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个人履历 英文:Song Qi

效力俱乐部:河南建业

位置:前锋

籍贯:河南洛阳

生日:1974年12月31日

号码:8号

职务:队长

效力时间:1994--2007

折叠编辑本段足球员 折叠河南足球 河南足球在中国足坛的地位并不显赫,但是13年始终不渝地坚持同样成就了一段传奇;宋琦在中国足坛同样算不上星光四射,但在同一支球队效力13年,是唯一一个全程见证并参与了河南建业从进入职业足坛到两度掉入乙级又两度冲上甲B再到成功冲超的历史的人,这同样是一个传奇。2007年7月,这个传奇正式宣告告别绿茵场,留下的是一个瘦小的8号身影。但谁又能说一个传奇的离开不是另一个传奇的开始呢?

1997年,宋琦只打进了两个球,但宋琦认为那是他发挥较好的一个赛季。因为1997赛季建业队内有一名十分出的中场指挥官--罗马尼亚人尤里安,在尤里安的调度下,活动在中场两翼的宋琦如鱼得水,扮演着边路助攻机器的角色。宋琦真正地成熟来自1999赛季。那一年,建业队降入乙级,外援离开了球队,宋琦责无旁贷地担当起中场组织的重任。当年10月,对青岛海利丰队的关键之战,宋琦在加时赛第一分钟射入"金球",帮助建业队重返甲B。[1]

2000年,宋琦迎来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刻,当年他一举打进8球,并且入选甲B最佳阵容。可惜两年后主场对阵江苏舜天时,正值当打之年的宋琦被对方门将汤峻铲断了腿骨,这不仅差点断送宋琦的运动生涯,此后宋琦的状态大不如前,职业生涯也开始进入一个拐点。200场联赛,20多个进球,这也算是宋琦职业生涯的另一个辉煌记录

折叠升入甲B 升入甲B后抱头痛哭

第一件最感动宋琦的是在1999年,这一年是10年间建业队最难的一年,也是所有球员最难的一年,当时建业队掉进了乙级,年初集团高层内部为了是否退出展开激烈的争论,只有胡葆森毅然地表示了"搞足球的决心不动摇",为此球队甚至没有给球员们减薪,只是扣除了工资中20%的风险保证金。这时建业在天津打乙级决赛,如果不能升级,那么接下来建业的前景将变得十分渺茫,球队解散和球员下岗是一个可以预见的事实,这种压力让宋琦和所有队员几乎喘不过气来。

在天津,任何一场比赛都意味着生死存亡,这也牵动着河南球迷的神经。一名河南球迷自费到天津观看他们的生死战,但他的钱被偷了,于是这名球迷每天睡火车站的候车室,用仅剩的钱吃面包,喝自来水,每天到场看球队比赛,最后一场取胜升入甲B的比赛结束后,宋琦和教练及这名球迷都拥在一起抱头痛哭,释放自己的压力,直到此时球队才知道了这名球迷的经历,所有人都大大地被感动了一把。

2002年宋琦结婚,他想借辆奔驰车办婚礼,恰巧胡葆森领着集团的高层在中牟基地开年终总结会,会议期间宋琦碰到了胡葆森,当这名老队员提出借车时,胡葆森很豪爽地反问"说吧,你要借几辆",得到的答案是"一辆就行",胡总依然意犹未尽地说:"这几天我们不用车,你想要几辆我就都可以给你。"后来胡总送了一副对联给宋琦,上联是"半边江山百里挑一",下联是"绿茵场上众将称雄",这是宋琦最感动的第二件事。

1994年,宋琦的月工资是80元,尽管1995年全队掉了级,但是工资水平没减,1996年建业队升上了甲B,宋琦终于迎来一个让他一辈子刻骨铭心的时刻。1996年1月,宋琦领到建业俱乐部给他定的2200元的工资,宋琦的惊喜是无法用言语能形容的,"这个时刻是我在建业最难忘的一天",回到宿舍他又把工资数了一遍,然后跟同屋的队友说"现在终于可以'裁'一下了","裁"的感觉很爽,宋琦直到现在依然回味无穷,他说:"原来到手都是几张,现在是二十多张,可以数数了。"

宋琦当晚便打电话回家给二老报喜,妈妈辛浏兰在电话里嘱咐宋琦:"你把这笔钱存好了,有了钱千万别学坏。"后来宋琦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可是他永远忘不了十几年前他家的住房,当时宋琦家在洛阳,父母所在的矿石厂分给他们的是一间只有14平米的单房,卫生间和厨房都是公用的,狭小的房间里住着父母和宋琦姐弟俩。宋琦12岁那年住进了体校,但父母依然和姐姐挤在一块儿住,现如今,宋琦已经不再为房子的事烦恼了。

职业化联赛给宋琦带来的不仅仅是房子,以及不久前买的那辆尼桑阳光小车,还有许多快乐和精神上的财富。"人的能力有大小,我尽力了,也享受过足球给我的快乐,断腿的时候,我脑子里曾经闪过退役的念头,但很快就过去了,谁叫我喜欢这个行当呢?"

1997年11月22日,河南省体育场,在冲A的关键时刻,建业在主场作战的情况下居然遭至主裁判刘庆伟一名外援被红牌罚下、两名外援停赛一场的判罚,导致两人在最后一轮与上海豫园的比赛中停赛,这断绝了建业冲A的最后希望。

折叠他的回忆 宋琦回忆说,"就像针扎一样。当时每个人在休息室里都阴沉着脸,每个人都想发泄,但是却找不到发泄的途径。后来有队友开始摔板凳,踢桌子。王随生指导喝止了他们,他说踢啥都没用,我们还有最后一场球。所有人都在奢望在最后一场比赛中创造奇迹,但是我们都清楚几率已经很小了。俗话说心疼,心疼,原来心真的会疼的。"

06年卸下队长袖标后,宋琦原本已经打算退役,开始教练工作。门文峰又把他从上了两个星期课的教练班里给叫了回来,担任建业队的助理教练兼队员。本来冲超之后,宋琦将正式与河南球迷告别。但这位久经沙场的老将又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明年继续以球员兼教练的身份留在队中。"

然而,由于体重增加以及未参加体能测试,宋琦"上场踢一分钟"中超的想法变的遥不可及。本来宋琦打算在首个中超对阵申花时,搞一场正式的"告别演出",可惜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而夭折。"不能上场踢球,看着队友们打中超,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遗憾之时,宋琦常安慰自己说,梦想不是一定要实现,重要的是一直坚持梦想。

参考资料: 1. 建业:爱人定的指标是进6个球--记中原"小旋风"宋琦 . .新浪网 . 2013-08-12 词条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