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岛夷志略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岛夷志略》,反映中国元代中外海上交通的重要典籍。汪大渊撰。有 《知圣道斋》本和 《竹书堂》抄本、《四库全书》本;刊本有《知服斋丛书》本、《古学汇刊》本。近代注本有沈曾植 《岛夷志略广证》、藤田丰八《岛夷志略校注》与柔克义《岛夷志略英文选译与附注》。1981年,中华书局出版苏继庼《岛夷志略校释》,是迄今为止较好的注本。

本专著收编于《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

内容简介

本书不分卷,共100条目,苏氏校释本约28万字,记载了元代220个海外国家和地区的概况。在每一条目中,介绍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地理、风俗、人种、物产、制度等。本书上承宋代《岭外代答》、《诸蕃志》,下启明代《瀛涯胜览》、《星槎胜览》。本书写作严谨,叙事简洁,所记“皆身所游览,耳目所亲见”(自序),可信性颇高。正如《四库全书总目》所云:“诸史外国列传秉笔之人,皆未尝身历其地,即赵汝适《诸蕃志》之类,亦多得于市舶之口传,大渊此书,则皆亲历而手记之,究非空谈无征者比。”本书影响甚大,明马欢在《瀛涯胜览》序文中说:“余昔观《岛夷志》,载天时气候之别,地理人物之异,……余以通译番书,亦被使末,随其所至,鲸波浩渺,不知其几千万里,历涉诸邦,其天时、气候、地理、人物,目击而身履之,然后知《岛夷志》所著者不诬。”本书条目之编排并非尽依地域远近,所译地名、物名,亦常有名同实异者;此外,个别条目中也夹杂荒诞不经之辞。

作者简介

汪大渊 (1311—?),字焕章,中国元代南昌人。1330—1339年,曾 “两附舶东西洋”(张翥序),历游域外诸国。元至正九年 (1349) 冬,撰成是书。初附于吴鉴《清源续志》后,复刊单印本于南昌,时名 《岛夷志》。

相关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辞典》为书籍文献[1]的综合性、科学性和知识性的工具书。选收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综合性科学、社会和人文科学、文学艺术的各个学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书以专著为主,少数是全集、选集,以及在科学上有开创性的论文[2],公认的有很高价值的单篇文学作品。以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人为主要对象。

视频

岛夷志略 相关视频

老梁讲述《四库全书》是一部什么样的书?
《四库全书》分别是哪四库?

参考文献

  1. 文献的概念,豆丁网,2008-11-13
  2. 著作与论文的优势对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