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雷顿森林体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是1944年7月至1973年间,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加入的以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中心的货币体系。 1944年7月,西方主要国家的代表在美国布雷顿森林公园举办的联合国国际货币金融会议上确立了该体系,即以外汇自由化、资本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为主要内容的多边经济制度,构成资本主义集团的核心内容。因美元危机与美国经济危机的频繁爆发,以及制度本身不可解脱的矛盾性,该体系于1973年宣告结束。[1]

布雷顿森林体系75年:历史回顾、意义、启示

2019年是布雷顿森林会议的75周年,也正因如此,现在或是我们回顾并分析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初衷、金本位废除所产生的影响、美元霸权所面临的威胁及下一个可能替代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国际秩序的最佳时机。

布雷顿森林体系(Bretton Woods system)告诉了我们什么?

75年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聚集在新罕布什尔州一个古色古香的布雷顿森林小镇,寻求利用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战而遭遇毁灭性伤害的经济危机时刻建立新的框架,以避免再度出现类似一战和二战规模的纷争。

鉴於当前全球的经济状况,尤其是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现在或是回归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初衷并分析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逐渐被遗忘背後因素的上好时机。换句话说,未来几年美元及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也可能是毁灭性的。

布雷顿森林体系源於世界大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国际贸易大幅萎缩,处於萌芽时期的贸易自由化因战争而突然被“扼杀”在摇篮之中。1914年开始,全球各地主要证券交易所也逐一关闭、暂停交易。随著1918年1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战争时期的贸易保护措施也随之瓦解。接著,国际联盟(League of Nations)在1920年1月正式宣布成立。

但在国际联盟成立不久後,因其对暂停促成贸易自由化努力,全球经济陷入了短暂的衰退时期。而後在1927年,国际联盟组织了首次全球大会制定了多边贸易协议的框架。

20世纪30年代- 40年代:经济大萧条、关税、法西斯

1930年,经济陷入了大萧条时期。事实证明,在面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时,国际联盟在1927年所付诸的努力毫无意义。民族主义在20世纪20年代被压制一段时间後再次抬头。全球主要经济体开始加征关说,试图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及财政的稳定性。

1930年6月,美国颁布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The Smoot-Hawley Act)成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 “始作俑者” 。正如1828年美国颁布更加严格的关税法案成为了引发美国南北战争的导火线一样。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是时任美国总统赫伯特. 克拉克.胡佛(Herbert Hoover)统治下出现的最後一次贸易保护主义,该法案规定将美国进口产品的关税提升至50%。市场普遍认为就是这个“愚蠢的”决定让全球经济活动遭受抑制并加速了大萧条时期的衰退进程。直至193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互惠贸易法案(Reciprocal Trade Act)贸易僵局才步入了尾声。该法案赋予了时任总统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在没有获得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与其他国家进行双边贸易会谈。然而,当时全球经济处於崩溃状态已经相当长一段时间,足以令欧洲民粹主义再度崛起。

从1939年到1945年期间,第二次世界大战又再次给国际贸易带来的毁灭性的伤害。这一次的代价不仅仅限於国际贸易平衡,而且也令欧洲人力、物力遭遇了毁灭性的伤害。

解决全球化冲突

从某种角度而言,有观点认为引发两次世界大战的根源都来自全球化。在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 随著经济开始全球化,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发现他们必须巩固其军事主导地位以确保经济的安全。而这需要更多的海外资源来支撑经济的增长,当时处於欧洲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在面临零和经济体系时,别无选择只能卷入冲突。

很快,全球就意识到当前缺乏一个有效的国际框架来化解主要经济体之间的冲突,如想要避免出现第三次世界大战,将需要比国际联盟更强势的组织。

1944年:布雷顿森林,新罕布什尔州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当欧洲海岸的法西斯主义浪潮明显退去的时候,来自全球世界的政策制定者便开始讨论确保全球主要的大型经济体之间的合作,以避免另一场毁灭性灾难的来临的方案。因此,来自美国、加拿大、西欧、澳大利亚、苏联和日本等多国官员便聚集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小镇,齐聚一堂进行讨论,最终商定了货币政策管理的框架及监理了商业和金融业的准则,这就是“布雷顿森林”协议。

