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山子镇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山子镇

山子镇 台儿庄区张山子镇位于苏鲁交界处,坐落在京杭大运河畔,拥有人口5.2万人,面积112平方公里,辖46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1] 。交通便利,京福高速公路、104国道、206国道、京沪铁路穿境而过,紧靠徐州观音机场,享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2]

快速导航
关系表
中文名称	
张山子镇
下辖地区	
西李庄村、半楼村、德胜庄村	
人口	
5.2万
面积	
112平方公里

区位优势

张山子镇距济南国际机场275km,车时2.5小时距徐州机场37km,车时30分钟

,104国道、206国道从境内穿过

3、京沪高速铁路穿境而过 

4、距连连云港100km,车时1小时  距日照港190km,车时2小时

5、京杭大运河穿境而过

6、距京沪高速20km,车时20分钟

历史沿革

张山子镇位于台儿庄区最西部,距区驻地35公里,拥有人口5.2万人,面积112平方公里,辖46个行政村,65个自然村。解放后张山子镇隶属于峄县,1958年至1987年称张山子人民公社,1987年全称张山子镇,2001年张山子镇和侯孟乡合并,仍称张山子镇。

自然资源

张山子镇自然物产资源相当丰富,境内主要矿产有煤、石灰石、白云石、页岩等40多种矿物质。农业以盛产甜桃、秋西瓜、桑蚕而著名。规模化养牛、养鸡和各种粮食深加工已成为资源化利用及农民增产增收的亮丽风景线。

1、黄邱山套旅游风景区

黄邱山套绵延数十里,森林植物茂密(有林木46科110余),库水清清,山溪淙淙(有山泉10余处),山花烂漫,争奇斗艳,鸟飞兽奔(有鸟类约60种,兽类10余种),天然成趣,有“天然氧吧”之称。

2、千亩丰产林  

3、“穆柯寨”西瓜    

4、奶牛养殖基地

5、万亩桃花峪      

6、“穆柯寨”牌甜桃

农业发展

张山子镇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总目标,坚持以发展工业的理念经营农业,用市场经营的手段发展农业,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扩大反季节瓜菜的种植规模。该镇成立了穆柯寨瓜菜种植协会,申报了赵圩子秋西瓜经济合作组织,为农户提供小型贷款、种植管理技术和销售信息服务;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国家级“穆柯寨”牌无公害品牌,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结合三秋农业结构调整,引导农户预留地块2000多亩用于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目前,该镇已形成秋延迟西瓜、番茄、大葱等五个反季节瓜菜品种的种植规模,瓜菜面积发展到1.68万亩,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张山子镇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这个核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一是注重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该镇充分挖掘农业增收潜力,积极发展品质优、市场好、效益高的优势农产品,在张庄、黄邱实施甜桃种植,在城西、候塘发展菜园经济,在大沟上、妈妈桥进行大棚蔬菜等;继续做大养殖产业,搞好鹌鹑、狐狸、野猪等特色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借助国家惠农政策,推广优质品种,增强科技投入,增加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产量。积极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抓好林下经济,发展后续产业,提高林业综合效益。

二是注重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业产业化。为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申报了张山子镇甜桃销售中心、张山子镇生猪养殖协会、杨东鸡业合作社等4个种养殖协会,理顺服务机制,增强农民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在国家级无公害“穆柯寨”牌甜桃的基础上,申请注册了国家绿色产品;在张庄、后庄等村建设优质甜桃示范基地2000亩。推进畜牧产业标准化生产,重点抓好勤兴饲料加工标准化、毛官庄生猪场、泉源肉食鸡养殖等项目。

三是注重强化技术培训,加快富余劳动力转移。大力开展信息服务和新型农民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今年以来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通过向外输出、就地转移等方式,不断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力度,第一批转移富余劳动力转移富有成效,转移1400余人。至目前,第二批富余劳动力转移52人,全镇基本上消灭了零就业家庭。

特色产业

张山子镇是鲁南地区最大的甜桃种植基地,该镇的“穆柯寨”牌无公害甜桃,个大肉美,甘甜可口,远销济南、上海、苏州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该镇现有甜桃面积1.5万亩是南部山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该镇通过举办培训班、播放科技电教片、发放技术资料、开通农民信箱和远程教育等形式,把先进种植技术普及到果农。今年以来,已举办甜桃培训班16场,发放技术资料15000多份;建立全方位科技服务网络,在甜桃种植村,配备2名林业科技人员,负责技术指导,不断提高广大果农科技素质和生产技能;专门成立张山子镇甜桃专业协会,以会员为核心开展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村的结对帮扶,为甜桃种植户提供生产全过程、全方位科技服务,切实推进甜桃专业化种植。同时,实行无公害生产。为提高果品档次,切实增进市场竞争力,该镇从果园“环境治理、配方施肥、合理排灌、整形修剪、控梢促花、果实套袋、病虫害防治”等实施了一整套规范的技术规程,全面限时、限量使用低毒高效农药。另外,还通过统一分级标准、统一使用商标和统一使用包装等办法,充分体现精品意识、环保意识、绿色意识,切实提高甜桃梨产量和质量。

