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建昌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建昌县,隶属于辽宁省葫芦岛市,位于葫芦岛市西北部[1]。东邻连山区、兴城市,南连绥中县,西北接凌源市,西南与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海港区接壤,北靠喀左、朝阳两县。

建昌县总土地面积3181平方公里。耕地89万亩。建昌县人口65万(2011年)有汉、满、蒙、回、朝鲜等民族。建昌县地处辽西丘陵山区,燕山山脉延伸于此。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松岭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贯穿本县。最高峰大青山,海拔1223米,有辽西屋脊著称。发源、流经县境的河流有40多条,主要河流有大凌河、六股河、青龙河、黑水河。境内建有大、中、小水库31座,总蓄水量为1.74亿立方米。

2019年9月,入选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行政区划

建昌县辖7个镇、20个乡、1个民族乡:建昌镇、八家子镇、喇嘛洞镇、药王庙镇、汤神庙镇、玲珑塔镇、大屯镇、牤牛营子乡、素珠营子乡、石佛乡、王宝营子乡、老达杖子乡、要路沟乡、魏家岭乡、西碱厂乡、头道营子乡、新开岭乡、贺杖子乡、养马甸子乡、和尚房子乡、杨树湾子乡、黑山科乡、雷家店乡、小德营子乡、二道湾子蒙古族乡、巴什罕乡、娘娘庙乡、谷杖子乡。

位置境域

建昌县隶属辽宁葫芦岛市,建昌县位于葫芦岛市西北部。东邻连山区、兴城市,南连绥中县,西北接凌源市,西南与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青龙满族自治县接壤,北靠喀左、朝阳两县。地处东经119°13′至120°18′,北纬40°24′至41°06′之间。总土地面积3227.2平方公里。耕地89万亩。

风景名胜

  • 柏山风景区地处建昌东北部谷杖子乡境内,柏山峰峦叠嶂,松柏长青,万木丛中柏树占50万株,是东北柏树最多最集中的地方。流经锦州、葫芦岛两市四县的小凌河就发源在这里,著名的清泉寺坐落在此山之中。
  • 清泉寺就坐落在柏山腹地小凌河源。清泉寺建于清朝乾隆二十四年,洞府殿堂齐全,寺有三间天王殿、五间三圣殿、九间僧舍,400平方米藏经楼,两个钟鼓楼,汉白玉的密石石狮两对,3.3米高的汉白玉千佛塔一座,六吨重露天观音像一座,大小木、泥制佛像40余尊,寺东侧400余年20米高笔直的古松与西侧高3米,长15米的榆龙树匍匐而长,蜿蜒盘绕,像一条活生生的巨相对称。另外还有石碾石磨等古迹。寺因泉名,泉因寺贵,每天前来讨圣者不绝于途。
  • 大黑山位于建昌城东10公里,总面积93平方公里,主峰高1140.2米,它以绚丽多姿的风光和丰富的森林资源,吸引着众多的游人和一代又一代的建设者,人们赞美它的雄伟、秀丽、富饶,被誉为镶嵌在辽西大地上的一颗绿色明珠,更是继辽阳千山之后的又一省级天然森林资源保护区[2]
  • 龙潭大峡谷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龙潭峡谷之所以被广大游客所青睐,就是因为它不光有壮美的景观,更有一个颇有神奇色彩的名字——龙潭。

视频

建昌 相关视频

建昌旅游宣传片
美丽的建昌欢迎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