布雷顿森林体系有两大关键支柱:第一大支柱就是政治:当时的苏联同意允许西欧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後重返美国式的资本主义。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後,法国和意大利的斯大林主义对亲资本主义的支持令这一支柱得到了巩固。第二大支柱就是经济:全球经济都将美国为中心进行重塑,美国在当时是制造大国,1945年美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的占比为50%。

1944年7月,布雷顿森林体系成立。布雷顿森林体系通过建立合作框架及减少全球主要经济体为保持其军事主导地位来实现其所期望的经济目标的必要性,旨在解决民族国家质检的冲突和不断增长的全球化经济。布雷顿森林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两个组织建立的初衷是为了重建第二次世界大战後的全球经济并促进国际经济的合作。

英镑的日不落帝国衰退,美元霸权地位显现

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每个国家都有义务通过将本币与黄金挂钩(即金本位),进而将本币汇率维持在1%的波动范围内。届时英国代表团中的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John Meynard Keynes)试图让英国大帝国继续占领这个新体系的中心地位,提出了“班科”(Bancor)作为国际货币单位,旨在保住英镑的影响力。

但很遗憾,凯恩斯的国际货币计划落败,最终以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各国货币则与美元挂钩,并可按35美元/盎司的官方定价向美国兑换黄金。

1971年:尼克松宣布废除金本位

20世纪70年代,随著第二次世界大战後欧洲经济体的迅速扩张令其与美国的经济关系变得更为的紧张,这使得布雷顿森林体系面临压力。由於资本过剩,欧洲各国政府开始将他们手中的美元兑换成黄金,令美国黄金储备大幅下滑。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全球经济增长的资金源自於美国。

1971年8月15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宣布美国将不再接受用美元来兑换黄金,结束了美元在金本位的角色扮演。尼克松此举的目的是试图维持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据历史记录,金本位的废除令美元遭受了严重的冲击,该决定公布後的两年时间里美元指数累积跌幅达23%,加快了美元作为全球金融系统核心的贬值速度。


2019年:布雷顿森林的教训已被遗忘

随著国际贸易硝烟的升起,很明显75年前世界各国齐聚布雷顿森林小镇的教训已被遗忘。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对他国不公平的利用贸易优势充满怨气之际,还对他国货币兑美元极具竞争力的汇率做出指责。美国以关税作为贸易保护主义手段的行为,预示著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秩序的终结。

但对於西方经济体,国际合作机制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瓦解可能是未来一系列事件的预兆。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近期曾表示,布雷顿森林体系现在触及了自身的限制。除非我们可以重振布雷顿森林体系,否则中国的一路一带可能会成为新的国际秩序。

美元失去霸权,谁能从中受益

布雷顿森林体系令美元接过英镑的衣钵,成为了世界储备货币,这也是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较为苦恼并试图建立“班科”国际货币单位的原因。拥有作为国际计价单位的权利,所有的原油合约都以美元计价,因此“石油美元”为例,美元和美国经济被赋予了一种其他经济没有的特权。

但享有上述特权的基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後美国GDP至少占据全球GDP比重的25%。但随著亚洲和非洲的国家经济增速快於西方国家,这意味著在未来几十年时间里,权利的交接可能是无法避免的事情。倘若布雷顿森林体系未能实现允许增强与新兴市场经济体之间的合作的方式“进化”,那么中国的“一路一带”很可能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合作标准。

国际贸易局势现在就是一首历史的插曲,更像是旧势力对迅速发展的新势力的遏制。在此背景下,美国可能无力保持美元的霸权地位,就如凯恩斯1944年无法保住英镑的地位一样。但将贸易冲突视为对美元霸权地位的威胁可能是低估了其影响力。实际上,这更像是对第二次世界大战後各国领导人聚集在布雷顿森林小镇建立起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种威胁。[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