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廖湘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廖湘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
出生 1963年9月14日
湖南涟源
国籍 中国
职业 教授、博士生导师

廖湘科,1963年9月14日出生,男,汉族,湖南省涟源市人,计算机系统软件专家。中共党员。1985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88年硕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系。现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究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软件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系统软件与通用操作系统的科研工作。参加了银河2到银河5四代巨型机的研制,主持了天河一号、天河二号的研制,主持了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制,为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研制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为国产基础软件的自主可控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排名第1)、一等奖3项(排名第2、4、14);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8项(6项排名第1、2项第2);教育部十大科技进展2项(排名第1、2)。曾任"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与基础软件"重大专项论证专家组副组长,主持基础软件方向的论证工作;曾任"十五"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主持十五期间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中间件软件、办公软件等课题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曾任共创软件联盟理事长,参与我国开源软件的社区组织与国际合作工作。获光华奖、中国青年科技奖、"求是"奖、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领导的高性能计算创新团队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2017年全国创新争先奖(创新团队)。

2015年12月7日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

人物经历

1963年,出生于湖南涟源蓝田街道办事处新建街。

1981年,涟源一中高中毕业。

1985年,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

1988年,获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学位。后留校工作,从助教开始,历任讲师、高级工程师、研究员、副所长、副院长、院长。现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2]

2010年12月28日,受衔晋升少将军衔,成为涟源籍第6位将军。

主要成就

2010年以来,他带领团队创下中国"天河"超级计算机先后7次问鼎世界冠军的纪录,标志着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中,先后担任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常务副总设计师、总指挥。他创新地提出了页复制、页分布、页迁移的综合数据局部化技术,基于端点映射和内存映射的通信协议,"任务-逻辑CPU-物理CPU"的两级调度算法等,为我国自主研制超级计算机综合技术水平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还主持研制了国内安全等级最高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该系统具有高性能、高安全、高可用、强实时和可扩展的特点,并通过了公安部和军队安全认证机构的结构化保护级测评,参加了国家"十五"重大科技成果展览,受到中央领导和专家的高度好评。美国国会也曾专门就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向美国政府呼吁,认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在军队的部署,将使美国网络战武器失效。

在研制高可信安全服务器工作中,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创造性地提出了受控互连的主从式安全服务器体系结构,并采用以密码技术为基石、将操作系统的基本功能与安全高效的加密机制紧密融合的高安全操作系统内核设计方法,研制成功我国从硬件、软件全面进行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安全服务器,为保障我军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承担了我国基础软件领域的战略规划和科研组织工作。主持"十五"863计划软件重大专项的工作,任专家组组长;参与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论证工作,任"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专家组副组长,负责基础软件产品方向的实施方案编制。任"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计划和2020中长期规划"软件技术组副组长。

他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奖等多项奖励,2004年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先后成为军队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立二等功2次。

视频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推进大湾区学术界与产业界的融合 2019年9月12日发布

参考来源

  1. 廖湘科 ,中国工程院
  2. 廖湘科 ,活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