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仓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小苍兰

中文学名:小苍兰

拉丁学名:Fressia hybrida Klatt.

别称:香雪兰

门:被子植物门

纲:双子叶植物纲

目:百合目

科:鸢尾科

属:香雪兰属

小苍兰又名香雪兰,原产非洲南部。喜凉爽、湿润环境,要求阳光充足。耐寒性较差,需排水好的肥沃沙壤土。生长期室温过高,植株易徒长倒伏,开花减少。原产非洲南部。我国南方各地多露天栽培,北方各地多盆栽。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球茎狭卵形或卵圆形,外包有薄膜质的包被,包被上有网纹及暗红色的斑点。叶剑形或条形,略弯曲,长15-40厘米,宽0.5-1.4厘米,黄绿色,中脉明显。花茎直立,上部有2-3个弯曲的分枝,下部有数枚叶;花无梗;每朵花基部有2枚膜质苞片,苞片宽卵形或卵圆形,顶端略凹或2尖头,长0.6-1厘米,宽约8毫米;花直立,淡黄色或黄绿色,有香味,直径2-3厘米;花被管喇叭形,长约4厘米,直径约1厘米,基部变细,花被裂片6,2轮排列,外轮花被裂片卵圆形或椭圆形,长1.8-2厘米,宽约6毫米,内轮较外轮花被裂片略短而狭;雄蕊3,着生于花被管上,长2-2.5厘米;花柱1,柱头6裂,子房绿色,近球形,直径约3毫米。蒴果近卵圆形,室背开裂。花期4-5月,果期6-9月。 [1]

生长环境

小苍兰为秋植球根花卉,冬春开花,夏季休眠。短日照下可促进花芽分化;在萌动初期给予低温处理就有春化效果,促进开花结实。在13.5℃~15℃温度下能促进球茎生根和发芽。球茎在低温(8℃~10℃)、高湿(90%)下进行春化处理,可提前开花。春化处理后25℃以上的高温有解除春化的作用。球茎栽植后基部抽生下出根,称之下根;新球茎生出后,其基部抽生的肉质、充实肥大的牵引根,称之上根。在新球茎的充实期,牵引根收缩。在栽培中,上、下根皆充分发育,植株才能生长旺盛,开花良好。故栽植时宜稍深些。小苍兰喜凉爽湿润环境,要求阳光充足。生长适温15℃~20℃,冬季以14℃~16℃为宜。其耐寒力较弱,在长江流域及以北地区都不能露地越冬。
长江流域可在冷室、冷床或塑料大棚中栽培,而在北方地区皆于温室中培养。昆明地区可全年在露地栽培。要求肥沃、湿润而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生长过程中需肥量中等。对二氧化硫抗性较弱。小苍兰的花期通常采用改变栽植期、调节温度和日照时间来控制。在8月中旬至9月上旬,球茎间填以湿水藓或湿锯末,放入冷库中低温处理,温度8℃~10℃,处理30天~40天,然后定植,予以庇荫,待芽变绿后逐渐给予光照。10月下旬气温降至15℃以下时移入温室,11月下旬加温,12月上中旬就能够开花。

主要价值

小苍兰花色鲜艳、香气浓郁,除白花外,还有鲜黄、粉红、紫红、蓝紫和大红等单色和复色等品种。可用来点缀客厅和橱窗,也是冬季室的内切花、插瓶的最佳材料。

药用价值

《云南中药资源名录》: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主治血热衄血,吐血,便血,血崩,痢疾,疮肿,外伤出血,蛇伤。

繁殖方法

常用分株繁殖。分株,5月前后球茎进入休眠期,在母球周围形成3-5个子球茎。将子球茎剥下,分级贮藏,至9月盆栽。小苍兰也可以播种繁殖,通常5月采种后及时播种于浅盆中。播后将盆移至背风向阳处,予以庇荫,保持湿润,最适发芽温度22℃。冬季移入温室越冬,经3年~5年始可开花。
栽培需要
每盆栽植5-7个球茎,盆土保持湿润,约10天后开始发芽。生长初期,浇水不需过多,每周1次,要求半阴。抽莛现蕾期生长迅速,多浇水,花后30天逐渐减少浇水,茎叶枯萎停止浇水。生长期每旬追肥1次,当抽出花茎,停止施肥并设支架。
病虫害物
主要有唐菖蒲干腐病危害植株和球茎,用10%菌剂401醋酸溶液1000倍液喷洒球茎表面防治。

参考来源

  1. 香雪兰(xiangxuelan), 植物智, 202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