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宋晏仁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宋晏仁〔1958-〕 美国康乃尔大学微生物、免疫暨寄生虫学博士 ,曾任中华民国卫生署副署长、台北市卫生局长、阳明大学副校长、阳明大学解剖暨生物细胞学研究所所长,阳明大学医务管理研究所教授;2010年考上台北荣总家庭医学科住院医师,他说“人生下半场,想做不一样的事。”

回头当小医师

五十一岁前的宋晏仁曾任台北市卫生局长、阳明大学副校长、卫生署副署长,学界、医务管理资历完整,但他决定“人生下半场,想做不一样的事。”于是报考台北荣总家庭医学科住院医师,考上后受训,一切从头开始,闻者莫不觉得诧异!沉浸学界、行政界逾廿年,如今却由住院医师做起,坦言旁人都觉得他“疯了”,但宋晏仁一心想到海外行医,“总要有点本事,否则只能帮忙打杂”。

宋晏仁坦承,一开始动念想到海外行医,妻子一听就反问:“现在谁敢让你医?”他大受刺激,决定参加住院医师考试。他说,廿几年没为病人看病,接受住院医师训练,“比较负责任”。

宋晏仁回忆,两年多前他参加和信医院“人道医疗服务工作坊”,会中邀请海外行医的医师分享经验,当他听到无疆界医师组织的宋睿祥医师、屏东基督教医院陈志成医师的行医经验,心中为之撼动,隔天又拉妻子到场听演讲,当场和妻子宣示,海外行医是他下半生的方向。

另一方面,长期身处讲求资历、辈分的医界,宋晏仁坦言,中断临床经验廿馀年,与医界沟通时,常感觉到质疑眼光,上述种种都促使他决定重回临床。

宋晏仁感慨,若未重回临床而远赴海外行医,他只能帮忙包伤口,当前最重要的是完成荣总家医科三年的住院医师训练,之后希望到非洲行医,或深入台湾偏远地区,迈向人生另一个方向。[1]

211全平衡瘦身法

除了重新当住院医师,宋晏仁还有惊人之举,他创新减重方法,著书分享想减重的民众。 宋晏仁表示自担任住院医师开始,体重便“失速”攀升。他和许多人一样,平日咖啡、可乐不离手,遇到忙碌压力大时,就用美食作为补偿,结果在不知不觉间,体重一度暴增至92公斤。他弯腰看不到脚,连走路都会喘,有一天还因为胸口发闷,呼吸急促,进了急诊室,做心电图检查发现:有心肌缺血、心脏电位低下、心室出现不整脉 (心室早期收缩)情形,表示心脏出了大问题,随时都可能“罢工”!此时他惊恐地发现:死亡,竟然离他这么近!

为了减重,他开创“211全平衡瘦身法”,内涵包括“211瘦身法则”:对减重的努力需有“2分的饮食控制、1分运动、1分安‘静’”,以及“211减重餐盘”:强调“蔬菜占2份、蛋白质占1份、全谷类占1份”的食物配比,实行6个月减重公斤。这套方法,不需特别计算热量、也不用过度运动,就能轻松达到健康瘦身的目的,并且“终生‘瘦’用”不复胖。[2]

减重正确观

宋晏仁在《终生瘦用 211全平衡瘦身法》书中指出,减肥要掌握“食”机与“时”机,才能事半功倍。他建议,运动的时机应该是早上进行有氧运动,下午进行中高强度训练或肌力训练。另外,睡觉时间至少要维持在 6.5 个小时,并在 11 点时就寝。 妥善分配运动时机,减肥效果更好

宋晏仁指出,早晨进行有氧运动,“燃脂”效果最佳。因为经过一夜的休息,精神状态最好,加上晨起空腹,血糖相对较低,这个时间运动,会启动糖质新生的生化反应,而有最好的减脂效果。

“但是请注意,如果晨间要从事高强度运动,建议一定要吃一些优质的食物,尤其有血糖问题的朋友不适合空腹运动,一定要先吃少量的淀粉类食物,运动时最好也携带一些点心,否则可能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另外要注意,早晨如果过度运动,反而会造成肌肉流失。”宋晏仁表示。

下午可以选择进行中高强度训练或肌力训练,最能锻炼肌肉。有些研究发现,下午运动的强度及耐力都比上午好。但是宋晏仁提醒,任何时候,大家都不宜过度运动。[3]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