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审计」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审计”)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5 次修訂)
行 1: 行 1:
 审计
+
[[File:审计.jpg|350px|缩略图|右|<big>审计</big>[http://www.liangjiang.gov.cn/Photos/attachement/jpg/site23/20161008/b4b52fdc99ae1962a0b003.jpg 原图链接][http://www.liangjiang.gov.cn/Content/2016-10/08/content_311621.htm 来自 两江新区官网 的图片]]]
 +
 
 +
'''审计'''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法规、审计准则和会计理论,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其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评价[[经济]]责任,鉴证经济业务,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
 +
 
 +
==主要分类==
 +
 
 +
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审计加以考察,从而作出不同的分类。对审计进行合理分类,有利于加深对审计的认识,从而有效地[[组织]]各类审计活动,充分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
 +
 
 +
===按审计执行主体分类===
 +
 
 +
按审计活动执行主体的性质分类,审计可分为政府审计、独立审计和内部审计三种。
 +
 
 +
====政府审计(governmental audit)====
 +
 
 +
政府审计是由政府审计机关依法进行的审计,在我国一般称为国家审计。我国国家审计机关包括[[国务院]]设置的审计署及其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置的审计厅(局)两个层次。国家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国家财政金融机构、国有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有[[国有资产]]的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及其经济效益进行审计监督<ref>[http://china.findlaw.cn/jingjifa/shenji/sjfl/zhengfu/1059136.html 政府审计是什么],找法网,2013-05-02</ref>。各国政府审计都具有[[法律]]所赋予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强制性。
 +
 
 +
====独立审计(independent audit)====
 +
 
 +
  独立审计,即由注册会计师受托有偿进行的审计活动,也称为民间审计。我国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在发布的《[[独立审计基本准则]]》中指出:“独立审计是指注册会计师依法接受委托,对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报表及其相关资料进行独立审查并发表审计意见。”独立审计的风险高,责任重,因此审计理论的产生、发展及 审计 方法的变革都基本上是围绕独立审计展开的。
 +
 
 +
====内部审计(internal audit)====
 +
 
 +
内部审计是指由本单位内部专门的审计机构和人员对本单位财务收支和经济活动实施的独立审查和评价,审计结果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报
 +
告。这种审计具有显著的建设性和内向服务性,其目的在于帮助本单位健全内部控制,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在西方国家,内部审计被普遍认为是企业总经理的耳目、助手和顾问。1999年,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理事会通过了新的内部审计定义,指出:“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的保证和咨询顾问服务。它以增加价值和改善营运为目标,通过[[系统]]、规范的手段来评估风险、改进风险的控制和组织的治理结构,以达到组织的既定目标。”
 +
 
 +
===按财务审计分类===
 +
 
 +
运作审计(作业审计):检讨组织的运作[[程序]]及方法以评估其效率及效益。
 +
 
 +
履行审计(遵行审计):评估组织是否遵守由更高权力机构所订的程序、守则或规条。
 +
 
 +
财务报表审计:评估企业或团体的财务报表是否根据公认[[会计]]准则编制,一般由独立会计师进行。
 +
 
 +
信息科技审计:评估企业或机构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完整性、系统可靠性及一致性。
 +
 
 +
===按审计基本内容分类===
 +
 
 +
按审计内容分类,我国一般将审计分为财政财务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
 +
 
 +
====(一)财政财务审计(financial audit)====
 +
 
 +
财政财务审计是指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旨在纠正错误、防止舞弊。具体来说,财政审计又包括财
 +
政预算执行审计(即由审计机关对本级和下级政府的[[组织]]财政收入、分配财政资金的活动进行审计监督)、财政决算审计(即由审计机关对下级政府财政收支决算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审计监督)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即由审计机关对预算外资金的收取和使用进行审计监督)。财务审计则是指对企事业单位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的真实性和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查。由于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是以会计报表为媒介集中反映的,因而财务审计时常又表现为会计报表审计。
 +
 
 +
财政财务审计在审计产生以后的很长一段时期都居于主导地位,因此可以说是一种[[传统]]的审计;又因为这种审计主要是依照国家[[法律]]和各种财经方针政策、管理规程进行的,故又称为依法审计。我国审计机关在开展财政财务审计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被审单位和人员存在严重违反国家财经法规、侵占国家资财、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往往会立专案进行深入审查<ref>[http://www.chinaacc.com/new/635_653_/2009_12_13_su0669012551312190021700.shtml 什么是财政财务审计],中华会计网校,2009-12-13</ref>,以查清违法违纪事实,作出相应处罚。这种专案审计一般称为财经法纪审计,它实质上只是财政财务审计的深化。
 +
 
 +
====(二)经济效益审计(economic effectivity audit)====
 +
 
 +
[[经济效益]]审计是指对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的效率、效果和效益状况进行审查、评价,目的是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人财物等各种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强盈利能力,实现经营目标。在西方国家,经济效益审计也称为“3E”(efficiency,effectivity,economy)审计。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INTOSAI)则将政府审计机关开展的经济效益审计统一称为“绩效审计”(performance audit)。西方国家又将企业内部审计机构从事的经济效益审计活动概括为“经营审计”(operational audit)。
 +
 
