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宋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個人履歷 英文:Song Qi

效力俱樂部:河南建業

位置:前鋒

籍貫:河南洛陽

生日:1974年12月31日

號碼:8號

職務:隊長

效力時間:1994--2007

摺疊編輯本段足球員 摺疊河南足球 河南足球在中國足壇的地位並不顯赫,但是13年始終不渝地堅持同樣成就了一段傳奇;宋琦在中國足壇同樣算不上星光四射,但在同一支球隊效力13年,是唯一一個全程見證並參與了河南建業從進入職業足壇到兩度掉入乙級又兩度衝上甲B再到成功沖超的歷史的人,這同樣是一個傳奇。2007年7月,這個傳奇正式宣告告別綠茵場,留下的是一個瘦小的8號身影。但誰又能說一個傳奇的離開不是另一個傳奇的開始呢?

1997年,宋琦只打進了兩個球,但宋琦認為那是他發揮較好的一個賽季。因為1997賽季建業隊內有一名十分出的中場指揮官--羅馬尼亞人尤里安,在尤里安的調度下,活動在中場兩翼的宋琦如魚得水,扮演着邊路助攻機器的角色。宋琦真正地成熟來自1999賽季。那一年,建業隊降入乙級,外援離開了球隊,宋琦責無旁貸地擔當起中場組織的重任。當年10月,對青島海利豐隊的關鍵之戰,宋琦在加時賽第一分鐘射入"金球",幫助建業隊重返甲B。[1]

2000年,宋琦迎來他職業生涯最輝煌的時刻,當年他一舉打進8球,並且入選甲B最佳陣容。可惜兩年後主場對陣江蘇舜天時,正值當打之年的宋琦被對方門將湯峻鏟斷了腿骨,這不僅差點斷送宋琦的運動生涯,此後宋琦的狀態大不如前,職業生涯也開始進入一個拐點。200場聯賽,20多個進球,這也算是宋琦職業生涯的另一個輝煌記錄

摺疊升入甲B 升入甲B後抱頭痛哭

第一件最感動宋琦的是在1999年,這一年是10年間建業隊最難的一年,也是所有球員最難的一年,當時建業隊掉進了乙級,年初集團高層內部為了是否退出展開激烈的爭論,只有胡葆森毅然地表示了"搞足球的決心不動搖",為此球隊甚至沒有給球員們減薪,只是扣除了工資中20%的風險保證金。這時建業在天津打乙級決賽,如果不能升級,那麼接下來建業的前景將變得十分渺茫,球隊解散和球員下崗是一個可以預見的事實,這種壓力讓宋琦和所有隊員幾乎喘不過氣來。

在天津,任何一場比賽都意味着生死存亡,這也牽動着河南球迷的神經。一名河南球迷自費到天津觀看他們的生死戰,但他的錢被偷了,於是這名球迷每天睡火車站的候車室,用僅剩的錢吃麵包,喝自來水,每天到場看球隊比賽,最後一場取勝升入甲B的比賽結束後,宋琦和教練及這名球迷都擁在一起抱頭痛哭,釋放自己的壓力,直到此時球隊才知道了這名球迷的經歷,所有人都大大地被感動了一把。

2002年宋琦結婚,他想借輛奔馳車辦婚禮,恰巧胡葆森領着集團的高層在中牟基地開年終總結會,會議期間宋琦碰到了胡葆森,當這名老隊員提出借車時,胡葆森很豪爽地反問"說吧,你要借幾輛",得到的答案是"一輛就行",胡總依然意猶未盡地說:"這幾天我們不用車,你想要幾輛我就都可以給你。"後來胡總送了一副對聯給宋琦,上聯是"半邊江山百里挑一",下聯是"綠茵場上眾將稱雄",這是宋琦最感動的第二件事。

1994年,宋琦的月工資是80元,儘管1995年全隊掉了級,但是工資水平沒減,1996年建業隊升上了甲B,宋琦終於迎來一個讓他一輩子刻骨銘心的時刻。1996年1月,宋琦領到建業俱樂部給他定的2200元的工資,宋琦的驚喜是無法用言語能形容的,"這個時刻是我在建業最難忘的一天",回到宿舍他又把工資數了一遍,然後跟同屋的隊友說"現在終於可以'裁'一下了","裁"的感覺很爽,宋琦直到現在依然回味無窮,他說:"原來到手都是幾張,現在是二十多張,可以數數了。"

宋琦當晚便打電話回家給二老報喜,媽媽辛瀏蘭在電話里囑咐宋琦:"你把這筆錢存好了,有了錢千萬別學壞。"後來宋琦擁有了自己的房子,可是他永遠忘不了十幾年前他家的住房,當時宋琦家在洛陽,父母所在的礦石廠分給他們的是一間只有14平米的單房,衛生間和廚房都是公用的,狹小的房間裡住着父母和宋琦姐弟倆。宋琦12歲那年住進了體校,但父母依然和姐姐擠在一塊兒住,現如今,宋琦已經不再為房子的事煩惱了。

職業化聯賽給宋琦帶來的不僅僅是房子,以及不久前買的那輛尼桑陽光小車,還有許多快樂和精神上的財富。"人的能力有大小,我盡力了,也享受過足球給我的快樂,斷腿的時候,我腦子裡曾經閃過退役的念頭,但很快就過去了,誰叫我喜歡這個行當呢?"

1997年11月22日,河南省體育場,在沖A的關鍵時刻,建業在主場作戰的情況下居然遭至主裁判劉慶偉一名外援被紅牌罰下、兩名外援停賽一場的判罰,導致兩人在最後一輪與上海豫園的比賽中停賽,這斷絕了建業沖A的最後希望。

摺疊他的回憶 宋琦回憶說,"就像針扎一樣。當時每個人在休息室里都陰沉着臉,每個人都想發泄,但是卻找不到發泄的途徑。後來有隊友開始摔板凳,踢桌子。王隨生指導喝止了他們,他說踢啥都沒用,我們還有最後一場球。所有人都在奢望在最後一場比賽中創造奇蹟,但是我們都清楚幾率已經很小了。俗話說心疼,心疼,原來心真的會疼的。"

06年卸下隊長袖標後,宋琦原本已經打算退役,開始教練工作。門文峰又把他從上了兩個星期課的教練班裡給叫了回來,擔任建業隊的助理教練兼隊員。本來沖超之後,宋琦將正式與河南球迷告別。但這位久經沙場的老將又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如果有可能,我希望明年繼續以球員兼教練的身份留在隊中。"

然而,由於體重增加以及未參加體能測試,宋琦"上場踢一分鐘"中超的想法變的遙不可及。本來宋琦打算在首個中超對陣申花時,搞一場正式的"告別演出",可惜後來由於種種原因而夭折。"不能上場踢球,看着隊友們打中超,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遺憾之時,宋琦常安慰自己說,夢想不是一定要實現,重要的是一直堅持夢想。

參考資料: 1. 建業:愛人定的指標是進6個球--記中原"小旋風"宋琦 . .新浪網 . 2013-08-12 詞條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