该镇为打开甜桃销售市场,扶持和培养了一大批有新知识、新技术、头脑活、信息灵、经营能力强的甜桃产业经济带头人,到济南、上海、苏南等地开拓市场,利用村远程教育设施,发布、接收市场信息,为果农进市场架金桥。同时,通过组织营销、品牌宣传等途径,逐步改善果实分级、包装,切实提高果实的商品质量和耐贮运能力。目前,张山子镇甜桃销售态势良好,价格也是往年的2到3倍,预计2008年产值可达1600多万元,人均增收320元以上。

工业发展

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张山子镇充分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地促进经济的发展。继续壮大产业集群。张山子镇是人口大镇,为充分利用人口资源,该镇大力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在隆凯玩具、东燕玩具的带动下,全镇从事玩具加工的家庭作坊有800余个,从事玩具加工的劳动力达2000余人。在此基础上,今年该镇又引进投资8000万元的针纺项目。该项目由山东正发纺织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占地50亩,厂房面积2万平方,全部是现代自动化防纱机械,产品全部出口,年产值过亿元,利税1000万元,可实现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并可安排富余劳动力1000人就业。

继续做大做强节能环保型产业。该镇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原有枣庄祥和新型建材、金岩瓦业等节能环保建材厂的基础上,2008年又引进了投资1000万元的琉璃瓦生产项目、投资3800万元的恒维节能材料、投资3000万元的张山子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等节能环保项目。这些项目的投产,为该镇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该镇工业增加值达3.1亿元、工业利税实现15200万元、实现利润9482万元,签订各类招商项目和投资意向20个,已开工项目14个,建成投产项目5个,合同利用外资3.1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3亿元。

新农村建设

张山子镇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和着力点,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进度,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加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张山子镇重点实施了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后楼、耿山子、六里石、西伊等土地整治项目,使4万多亩良田增强了抗灾能力。同时,该镇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大了对农村水利、绿化、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使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善。为彻底改变困扰农民多年的“行路难”问题,该镇累计投资1680万元,使46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油路,累计建成乡村公路90多公里,使4.5万农民告别了“行路难”问题。此外,为解决群众吃水困难,该镇还大力实施了“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投入600余万元,打深井18眼,使全镇90%以的群众吃上了自来水。

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该镇以加快中小学危房改造为重点,投入160万元,对侯孟中学、半楼小学、单庄小学、中心幼儿园进行了改造和新建;投入100万元新建了中心卫生院病房楼,带动全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4万多人,参合率占农业人口的90%;投入45万元新建敬老院40间,使65位老人在这里过上政府免费提供的吃、穿、住、医、葬的“五保”生活,颐养天年。

计生工作

张山子镇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的作用,全面启动生育关怀行动,受到群众好评。一是关怀育龄群众生殖健康。逢集市,利用宣传车、现场解答、发放宣传单、张挂宣传画等方式,为育龄群众提供生殖保健知识和咨询服务,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殖健康问题。二是关怀独生子女成长。协会联系了学校和家庭,注重培养独生子女的责任意识、道德意识、勤俭意识和正确的荣辱观,促进其全面发展。三是关怀女孩健康成长。加强了对女孩的出生权和生存权的监督力度;与重男轻女家庭交心,消除农村重男轻女、怠慢女孩现象;联系镇卫生院和学校,对中学女生开展青春期生理和心理知识专题讲座,关注女孩成长。四是关怀基层计划生育工作者。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旅游文化

张山子镇是偪阳国的旧址,故城周长3293米,据《峄县志》载:“偪阳国,彭祖帝陆终第四子求言封于此”,春秋时期,阳大战使小小的偪阳城永载于辉煌史册中。

1、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偪阳故城。

2、阳城之战 春秋时期,十三诸侯国兵车会盟攻取pì阳之国。3、偪阳故城老井。

4、幅军起义 清末台儿庄运河地区爆发了大规模农民革命运动。

5、幅军起义遗址—穆柯寨。

6、张塘千年银杏。张塘银杏树干3.5米,生六大主枝,所成树冠,遮地盈日,状如蟒蛇,树干基部,又生幼树,直径达30余厘米,名曰“怀中抱子”。树高21.55米,胸高直径2.52米,树龄两千多年。

运河支队抗日根据地

八路军115师政委罗荣桓组建运河支队,孙伯龙任支队长。朱道南任政委。1943年12月25日,新四军代军长陈毅于华中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大”路经于此。

1、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遗址 

2、八路军一一五师运河支队

3、运河支队队员护送陈毅代军长赴延安

4、尤窝子地质地貌旅游风景区

词条标签: 地理

视频

美丽的东蛇山子镇 2019年12月05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