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宗教经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宗教经典(英语:religious texts或scripture)是被各个宗教分别视为具有神圣性,一般在宗教教义和实践中具有中心地位的文献,占了世界文献的一大部分。很多宗教和新纪元运动相信他们的神圣文献是由神或超自然力量所启示。多数古代的宗教文献起初是口传,通过背诵而流传,其后才辑录成书。这些宗教文献最初全都是人手编写的,再通过传抄方式流传。直到公元868年,佛教的《金刚经》成为第一本可以广为分发的印刷版本经籍。至于全世界印刷出版数量最多和译本最多的经书是《圣经》。

基督教是世界三大宗教[1]之一,其影响力更是位居三大宗教之首[2]。基督教创立于公元一世纪,最早发源地位于罗马帝国的巴勒斯坦省(今以色列、巴勒斯坦和约旦地区)。

主要作用

作为宗教信仰来源和依据的书籍。对于信仰该宗教的人们具有神圣性。俗称“经”、“经书”、“经典”、“圣经”(神圣的经典)、“圣典”(神圣的典籍)、“圣书”(神圣的经书)等。如儒教的五经、十三经,道教的《道德经》,佛教的《金刚经》、《坛经》,伊斯兰教的《古兰经》、圣训,基督教的《新旧约全书》(传教士汉译为《圣经》),犹太教的《塔纳赫》(又称“诸书”、“二十四书”、“米格拉”,俗称《圣经》、《希伯来圣经》等),印度教的《吠陀》、《奥义书》、《森林书》、《摩奴法典》、《罗摩衍那》、《薄伽梵歌》等。亵渎宗教经典,会伤害该宗教信徒的宗教感情。

视频

宗教经典 相关视频

宗教哲学01:宗教与宗教哲学简介
3.儿童经典教育所读经典与宗教经典的区别?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