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张恩华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恩华.jpg

基本信息

张恩华,1973年4月28日出生于辽宁省大连市,中国足球运动员,前大连实德队和中国国家队队长,现已退役。1996年入选国家队,为米卢蒂诺维奇带领的中国男子足球队征战2002年韩日世界杯中国队成员,共代表国家队出场59次,进5球。 张恩华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是在大连实德以及前身大连万达队度过的,是大连实德队主力后卫,是大连夺得联赛"七冠王"和多次杯赛冠军的主要功臣之一。此后还相继短暂效力过英格兰格林斯比、天津康师傅和香港南华。

2016年12月12日,深圳佳兆业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聘请张恩华先生为深圳佳兆业队领队兼中方教练,协助主教练埃里克森先生率队征战。

漫长的学习,执著的守候

退役后不久,张恩华就开始参加教练员培训。从2006年的B级教练证书,一直拿到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在李章洙还只能"无证上岗"时,张恩华已经具有了在亚洲任何一支球队执教的资历。只是,资历还不代表能力,从前年5月份开始,张恩华走上了自费留洋之路。先是在德国考下了一个B级教练证书,随后,张恩华来到了英国,当年,他曾在英冠的格林姆斯比短期效力过,现在,他以一个学习者的身份故地重游,并拿到了一个D级教练证书。"证书其实不重要。 "张恩华说:"我的英国讲师跟我说,你已经通过了亚洲职业教练考试了,再考什么证书对你没有意义。在英国期间,你最需要的,就是到各支球队去看看,体会一下人家在方方面面都是怎么做的。关键在于细节。 "一年半来,张恩华先后造访了埃弗顿、曼联、南安普顿等英超球队,也曾回到自己效力过的格林姆斯比。此外,他也走访过法国、比利时等多家俱乐部,大开了眼界。"以前我在格林姆斯比踢过球,但那毕竟是一家小球会,走的地方多了,才知道以前了解的东西确实是太少了,人家那是真专业。 "

折叠海外征战史

1998年1月赴英国参加试训。2000年11月26日,张恩华与英甲(如今的英冠)的格林斯比队正式签定了为期4个月的租借合同,黑子短暂而精彩的留洋生涯也就此揭开了序幕。在2000年12月16日英甲第23轮格林斯比主场迎战诺维奇队的比赛中,张恩华首次代表球队出场,便帮助格林斯比两球轻取对手,结束了七轮不胜的尴尬记录。虽然没有进球,但黑子依然在赛后被英国媒体打了七分,并得到了来自各界的好评。此战之后,张恩华基本在格林斯比队坐稳了主力中卫的位置。

2001年2月17日,张恩华在英甲第32轮格林斯比主场对伯恩利队的比赛中打入了他在英甲联赛的处子进球,并帮助主队1-0获胜。赛后黑子得到了全场最高的8分。3天之后,状态神勇的张恩华再度开和,他在格林斯比与博尔顿的联赛中头球中的,帮助球队2-2逼平对手。凭借着本月的出色发挥,张恩华当选为格林斯比队二月最佳球员,一时之间,这个在防守时一夫当关,进攻时又屡有建树的中国球员,成为了格林斯比球迷的新偶像。2001年3月13日,张恩华在当了两轮替补之后再度首发出场,并攻入他在英国的第三个进球,帮助本队在主场1-1逼平温布尔登队。3月20日,张恩华本赛季最后一次代表格林斯比在主场出战,比赛以平局收场。

张恩华的租借期到4月1日正式结束,随后他返回大连继续征战中国职业联赛。在效力于格林斯比期间,张恩华17次代表球队出场,打入3球,2次当选全场最佳球员,他为球队最终保级立下了赫赫战功。2001年夏天,格林斯比盛邀张恩华再度加盟,据该地媒体曝料,球队甚至不惜为他开出天价的周薪,但由于当时在转会费上存在分歧,而且黑子想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代表国家队征战十强赛上,最终未能续写自己在英伦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