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村示暮春三绝句和韵·书帘朱箔燕为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山村示暮春三绝句和韵·书帘朱箔燕为家》是元朝文学家陆文圭的作品之一。

陆文圭(1252—1336),宋元间常州江阴人,字子方。博通经史百家及天文、地理、律历、医药、算数之学。宋度宗咸淳初,中《春秋》乡选。宋亡,隐居城东,学者称墙东先生。元仁宗延祐时,再中乡举。为文融会经传,纵横变化,莫测其涯际,东南学者皆宗师之。朝廷数聘,以老疾辞。有《墙东类稿》。

山村示暮春三绝句和韵·书帘朱箔燕为家

文学影响

陆文圭的文学思想主张“文以贯道”和“为政以诗书”,他的思想不仅影响着自身的创作实践,而且就整个文学的发展来说,他的影响也是深远的,一是丰富了元代文学创作实践以及文学理论的发展,二是影响了后世的文学发展。在中国文学的发展进程中,由于元朝是由少数民族进行统治的,对于中原传统文化重视程度不高,而且就文学的发展形势而言,元朝较为注重曲的创作和发展,由此形成了有元一朝曲[1]的发展盛世,但诗词文等文学样式的发展则处干衰落期。

这从元朝这一时期文学发展的状貌中便可以窥见,文人诗词文的创作量不仅减少,而且就文学创作的风貌来说,风格特征也不甚突出,不是沿袭着南宋理学家的创作道路,文章中充满了说理的色彩而忽视了文本身所独有的审美特性,没有自己独到的特色,就是将文当做一种较为实用的工具,而抛弃了文学性,这也是在文学发展史中很少提及元朝诗词文的重要原因之一。而陆文圭的文学创作实践不仅为元朝的诗词文发展增添了较为绚丽的色彩,而且对后辈子弟的诗文影响也甚深。

陆文圭文道观思想中所包含的“文以贯道”的主张,从整个文学发展的进程来看,有效地接续了文道观发展的脉络,且扭转了理学家以“道”为统的文道思想[2],使文道观向着更有利干文学的方向发展,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在陆文圭的文道观中还包含着“为政以诗书”的主张,这种主张是在“文以贯道”的前提下所提出的,他将经世观寓于文道观中,而且这种“为政以诗书”的思想,本质上就是一种“经世致用”的思想,为明清两朝经世致用之学的盛兴奠定了基础。

在他的文学思想体系中,还特别看重文学自身的审美特性,由此形成了他文学的创作论,他的创作论不仅沿袭着有宋朝的创作风貌,而且进行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丰富了元朝文学理论的同时,也丰富了元朝诗词文创作的风貌,对明清两朝诗文的影响也较为深刻,使文学的创作始终延续着平淡的审美追求发展。

视频

山村示暮春三绝句和韵·书帘朱箔燕为家 相关视频

历史考点六--宋元时期
元仁宗改革,如何缓和社会矛盾,稳定元朝统治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