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村示暮春三絕句和韻·書簾朱箔燕為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山村示暮春三絕句和韻·書簾朱箔燕為家》是元朝文學家陸文圭的作品之一。

陸文圭(1252—1336),宋元間常州江陰人,字子方。博通經史百家及天文、地理、律歷、醫藥、算數之學。宋度宗咸淳初,中《春秋》鄉選。宋亡,隱居城東,學者稱牆東先生。元仁宗延祐時,再中鄉舉。為文融會經傳,縱橫變化,莫測其涯際,東南學者皆宗師之。朝廷數聘,以老疾辭。有《牆東類稿》。

山村示暮春三絕句和韻·書簾朱箔燕為家

文學影響

陸文圭的文學思想主張「文以貫道」和「為政以詩書」,他的思想不僅影響着自身的創作實踐,而且就整個文學的發展來說,他的影響也是深遠的,一是豐富了元代文學創作實踐以及文學理論的發展,二是影響了後世的文學發展。在中國文學的發展進程中,由於元朝是由少數民族進行統治的,對於中原傳統文化重視程度不高,而且就文學的發展形勢而言,元朝較為注重曲的創作和發展,由此形成了有元一朝曲[1]的發展盛世,但詩詞文等文學樣式的發展則處干衰落期。

這從元朝這一時期文學發展的狀貌中便可以窺見,文人詩詞文的創作量不僅減少,而且就文學創作的風貌來說,風格特徵也不甚突出,不是沿襲着南宋理學家的創作道路,文章中充滿了說理的色彩而忽視了文本身所獨有的審美特性,沒有自己獨到的特色,就是將文當做一種較為實用的工具,而拋棄了文學性,這也是在文學發展史中很少提及元朝詩詞文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陸文圭的文學創作實踐不僅為元朝的詩詞文發展增添了較為絢麗的色彩,而且對後輩子弟的詩文影響也甚深。

陸文圭文道觀思想中所包含的「文以貫道」的主張,從整個文學發展的進程來看,有效地接續了文道觀發展的脈絡,且扭轉了理學家以「道」為統的文道思想[2],使文道觀向着更有利干文學的方向發展,尤為值得關注的是,在陸文圭的文道觀中還包含着「為政以詩書」的主張,這種主張是在「文以貫道」的前提下所提出的,他將經世觀寓於文道觀中,而且這種「為政以詩書」的思想,本質上就是一種「經世致用」的思想,為明清兩朝經世致用之學的盛興奠定了基礎。

在他的文學思想體系中,還特別看重文學自身的審美特性,由此形成了他文學的創作論,他的創作論不僅沿襲着有宋朝的創作風貌,而且進行發展,提出了自己獨到的見解,豐富了元朝文學理論的同時,也豐富了元朝詩詞文創作的風貌,對明清兩朝詩文的影響也較為深刻,使文學的創作始終延續着平淡的審美追求發展。

視頻

山村示暮春三絕句和韻·書簾朱箔燕為家 相關視頻

歷史考點六--宋元時期
元仁宗改革,如何緩和社會矛盾,穩定元朝統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