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達曼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達曼群島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安達曼群島

外文名稱: Andaman Islands

行政區類別: 印度的海外聯合屬地、直轄區

所屬地區: 安達曼-尼科巴群島

安達曼群島(Andaman Islands):是孟加拉灣緬甸海之間、十度海峽之北的一組島嶼,長期以來,人們把北安達曼群島、中安達曼群島和南安達曼群島統稱為大安達曼群島。其它還有蘭德法耳島、韋斯特島、小安達曼島等主要島嶼。

安達曼群島、十度海峽和尼科巴群島統稱為安達曼-尼科巴群島,這是印度的海外領地。

原為英屬印度統治(1789年被英國占領),印度獨立後繼承了這份領域。

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是印度聯邦的海外聯合屬地,處於緬甸以南,孟加拉灣與緬甸海(即安達曼海)之間,距離印度大陸800公里。 印度安達曼與尼科巴中央直轄區的一島群,位於孟加拉灣的東南方。[1]

建制沿革

英屬印度

原住居民為矮黑人。安達曼群島位於印度和緬甸之間的古代貿易路線上,1789年東印度公司海軍的孟買海軍陸戰隊中尉布萊爾(Archibald Blair)來此訪問,1789年被英國占領,長期為流放英屬印度各族政治犯的場所,以後有不少大陸人遷入。群島上的第一個歐洲人聚落在位於南安達曼島東海岸的布萊爾港,現為中央直轄區首府。群島是從北往南平行排列的一系列穹窿形丘陵地帶,最高峰薩德爾(Saddle)峰達737公尺(2418呎),在北安達曼島上。平地很少,僅限於少數谷地如比丹普爾(Bitampur)和迪格里普爾(Diglipur)。諸島由第三紀砂岩石灰岩頁岩構成,切割很深。岩石表面覆被著稠密的森林,北安達曼島北部有大片紅樹林沼澤。常年河很少,供水不足是個長期存在的問題。

印度繼承

英國統治印度、緬甸等國的時期即英屬印度時期,緬甸劃歸為英屬印度的一個省,安達曼群島也屬於英屬印度,印度和緬甸獨立後,印度繼承了這份領域,後來,東巴基斯坦(孟加拉國的前身)從印度獨立,但安達曼群島還是屬於印度。

行政區劃

安達曼-尼科巴群島是印度聯邦的海外聯合屬地,處於緬甸以南,孟加拉灣與緬甸海(即安達曼海)之間,距離印度大陸800公里。 印度安達曼與尼科巴中央直轄區的一島群,位於孟加拉灣的東南方。安達曼群島是中央直轄區兩個主要島群之一,共有300多個島嶼(其中有居民的26個),陸地面積為6408平方公里(2474平方哩)。三個大島,即北安達曼、中安達曼和南安達曼,位置緊密相鄰,總稱大安達曼島。它們南面的小安達曼島也重要。

安達曼群島的主要城市是布萊爾港。

印度南安達曼島東部的深水海港,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中央直轄區首府。人口3萬(1981)。地處孟加拉灣與安達曼海之間,戰略地位重要。始建於1789年。輸出木材、貝殼、椰子、椰仁、橡膠和檳榔。工業有木材加工(一部分為火柴梗)、輪船機械和修造等廠。距加爾各答1,255公里,距馬德拉斯1,190公里。有定期輪船航行各島和來往於印度之間。與加爾各答有航空聯繫。

港的最大吃水9.14米。水的載重密度為1025。潮差2.7米。盛行西南和東北風。不強制引航。用無線電甚高頻16頻道與港務長聯繫。節假日參見孟買。工作時間:8:00-17:00,可以加班,船舶只能在白天入港。港口服務設施有:修船、加燃料、干船塢,醫療、牽引、淡水供應,無小艇、給養、遣返和排污設施。該港是一個優良的安全避風港,水深3.7-45.7米。在羅斯島的南北兩面各有一入港航道,南航道較淺,船舶大多從北航道入港。港內有兩個碼頭:查塔姆島碼頭水深9.14米,哈杜碼頭水深9.14米。

歷史文化

"安達曼"(Andaman)這個名字來自Handuman,是馬來語對印度猴神Hanuman的稱謂。

中國古籍中,較早對該群島的記錄,有《大唐西域求法高僧傳》卷下義淨自述行程,記載尼科巴群島,稱之為"倮人國",指島民以椰子、芭蕉、藤竹器來求換鐵器,大如兩指的鐵可換得椰子五至十個。又說島上居民都不穿衣服,婦女只以片葉遮形,即使商人給他們衣服也不要。又記島上居民"容色不黑、量等中形",以"盧呵"(鐵)最珍貴。如果對方不願貿易,就會放毒箭殺害對方。

宋人趙汝適《諸蕃志》"海上雜國"條,稱"晏陀蠻國,自藍無里去細蘭國,如風不順,飄至一所,地名晏陀蠻,海中有一大嶼,內有兩山,一大一小,其小山全無人煙,其大山周圍七十里。山中之人身如黑漆,能生食人,船人不敢艤岸。山內無寸鐵,皆以硨磲蚌殼磨銛為刃。"又指島上有聖跡渾金床,承一死人,有大蛇保護,經代不朽。又指島上有井會流出聖水,凡水流過的沙石都會變成金。

《瀛涯勝覽》錫蘭條稱之為"桉篤蠻",指"自帽山南放洋,好風向東北行三日,見翠藍山在海中,其山三四座,惟一山最高大,番名桉篤蠻山",又指島上的人"巢居穴處,男女赤體,皆無寸絲,如獸畜之形。土不出米,惟食山芋、波羅蜜、芭蕉子之類,或海中捕魚蝦而食。"又傳說當地人如果有寸布在身就會生爛瘡,原因是以前佛陀在此澡浴時衣服被島民偷掉,因此被咒不能穿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