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岩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岩石 rock ),是由一种或几种矿物和天然玻璃组成的,具有稳定外形的固态集合体。由一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单矿岩,如大理岩由方解石组成,石英岩由石英组成等;有数种矿物组成的岩石称作复矿岩,如花岗岩由石英、长石和云母等矿物组成,辉长岩由基性斜长石和辉石组成等等。没有一定外形的液体如石油、气体如天然气以及松散的沙、泥等,都不是岩石。

岩石是组成地壳的物质之一,是构成地球岩石圈的主要成分。其中,长石是地壳中最重要的造岩成分,比例达到60%,石英则是数量第二多的矿石。

岩石根据其成因、构造和化学成分分类,大多数岩石含有二氧化硅(SiO2),而74.3%的地壳成分都是后者。岩石中硅的含量是决定岩石属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岩石是人类早期工具的重要来源,在人类进化中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人类的第一个文明时期被称为石器时代。岩石一直是人类生活和生产的重要材料和工具。 岩石种类主要能分为沉积岩、火成岩及变质岩。

分类

岩石按其成因主要分为火成岩(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类[1]。在不同的圈层,三种岩石的分布比例相差很大。地表的岩石中有75%是沉积岩,火成岩只有25%.

这三种岩石之间的区别不是绝对的。随着构成矿物的变化,它们的性质也会发生变化。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迁,它们会转变为另外一种性质的岩石。因而有人认为这种分类法较为武断。

结构

玻璃质:常见于一般海洋底玄武岩;因岩浆与海水接触,冷却急速。矿物种类无法以显微镜或任何仪器辨视。

隐晶质:澎湖玄武岩;为陆上喷发,冷却时间稍长,但仍冷却快速,矿物颗粒细小。矿物无法用肉眼或低倍显微镜辨视,但可用更精密之高倍显微镜或X光衍射仪辨别种类。

全晶质:金门花岗岩;矿物颗粒粗,岩浆在地下深部慢慢冷却,矿物生长时间充裕。晶体颗粒用肉眼或低倍显微镜可辨视[2]

人类的应用

在人类发展中,岩石的应用涉关社会、科技等许多层面。人类和其他人科的岩石使用记录可以追溯到250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利用岩屑技术可以找到一些最古老,而仍在继续使用的技术。有关金属矿石的开采也是人类进步的几个重要因素之一,依不同地区可以取得金属的不同,其文明进步速度也有所影响。

视频

岩石 相关视频

三大类岩石及其成因
组成地壳的岩石

参考文献

  1. 岩石的成因类型,搜狐,2017-08-07
  2. 花岗岩成因学,超星网,2019-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