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板玻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平板玻璃

平板玻璃也称白片玻璃或净片玻璃。 其化学成分一般属于钠钙硅酸盐玻璃,组成范围是:SiO270~73%(重量,下同);Al2O30~3%;CaO6~12%;MgO0~4%;Na2O+K2O12~16%。它具有透光、透明、保温、隔声,耐磨、耐气候变化等性能。平板玻璃主要物理性能指标:折射率约1.52;透光度85%以上(厚2毫米的玻璃,有色和带涂层者除外);软化温度650~700°C;热导率0.81~0.93瓦/(米·开);膨胀系数9~10×10-6/开;比重约2.5;抗弯强度16~60兆帕。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平板玻璃和特种玻璃制造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简介

按厚度可分为薄玻璃、厚玻璃、特厚玻璃;按表面状态可分为普通平板玻璃、压花玻璃、磨光玻璃、浮法玻璃等。平板玻璃还可以通过着色、表面处理、复合等工艺制成具有不同色彩和各种特殊性能的制品,如吸热玻璃、热反射玻璃、选择吸收玻璃、中空玻璃、钢化玻璃、夹层玻璃、夹丝网玻璃、颜色玻璃等(见新型建筑玻璃、安全玻璃)。普通平板玻璃:即窗玻璃,一般指用有槽垂直引上、平拉、无槽垂直引上及旭法等工艺生产的平板玻璃。根据国家标准<<平板玻璃>>(GB11614-2009)的规定,净片玻璃按其公称厚度,可分未2、3、5、6、8、10、12、15、19、22、25毫米共十二种规格。用于一般建筑、厂房、仓库等,也可用它加工成毛玻璃、彩色釉面玻璃等,厚度在5毫米以上的可以作为生产磨光玻璃的毛坯。常见地平板有磨光玻璃和浮法玻璃是用普通平板玻璃经双面磨光、抛光或采用浮法工艺生产的玻璃。一般用于民用建筑、商店、饭店、办公大楼、机场、车站等建筑物的门窗、橱窗及制镜等,也可用于加工制造钢化、夹层等安全玻璃。

评价

平板玻璃具有良好的透视,透光性能好(3mm和5mm厚的无色透明平板玻璃的可见光透射比分别为88%和86%),对太阳中近红热射线的透过率较高,但对可见光设置室内墙顶地面和家具、织物而反射产生的远红外长波热射线却有效阻挡,故可产生明显的“暖房效应”。无色透明平板玻璃对太阳光中紫外线的透过率较低。平板玻璃具有隔声和一定的保温性能,其抗拉强度远小于抗压强度,是典型的脆性材料。平板玻璃具有较高的化学稳定性,通常情况下,对酸、碱、盐及化学试剂及气体有较强的抵抗能力,但长期遭受侵蚀介质的作用也能导致质变和破坏,如玻璃的风化和发霉都会导致外观的破坏和透光能力的降低。平板玻璃热稳性较差,急冷急热,易发生爆裂。 [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