞的故事。9月14日担任摄像的宫廷悲剧电影《夜宴》上映 ,凭借该片获得第51届亚太影展最佳摄影奖,第43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摄影奖提名。

2007年4月执导人文古装剧《中国往事》 ,影片获得第四届首尔国际电视节最佳长篇剧大奖 ,以及第27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三等奖 。

2008年执导历史战争剧《人间正道是沧桑》 ,该剧获得第25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第16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电视连续剧金奖,第28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张黎凭借该剧获得第16届上海电视节最佳电视剧导演奖。

2009年4月与刘淼淼联合执导历史传奇剧《孔子春秋》 。2010年6月再次与刘淼淼联合执导历史战争剧《圣天门口》。

2011年9月23日执导的革命史诗战争片《辛亥革命》上映,影片获得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优秀故事片奖 。

2012年5月担任盐商题材历史剧《大清盐商》的艺术总监 。9月执导情感电视剧《九年》,该剧讲述的是“非典”之后“北漂族群”在北京的坎坷生活 。10月接手高希希执导魔幻立体电影《三国·荆州》。

2013年2月执导近代战争剧《四十九日·祭》 ,该剧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金陵十三钗》,首次在电视剧中全程还原了1937年南京屠城前后所经历的惨无人道的灾难 。

2014年执导讲述了历史传奇人物张学良辉煌而又坎坷一生的电视剧《少帅》。

2016年8月,执导改编自网络小说作家天蚕土豆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武动乾坤》。

个人生活

小宋佳和张黎的恋情早在2008年前后就被曝光了,当时还有不少人说小宋佳是张黎和前妻刘蓓之间的第三者。在2008年初的时候,有记者拍到张黎和小宋佳一起逛街,之后又看见两人进出同一栋公寓。该小区的保安还曾透露自己见到张黎带着小宋佳回公寓的画面,两人走在一起的时候手挽手, 看起来十分亲密,据说张黎很宠小宋佳,对她十分迁就,但是张黎和小宋佳的这段恋情后来还是以分手告终。[2]

视频

张黎执导作品

导演张黎解释, 《少帅》三不拍, 竟然让台下的文章瞬间潸然泪下!
锦衣卫

参考文献

  1. 影人简介 ,豆瓣网
  2. 小宋佳老公张黎 5D明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