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格爾西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格爾西島

來自 馬蜂窩 的圖片

本名 安格爾西島

別名 莫納島

面 積 676 km²

海 拔 219公尺

安格爾西島:又名莫納島威爾斯西北部一郡,隔麥奈海峽(Menai Strait)與北威爾斯本土相望。範圍包括莫納島(英格蘭威爾斯地區最大的島嶼,面積676平方公里)和霍利島(Holy Island,在莫納島西方)。莫納島郡與安格爾西歷史郡範圍相同。郡內最高峰是霍利島上的荷利赫德山(Holyhead Mountain),海拔219公尺〔720呎〕)。莫納島地勢低而起伏不平,從東北到西南有一連串低矮山丘和河谷。 [1]

歷史沿革

莫納島以史前和塞爾特遺蹟著稱。與北威爾斯本土的多山地形相比,該島地勢較低,土壤肥沃,所以早期是農牧業中心。航海和漁業也很發達,很早就和愛爾蘭有貿易往來,該島位於聯繫地中海與北方各國的一條史前航線上。島上的巨石墳冢與立石說明了在新石器時代晚期和青銅器時代早期就有人在此居住。到了西元前100年左右,島民已採用塞爾特語言和文化。後來成為著名的德魯伊特(Druid)中心與對抗羅馬人的一大據點。

西元61年保利努斯(Suetonius Paulinus)率羅馬軍進犯此地,殘殺德魯伊特祭司並破壞聖林,78年阿格里科拉(Agricola)完成征服任務。早期塞爾特人基督教教堂和修道院包括彭蒙(Penmon)小修道院,是由聖塞里奧爾(St. Seiriol)在6世紀所建。位於西南岸的阿伯弗勞(Aberffraw)在7~13世紀是圭內斯君王們的首府。來自海上的侵襲仍然不斷,該島先後為愛爾蘭人、撒克遜人、斯堪的那維亞人和諾曼人所占,最後被英格蘭國王愛德華一世征服,他在博馬里斯(Beaumaris)建有城堡(1295年始建)。

簡介

莫納島郡一直以農業為主,但現在旅遊業也變得很重要。莫納島上的集鎮蘭蓋夫尼(Llangefni)是郡的行政中心。霍利島的主要城鎮是荷利赫德。面積715平方公里(276平方哩)。人口:郡約68700(2004)。它屬於英國的威爾士,位於大不列顛島西部的愛爾蘭海中,與都柏林隔海相望,隸屬於安格爾西郡,首府為蘭蓋夫尼,有大橋與英國本土相連。

莫納島在威爾士歷史中享有重要地位,被稱為「威爾士之母」。海灘愛好者、家庭、水上運動員、歷史迷和喜歡自然的遊客都視這裡為天堂。莫納島海岸線被評為傑出自然風景區,海灘吸引着無數遊人。那裡有着絕對一流的設施和有趣的岩石區潮水潭。漫長的大片海灣上有浪漫的步道。自然安寧的岩洞隱約可見,遊客還能發現散布其中的史前紀念碑。

除了金色沙灘,還有許多老少皆宜的景點,比如中世紀城堡、威爾士最大的水族館、動物養殖場和海岸邊刺激的遊船。這裡有出色的水上運動設施,喜歡冒險的遊客可以放風箏、玩帆板、潛水、衝浪和劃獨木舟,過一把癮。莫納島歷史悠久:從史前的定居者,到黑暗時代的統治者,又到中世紀城堡築造者,島上遍布遠古時代遺留下來的見證。莫納島擁有許多鳥類棲息場所和自然保護區,是渴望自然的人們和鳥類愛好者的聖地。

旅遊景點

莫納島博馬里斯城堡

圭內斯的國王愛德華一世時期的城堡和城牆分別位於威爾士西北部圭內斯郡的哈勒赫和卡那封,西北部莫納島的博馬里斯,以及北部康威郡的康威,1986年評為世界文化遺產。幾乎呈集合對稱格局,它毫無疑問是最棒的「同心圓」城堡,1283年,愛德華國王訪問了Anglesey,並且將威爾士城定為執政中心,早在那個時候,建造一座城堡的計劃就已經基本擬定。這個城堡原本建造在「美麗的叢林」,並以法文Beau Mareys命名。

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 llantysiliogogogoch小鎮

「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 llantysiliogogogoch」是一座位於威爾士莫納島的小鎮,名稱中包含58個字母,是世界上最長的村莊名稱,也是世界上第三長地名,意即「位於急流附近白榛樹山谷中的聖瑪麗亞教堂和紅山洞附近的聖泰西里奧教堂」。

這個名字是19世紀當地人為了將小鎮開發成旅遊景點故意起的,慕名而來的遊客果然不少。與火車站站牌合影或讓當地的旅客中心在護照上蓋個戳都是遊客必不可少的旅遊項目。這個村子甚至擁有自己的官方網站,超長域名曾被列入2002年吉尼斯「世界最長網絡有效域名」紀錄。

除旅遊外,莫納島人在周末、銀行節、復活節等五花八門的假日中的娛樂和消遣節目更是豐富多彩:環境優雅的電影院、音樂廳、歌劇院和夏季露天音樂會更為不同階層、不同年齡和不同口味的人們準備了各式各樣的節目。數目眾多的博物館、名勝古蹟更為人們提供了最佳休閒去處。

在莫納島,雙語制的威爾士在現實生活中可行性並不大。孩子們總是在safle bws(車站) 等車,前往ysgol(學校);店員能在一串話中將威爾士語和英語自如轉換。威爾士語是日常交流用語。在莫納島,約三分之二的居民都說威爾士語,而在16歲以下的人群中,比例更是高達四分之三。

島嶼氣候

莫納島屬海洋性溫帶闊葉林氣候,終年溫和濕潤。通常最高氣溫不超過32℃,最低氣溫不低於-10℃,平均氣溫1月4~7℃,7月13~17℃。多雨霧,秋冬尤甚。年平均降水量約1000毫米。每年二月至三月最為乾燥,十月至來年一月最為濕潤。全島氣候類型為溫帶海洋性氣候。

參考來源

  1. 安格爾西島,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