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光北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光北
出生 1959年6月11日
北京
国籍 中國
职业 演员 制片人
知名作品 《芙蓉镇》
《三国演义》
《乞丐大掌柜》
《铁血淞沪》

张光北(1959年6月11日-),生于中国北京国家一级演员,北京北广传媒影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制片人。因在谢晋的影片《芙蓉镇》里饰演黎满庚一角而红遍影坛。代表作:《芙蓉镇》《血色湘西》《亮剑》《新康定情歌》等。[1]

简介

张光北的第一部作品是电影《芙蓉镇》,他所饰演的黎满庚虽然不是主角,但是他凭借精湛的演技和对人物的刻画赢得了观众的心,从此走红影坛。除了电影之外,张光北还有很多电视剧作品,在大型历史剧《三国演义》中饰演吕布一角,在影视界引起轰动。在《亮剑》中扮演楚云飞,给该角色注入了鲜活的灵魂,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张光北的表演有很大可塑性,多年来,他以塑造性格不同气质各异的人物形象而引起观众的瞩目,同时还出任电视剧的制片人。[2]

演艺经历

张光北12岁时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合唱团。

1976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服兵役。

1980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培训班。

1982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在学校就读期间,被导演谢晋选中在影片《芙蓉镇》里饰演黎满庚一角。

1986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参演首部电影《芙蓉镇》。

1988年,凭借电影《弧光》获得中国表演艺术学会学会奖;参演电影《哗变》获百花奖最佳男演员提名。

1993年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饰演吕布一角。

2005年,与李幼斌何政军合作主演电视剧《亮剑》。

2013年,与李诚儒联袂主演话剧《王府井》。

2015年出演电影《三体》中常伟思一角。在湖南卫视热播剧《特警力量》中饰演徐支队长一角。[3]2015年12月16日,作为嘉宾出席了第三届金丹若国际微电影节。

2016年,出演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在剧中饰演革命导师秦声达。

2018年,出演张东东执导战争剧《战天狼》,在剧里出演新四军苏中独立团团长关震山。

个人生活

张光北的妻子陈炜与他同是中央戏剧学院的校友,陈炜曾与巩俐史可伍宇娟金莉莉合称中央戏剧学院的“五朵金花”。[4]

视频

张光北爆料《亮剑》内幕, 李幼斌是真服“和尚”, 主持人笑岔气了
张光北分享拍摄《亮剑》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

作品

电影

电视剧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