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目寒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目寒
1950年代严笑棠(右一)及张目寒夫妇陪伴心畬先生出游
出生 1902年
逝世 1980年(77-78岁)
别名 雪盦
籍贯 安徽霍丘
职业 政治家、文人、画家
知名于 张大千义弟、于右任重要幕僚
鲁迅《未名社》推手
多幅国宝画作原收藏人,包含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北宋董源〈潇湘图〉等
知名作品 《雪庵随笔》
公视晚间新闻(张大千墨宝‘古木松柏’监院捐赠历史博物馆)

张目寒(1902年-1980年),安徽霍丘人。号雪盦。 著有《雪庵随笔》。[1]

曾参加过北伐军,后追随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得到重用为重要幕僚,很快被提拔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监察院议事科长。在京沪解放前,张目寒随于右任至台湾,并在台湾病逝。

张大千义弟

张目寒在台湾病逝时,曹靖华曾于1980年10月20日,在《人民日报》发表悼念他的文章《哀目寒》。 张目寒虽为政界人士,却爱好绘画艺术,与张大千、溥儒黄君璧台静农等著名书画家过从甚密,为艺事奔波而不辞辛劳。张目寒本人亦有《谈倪云林》、《陈老莲的生平》(均收入《雪庵随笔》)等艺术评论文章传世。张目寒与张大千先生义结金兰,情同手足,先生不少事务都委付他代为处理,而他获赠的大千精品甚丰。

张大千与张目寒于1932年前后于苏州相识,当时张大千与其兄善子同客苏州网师园,张目寒是座中常客,彼此切磋文艺,谈论书画。1934年张大千受南京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之聘,出任美术系教授之后,张目寒与张大千很快就成为好朋友[2]。张大千任中央大学教授期间,每到南京,便在张目寒家落脚[3]。50 年代初,张大千因为移民南美,盘费不足,因而将珍藏的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北宋董源〈潇湘图〉等多幅国宝名画,质于香港大通银行,后为大陆所得;又曾应廖仲凯遗孀画家何香凝之请托绘〈荷花图〉给毛润之(泽东)事传之后,张大千遂背上“国宝资敌、艺术投共”的罪名,台湾此后就一度成为他行不得也回不去的不归路。以笔墨为生的张大千此时真是叫苦不迭,眼看著家累益重,却仅靠手上这一枝妙笔,生花易、生金难;这时张目寒却能透过各种管道低调地为张大千募集到台币百万的安家费,这在当时算是巨款,诚属不易[4]

张目寒逝世后,张大千为其撰写《挽宗弟张目寒》,文曰:“春草池塘,生生世世为兄弟;对床灯火,风风雨雨隔人天”,可证两人关系之亲密。张目寒身后并非萧条,家庭人口简单,目寒夫人生活不会有问题,但大千毎月按时致送生活津贴万元,目寒夫人虽辞而不获允[5]

失而复得《簪花图》

1936年(张大千时年38岁)所画的《簪花图》。是当年大千赠送给盟弟张目寒的新婚贺礼,但张目寒在历年逃避战祸中不慎遗失了。他一直不敢告诉大千,偏偏大千指名要展出这件作品。张目寒一时不知所措,焦急不安过了一年多,眼看展期一天天逼近,正不知如何是好,突然有一天,有客自香港来找张目寒,携来一幅大千画作,因为画上有张目寒上款,来客希望张目寒能代他检视此画是否为大千真迹。展阅之下,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踏破铁鞋无觅处的《簪花图》,竟然奇迹似的出现在他的眼前!他坚请来客将画卖还给他,然后兴高采烈的亲自带著这幅画到美国“可以居”去交画。当年这幅画上既没有说明是结婚的贺礼,也没有新娘的名字,因为当时张目寒在南京,张大千在北平,画是大千邮寄给张目寒的,张目寒趁此机会,请大千在画上加一段题识,说明此画当年是为祝贺目寒小登科而作,并将新娘紫虹的名字题于其上,大千当然照办了,让此画更添一些历史意义及掌故[6]

《雷峰夕照图》慰藉思乡

1939年,抗战正兴,张目寒已经随国民政府迁到重庆,但随着日寇空袭日渐严重,四川省政府下令疏散,张大千得知后力邀张目寒同游剑门并请张目寒夫妇同住青城山上清宫,此时东南沿海已失,目寒夫人朱紫虹的家乡杭州也落入敌手,夫人有别庄在西湖上,然而离乱不得遽归。人在青城山卧游,张目寒夫妇却不住思念杭州风物。张大千遂检索贴身行箧以示慰藉,得“藏经”一卷,并作《雷峰夕照图》以应[7]

从政而不走文学的《未名社》推手

张目寒1924年前后,他在北京世界语专科学校学习,是鲁迅的学生。是他把当时聚集在北京沙滩“红楼”(当年北京大学第一院)附近自学、苦学的一批霍邱青年一一介绍给鲁迅先生,这些人后来就成了未名社的中坚。 从特定意义上说,没有张目寒,就没有未名社。因此有人认为,“说到未名社,不能忽略一个人,他就是张大千的挚友、于佑任的幕僚张目寒。”

于1924年的秋天,韦素园台静农韦丛芜李霁野、张目寒先后到达北平,一边求学,一边谋生。少年好友异乡重逢,倍觉亲切。在他们当中,张目寒最善于交际,当时在北平求学,张目寒就表现出了过人之处。鲁迅在北京世界语专门学校授课,张目寒有幸成为他的学生,很快赢得了先生的信任,彼此非常投缘,相处颇为亲密。张目寒常在鲁迅先生身边走动。他重感情,乐于助人,先后引荐几位好友登门拜访鲁迅先生。当时,中国从事翻译的人太少,这几位青年已从事文学活动,尤其热衷于俄罗斯文学。为了共同的追求,鲁迅与这伙年轻学子成了忘年交,于是,由鲁迅领衔,打出了“未名社”的旗号。《鲁迅日记》多处提及张目寒[8]

1925年8月30日,在鲁迅先生处商定成立未名社时,张目寒也在场,但他未入社。他坚持在小学读书时就说过的话:“我读书不求文学,专从政治”。

参考资料

  1. 张目寒毛笔签名钤印《雪庵随笔》. [2019-02-26]. 
  2. 蔡登山. 重看民国人物: 从张爱玲到杜月笙. 独立作家. 30 September 2014: 209–. ISBN 978-986-5729-33-2. 
  3. 民国春秋. 《民国春秋》编辑部. 2001. 
  4. 历史文物: 国立历史博物馆馆刊. 中华民国国立历史博物馆. June 2009. 
  5. 谢家孝. 张大千的世界. 时报文化出版事业有限公司. 1982. 
  6. 两岸史话-张大千的后半生
  7. 张大千名作《雷峰夕照并雷峰塔砖藏经卷》将亮相嘉德秋拍
  8. 董大中. 鲁迅日记笺释, 一九二五年. 秀威出版. 1 August 2007: 91–. ISBN 978-986-6909-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