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巫长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巫长荣 (1957年- )第四代球王,第一位采用反拍上旋球的国内选手,对网球执著且投入,全面型的打法和绝佳的运动精神,足以为年轻后辈之典范。连续十二年中华民国网球单打排名第一。总计代表国家参加台维斯杯十五年(出赛四十九场),可能已是空前绝后的记录。

“双荣”许晃荣、巫长荣是全国排名赛第一代宠儿,这时唐福顺等早期选手慢慢退出,排名赛成为两人决战舞台,星期天的决赛日就是双荣日。

台湾的网球运动成绩,在世界排名算是前段班,其中尤其几位职业女网,更是国人注目的焦点。每当台湾选手在几大公开赛如火如荼进行时,台北南京东路五段一个地下室里,总有一群爱好网球人士,齐聚在巫长荣经营的“大台北运动休闲会馆”,为代表台湾出赛的选手集气加油。 现今台湾年轻一辈,可能不太熟悉巫长荣,或者是印象已有些模糊。巫家当年出了两名网球好手,哥哥巫长荣曾是“一代球王”,弟弟巫宏荣曾任中华民国网球协会秘书长,让人意外的是巫宏荣左眼弱视,视力只有零点二;巫长荣]]则有六百度的远视,不爱戴眼镜上场,他说打球“全凭感觉”。 或许打网球的念头是命运早早落下的种子,巫长荣在台湾男网总共连续称霸十三年,尽管现在较少奔驰在网球场,但仍没和网球脱离干系。2012年他承办第三届正新玛吉斯第一金控杯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巫长荣特别和女子单打世界排名最高26名的王思婷进行一场表演赛,象征世代传承。他说“经营运动休闲会馆,是要让爱运动的朋友有地方可动,退休选手有个互相交流联谊的场所,顺便把经验传承下去。”

一个成功的选手抗压性要强

巫长荣说,当选手抗压性要强,备赛阶段才能承担很多压力,不能让外界批评影响表现。他的经验是比赛前不看报纸、不看新闻,不理会外界批评,心无旁骛备战,正式上场时才能保持身心最佳状态。现在闲暇时,巫长荣也会参加网球比赛,他说自己天生有一种敏锐的感知力,与对手相互对抽发球几次后,就能感觉出对方破绽与弱点,这独特的天赋让他征战球场无往不利。在球埸上,都是靠经验与意志力来撑,输赢很现实,没有什么虽败犹荣这种事。

因为台湾选手需要操心生存的问题,普遍都请不起全职教练,能在重要比赛前夕,才临时请教练来特别指导已算不错。他觉得台湾选手的职业化意识要高一些,作为年轻球员来说,在台湾,网球相比篮球和棒球,永远是被冷落的项目,即便在重大国际赛事,网球总能贡献金牌,可是政府宁可花高价,出大钱修建篮球场、棒球场,却不舍得投资在网球上。 巫长荣说,球员成名前,所有的费用都是家里负担。所以“家庭条件好的,因为吃不了苦,没办法打;家庭条件差的,网球是项大开支的运动,也没办法打。所以,从事网球连动的大多是家庭条件中等的运动员。”即便球员已经成名,大部分开销仍然是自己负担,这一点与欧美国家很相似。

谈到台湾网球发展史,巫长荣认为,台湾从软网向真正的网球过渡,是在国民党政府到台湾之后的事,当时国民党很多官员喜欢打网球,被软禁的张学良就是位网球迷,在沈阳拥有自己的网球场,来台后各住所也都建了网球场。 1970年代初期,那时台湾还没有什么职业网球,单手反拍只有切球,大学联考录取率不到三成的年代,巫长荣就是在那个时代崛起,称霸一方。离开网坛后,巫长荣在商场打滚20年,很讲义气性格虽让他备受尊敬,但也因此尝尽赔钱苦头,他说:“球场上靠的是实力,出了社会一样也要靠实力,靠的是真诚及实在的实力。”

