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宋轉轉晉劇表演藝術家,1958年出生於山西省交城縣,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全國勞動模範、優秀共產黨員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山西省政協委員晉劇表演藝術家。

宋轉轉
藝人或藝術家

目錄

生平經歷

宋轉轉,一九五八年出生於山西省交城縣廣興村一個貧苦的盲藝人家庭,從小受父母影響,酷愛藝術,十二歲選入交城縣晉劇團,開始了她的藝術生涯,幼年的苦寒生活造就了她倔強的性格和不屈不撓的拼搏精神。她博覽名家之長,汲取各流派的藝術營養,融會貫通,形成了風格獨特、魅力無窮的「轉轉腔」。十三歲時考入交城縣晉劇團,從此開始了她的晉劇藝術生涯。

1970年,她被破格招為交城縣晉劇團的正式演員,至此開始了她藝術生涯。在一九八零年山西省舉辦的戲曲青年演員評比演出中,以優異的成績摘取了第一名的桂冠。一出《杜十娘》,傾倒三晉人,專家們一致讚譽她,是「初步形成自己獨特演唱風格的後起之秀」。老詩人岡夫激動不已,隨即揮毫曰:「晉聲協奏管弦繁,雛鳳齊鳴掌上看,腸斷一曲十娘淚,傾城爭談宋轉轉」。次年,山西人民廣播電台舉辦「晉劇青年演員好唱段評選活動」,她又以一萬零四千八十七票的絕對分數獨占鰲頭,名列第一。

八二年在「山西省優秀中青年演員評比」演出中,轉轉又第三次奪魁榜位居首。

山西省晉劇院團國家一級演員,

八0年到八五年的六年中,先後五次在山西省歷次重大的專業評演中蟾宮摘桂,屢居榜首,一九九零年參加第二屆中國戲劇節,並榮獲第八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代表作品

杜十娘》、《杏花酒仙》、《珍珠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