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小碗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小碗汤是河南省洛阳市的传统小吃之一,属于豫菜系。

相传洛阳小碗汤始于民国中期,是从“厨子菜”演变过来的,由小碗盛汤而得名,最早流传于宜阳、孙旗屯、谷水一带。

在民国时期,洛阳一带经常活动着许多“局掌”(音),即厨事总管。农闲时,“局掌”带着徒弟们走村串户,为乡间办红白喜事的人家做菜。当时,乡下的农民生活都很拮据,在筵席原料的准备上往往捉襟见肘,全凭“局掌”巧手妙配,才将席面做得较为体面,有滋有味。[1]

特色

微酸微辣,浓香不腻,开胃爽口。

做法三

食材准备

扁垛250克,老豆腐100克,熟牛肉100克,豆腐皮50克,腐竹50克,小酥肉30克,小焦炸丸30克,大肠20克,黄花菜20克,青豆20克,老汤1500克(鸡骨头或猪骨头熬成均可);香菜、葱花、姜末、勾芡面粉少许,食盐、味精、鸡精、胡椒粉、料酒、酱油、香油等适量。

制作步骤 

1. 将准备好的扁垛、老豆腐、大肠切成丁,豆腐皮、腐竹切成片,熟牛肉切成片丁均可。

2. 倒入适量食用油,待油热后将姜末、黄花菜入锅爆一下,再将切好的牛肉、大肠、小酥肉、扁垛放入锅中干煸,放入料酒、酱油,稍后倒入少许老汤拌炒。

3. 半分钟后,依次将青豆、豆腐丁、豆腐皮、腐竹等原料下锅,并将老汤倒入锅中。

4. 中火煮两分钟后,倒入焦炸丸,稍后放入适量食盐、味精、鸡精、胡椒粉等。

5. 待汤滚起,准备少许干粉,用水搅拌后倒入锅中勾芡。半分钟后,汤再次滚起即可出锅。出锅前,放入少许醋、香油调味。汤盛入餐具后,放入葱花、香菜点缀即可。

小碗汤成菜后,色泽红润,酸辣适口,姜味较为突出。

饮食文化

相传洛阳小碗汤始于民国中期,是从“厨子菜”演变过来的,由小碗盛汤而得名,最早流传于宜阳、孙旗屯、谷水一带。

在民国时期,洛阳一带经常活动着许多“局掌”(音),即厨事总管。农闲时,“局掌”带着徒弟们走村串户,为乡间办红白喜事的人家做菜。当时,乡下的农民生活都很拮据,在筵席原料的准备上往往捉襟见肘,全凭“局掌”巧手妙配,才将席面做得较为体面,有滋有味。

据上了年纪的老洛阳人说,“局掌”对徒弟们有着严格要求,只能当上菜程序完工后,厨子们才能为自己做点吃的。小碗汤就是厨子们为自己做的饭食。菜都上完后,食材所剩无几,厨子们就将这些食材统统切成丁状,下入肉汤锅内烩制。由于“僧多粥少”,只得用小碗盛汤,而且每人仅此一碗,如吃不饱,可多吃个蒸馍。这就是小碗汤的来历。

由于小碗汤是厨子菜,听着也不高雅,不被待见,因而一直难登洛阳水席的大雅之堂。 [2]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