连续十二年中华民国网球单打排名第一

巫长荣称霸台湾男网至1990年初,他全靠智慧打球,大概是全台湾第一个反拍采用单手上旋的选手。他说,“当时反拍上旋很罕见,有人还以为我是用软网的方式打反拍。”巫长荣确实是软网出身,十八岁才改打硬网,次年就当选国手,二十岁已是全国第一。总共代表国家出征“台维斯杯”十五年,1991最后一次队长兼球员。他说“当年出国比赛,能拿到一百美元红包就很高兴。以前代表国家是种荣誉,现在时代不同,选手们想法也不一样。” 巅峰时期巫长荣打遍国内无敌手,阴柔且稳健的全面性球路,和比他大两岁的许晃荣被称做台湾男网“双荣”,直到过了三十岁,才被后起之秀连玉辉、陈志荣等人挤下球王宝座。他说,因为太爱打球,高中联考考上板桥,只读了两年就休学,不料兵役抽签抽到三年陆军,“当时我吓死了,如果不读大学就要当三年兵,只好去读延平补校,最后以网球专长保送考进辅仁大学体育系,但大学四年都在球场,没穿过钉鞋,也不知鞋子长得怎样!” 大学期间,巫长荣已是全国男网第一把交椅,当时一个大学生的零用钱每月大约三千元,但他一个月已可进帐超过十万。他说“球拍、球衣、球鞋都有人赞助,加一加,再加上教球赚的钱,差不多就是这个数目。”大学还没毕业,就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他说“考试从不作弊”,也因时间都花在打球上面,考试前许多科目都没准备,导致有这四科必须重修,当时重修不过是要退学的,幸好最后全部惊险过关。 辅大毕业后,巫长荣要去服兵役,抽到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海军陆战队大专兵,他回忆起三十几年前的往事说:“拜历届海军总司令都爱打网球之赐,只在训练中心时受过一阵子苦,之后就轻松许多。因为全国第一的网球国手,后来被调到海军总部,每天工作就是陪长官练打球。” 巫长荣表示,当年网球选手打球多半是土法炼钢,没有防护员、也没有体能训练师,一切都靠自己摸索想办法,每年能出国参加的比赛项目只有“台维斯杯”和“亚洲杯”,最远地点是每年到关岛参加一项邀请赛,那是由每个国家前两名选手参加,他最佳成绩曾拿过单打第三,和许晃荣的双打获得亚军,和何秋美赢过混双冠军。

巫长荣和球场经营一直密不可分

从当国手期间直到退休后,巫长荣和球场经营一直密不可分。他最早在士林雨农路盖了两面室内球场,接著又和朋友合资在淡水盖了三面室内球场,然后又在新光医院附近管理两面红土球场,近年来在新北市汐止山上又盖了两面室内球场。虽然已较少参与国内网坛,巫长荣却始终和网球场没有脱离关系。[1] 1993年巫长荣从网球场退休,正式挂起球拍,他就在光复北路一座大楼内,经营一家有游泳池及餐厅、球桌等设施的“大台北健康联谊社”,还请五星级饭店的大厨帮忙办桌,其间1999年曾到美国密西根州贝克学院进修,取得运动休闲管理硕士。他经营的联谊社因为各地运动中心林立,面对经营竞争,现在已搬到南京东路五段继续经营。

人品正直与谦逊,巫长荣是网坛公认的大哥大

巫长荣的直爽个性,让他在球场上交了不少好友,他靠智慧在股票市场赚进不少钞票。但他不爱计较,凡事宁可自己吃亏,却让他在商场上不断以赔钱收场。人品正直与谦逊,巫长荣是网坛公认的大哥大,他的个性极为传统,金钱对他来说只是身外之物,为了帮助朋友损失数千万元,他既没怀恨,也没有怨怼,“钱有赚有赔,没什么大不了。”巫长荣的个性在此显露无遗。

巫长荣至今仍没在用智慧型手机,没脸书,没有line,也不用电脑,要联络只有打电话和传简讯,他说“我在汐止球场的山脚下还有一片地可以种菜,我应该真正退休做最喜欢的事---就是回家陪父亲及姊夫打麻将,顺便种菜。我一人饱,全家饱,早已过了该结婚的年龄,也习惯一个人了。”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