 +
==视频==
 +
===<center> 审计 相关视频</center>===
 +
<center>审计的业务流程</center>
 +
<center>{{#iDisplay:c0870aab3vf|560|390|qq}}</center>
 +
 
 +
<center>审计和会计有什么区别?</center>
 +
<center>{{#iDisplay:i09213whwpk|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
[[Category:580 法律總論]]

於 2020年4月7日 (二) 13:26 的最新修訂

審計是由國家授權或接受委託的專職機構和人員,依照國家法規、審計準則和會計理論,運用專門的方法,對被審計單位的財政、財務收支、經營管理活動及其相關資料的真實性、正確性、合規性、合法性、效益性進行審查和監督,評價經濟責任,鑑證經濟業務,用以維護財經法紀、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一項獨立性的經濟監督活動。

主要分類

可以從不同的角度對審計加以考察,從而作出不同的分類。對審計進行合理分類,有利於加深對審計的認識,從而有效地組織各類審計活動,充分發揮審計的積極作用。

按審計執行主體分類

按審計活動執行主體的性質分類,審計可分為政府審計、獨立審計和內部審計三種。

政府審計(governmental audit)

政府審計是由政府審計機關依法進行的審計,在我國一般稱為國家審計。我國國家審計機關包括國務院設置的審計署及其派出機構和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設置的審計廳(局)兩個層次。國家審計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對國務院各部門和地方人民政府、國家財政金融機構、國有企事業單位以及其他有國有資產的單位的財政、財務收支及其經濟效益進行審計監督[1]。各國政府審計都具有法律所賦予的履行審計監督職責的強制性。

獨立審計(independent audit)

獨立審計,即由註冊會計師受託有償進行的審計活動,也稱為民間審計。我國註冊會計師協會(CICPA)在發布的《獨立審計基本準則》中指出:「獨立審計是指註冊會計師依法接受委託,對被審計單位的會計報表及其相關資料進行獨立審查並發表審計意見。」獨立審計的風險高,責任重,因此審計理論的產生、發展及審計方法的變革都基本上是圍繞獨立審計展開的。

內部審計(internal audit)

內部審計是指由本單位內部專門的審計機構和人員對本單位財務收支和經濟活動實施的獨立審查和評價,審計結果向本單位主要負責人報 告。這種審計具有顯著的建設性和內向服務性,其目的在於幫助本單位健全內部控制,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在西方國家,內部審計被普遍認為是企業總經理的耳目、助手和顧問。1999年,國際內部審計師協會(IIA)理事會通過了新的內部審計定義,指出:「內部審計是一項獨立、客觀的保證和諮詢顧問服務。它以增加價值和改善營運為目標,通過系統、規範的手段來評估風險、改進風險的控制和組織的治理結構,以達到組織的既定目標。」

按財務審計分類

運作審計(作業審計):檢討組織的運作程序及方法以評估其效率及效益。

履行審計(遵行審計):評估組織是否遵守由更高權力機構所訂的程序、守則或規條。

財務報表審計:評估企業或團體的財務報表是否根據公認會計準則編制,一般由獨立會計師進行。

信息科技審計:評估企業或機構的信息系統的安全性,完整性、系統可靠性及一致性。

按審計基本內容分類

按審計內容分類,我國一般將審計分為財政財務審計和經濟效益審計。

(一)財政財務審計(financial audit)

財政財務審計是指對被審計單位財政財務收支的真實性和合法合規性進行審查,旨在糾正錯誤、防止舞弊。具體來說,財政審計又包括財 政預算執行審計(即由審計機關對本級和下級政府的組織財政收入、分配財政資金的活動進行審計監督)、財政決算審計(即由審計機關對下級政府財政收支決算的真實性、合規性進行審計監督)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即由審計機關對預算外資金的收取和使用進行審計監督)。財務審計則是指對企事業單位的資產、負債和損益的真實性和合法合規性進行審查。由於企業的財務狀況、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是以會計報表為媒介集中反映的,因而財務審計時常又表現為會計報表審計。

財政財務審計在審計產生以後的很長一段時期都居於主導地位,因此可以說是一種傳統的審計;又因為這種審計主要是依照國家法律和各種財經方針政策、管理規程進行的,故又稱為依法審計。我國審計機關在開展財政財務審計的過程中,如果發現被審單位和人員存在嚴重違反國家財經法規、侵占國家資財、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往往會立專案進行深入審查[2],以查清違法違紀事實,作出相應處罰。這種專案審計一般稱為財經法紀審計,它實質上只是財政財務審計的深化。

(二)經濟效益審計(economic effectivity audit)

經濟效益審計是指對被審計單位經濟活動的效率、效果和效益狀況進行審查、評價,目的是促進被審計單位提高人財物等各種資源的利用效率,增強盈利能力,實現經營目標。在西方國家,經濟效益審計也稱為「3E」(efficiency,effectivity,economy)審計。最高審計機關國際組織(INTOSAI)則將政府審計機關開展的經濟效益審計統一稱為「績效審計」(performance audit)。西方國家又將企業內部審計機構從事的經濟效益審計活動概括為「經營審計」(operational audit)。

視頻

審計 相關視頻

審計的業務流程
審計和會計有什麼區別?

參考文獻

  1. 政府審計是什麼,找法網,2013-05-02
  2. 什麼是財政財務審計,中華會計網校,20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