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提瓜和巴布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安提瓜和巴布达

安提瓜和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的北部。为英联邦成员国。绝大多数为非洲黑人后裔,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首都为圣约翰,总人口10.4万(2018年) [1] 。安提瓜岛的面积为280平方公里。巴布达岛面积为160平方公里。安提瓜和巴布达岛属于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27℃。年均降水量约1020毫米。[2]

 

安提瓜和巴布达国民收入主要来源于旅游、建筑业、离岸金融业、制造业和农业。而作为其最主要经济来源的旅游业,自2000年开始的大萧条以来,给安提瓜和巴布达当地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农业主要是自给自足。此外还有少数工业,主要是生产出口产品等。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安提瓜和巴布达 英文名称 Antigua and Barbuda
所属洲 北美洲 首   都 圣约翰(Saint John's)
主要城市 圣乔治,圣保罗,圣彼得 国庆日 1981年11月1日
国   歌 《美丽的安提瓜和巴布达》 国家代码 ATG
官方语言 英语 货   币 东加勒比元
时   区 UTC-4(夏时制:UTC-3) 政治体制 议会制君主立宪制
国家领袖 总督:罗德尼·威廉斯;总理:加斯顿·布朗 人口数量 10.4万(2018年)
人口密度 229.5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非洲黑人后裔
主要宗教 基督教 国土面积 442.6平方公里
GDP总计 16.24亿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人均GDP 16864美元(2018年,国际汇率)
国际电话区号 +268 国际域名缩写 .ag
道路通行 靠左驾驶 国家格言 “众人竭力,皆有所成”
最大城市 圣约翰 人类发展指数 0.868
国土面积排名 世界第198名 地理最高点 奥巴马峰
主要学府 西印度大学

历史沿革

 

1493年哥伦布第二次航行美洲时到达安提瓜岛,并以西班牙塞维利亚安提瓜教堂的名字命名该岛。[3] 1520—1629年曾先后遭西班牙法国殖民者入侵。 1632年该岛被英国占领,并从非洲贩来黑人种植烟草、甘蔗。 1667年据《布雷达条约》正式成为英国殖民地。 1736年安提瓜岛的奴隶起义遭到殖民者镇压。 1834年奴隶制废除。1958年1月加入西印度联邦。 1967年成为英国的联系邦,并成立内部自治政府,但外交、国防大权仍为英国所有。70年代后就独立问题一直与英国谈判。 1981年11月1日宣布独立,成为君主立宪制国家,为英联邦成员国。 [4]

自然环境

区域位置

 

安提瓜和巴布达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北部背风群岛中,西经61°39′~61°54′、北纬17°02′~17°40′之间,南同瓜德罗普岛相望,西与圣基茨和尼维斯为邻。它由安提瓜、巴布达和雷东达三岛组成。安提瓜是个石灰岩岛屿,面积280平方千米。巴布达是位于安提瓜岛以北约40千米处的一个珊瑚岛,面积160.6平方千米。雷东达是位于安提瓜岛西南约40千米处的一个无人荒礁,面积只有1.3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安提瓜岛的西南部为火山丘陵,平均海拔300米,作为全岛最高点的奥巴马山(2009年之前原名博吉峰)海拔只有405米(一说396米);东北部是低矮的石灰岩丘陵,平均海拔100米;中部是狭长的淤积平原,海拔一般不超过15米。

气候特征

气候干燥,年平均降水量为1020毫米。年平均气温为27℃,5~10月是最热的季节,气温达到33℃。地处飓风带,常遭飓风袭击。

水系分布

安提瓜和巴布达岛上河流罕见。海岸线曲折,多港湾和岬角。

时区

格林尼治世界标准时间中午12时,圣约翰是西4区,当地时间为8时,北京时间为20时。

自然资源

 

1995年安提瓜和巴布达森林总面积90千米,森林覆盖率为20.5%,全部为天然林。安提瓜和巴布达确定为34个生态系统,其中14个为森林。森林覆盖率为15%。在安提瓜岛森林主要为高山林和沟壑林,在巴布达岛森林主要为石灰石质湿润林。仅有少量石灰石、粘土、建筑用石料及重晶石。

行政区划

区划

安提瓜岛(Antigua)划分为六个行政区,安提瓜岛设6个行政区,即圣约翰、圣彼得、圣乔治、圣菲利普、圣玛丽和圣保罗。巴布达岛和雷东达岛为其属岛,不划分行政区。[5]

首都

圣约翰(St. John's):位于安提瓜岛西北海岸,中央低地北部,濒临大西洋,在安提瓜岛西北岸小海湾畔。人口2.9万。深水港,主要输出食糖和棉花,进口食品、机械、硬木等。有进口元件组装以及炼油、制糖、纺织、冷藏等小型企业。渔业基地。旅游业甚盛。城东北10公里有国际机场。

国家象征

国旗

安提瓜和巴布达国旗启用于1967年2月27日,国旗呈长方形,长宽之比为3:2。由三个三角形组成,左右为两个红色直角三角形,中间是一个由黑蓝白三色构成的大三角形。黑色部分中间绘有半轮金色的太阳。黑色象征这个岛国的人民。红色与“V”字形象征人民的力量和胜利。金色象征新时代的黎明,蓝色象征希望。黄蓝白三色连在一起象征岛国的丰富资源。

国徽

 

安提瓜和巴布达国徽中心图案为盾徽。盾面上半部为冉冉升起的旭日,象征该岛国人民的独立、自由;下半部白、蓝相间的波纹代表加勒比海,窑塔象征该国发达的制糖工业。盾徽左侧为牝鹿和甘蔗,右侧是牡鹿和龙舌兰;上端有一只菠萝和木槿属植物花;下端的绶带上写着“人人全力以赴,方能取得胜利”。

国家格言

众人竭力,皆有所成。(英语:Each endeavouring, all achieving)

人口民族

2018年,人口总数为10.4万人,绝大多数为非洲黑人后裔。英语为官方语言和通用语。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

文化

安提瓜和巴布达居民的住房是砖石或木质结构的,一般为两间一厅。该国属热带气候,居民一年四季着夏装。在重要场合穿西装。居民喜吃带刺激性的食品,咖腥粉是他们必不可少的菜肴佐料。牛、羊、猪、鸡、 鱼、土豆等是居民最爱吃的食物。人们爱喝的饮料是自己酿造的朗姆酒。安提瓜和巴布达人生活简朴,性格开朗,为人处世通情达理,礼节也非常周到。在外交场合称呼常用先生、夫人、女士、小姐。常行握手礼。大多数人信仰基督教,每逢星期日和节假日,人们成群结队地涌向教堂做祈祷。 [6]

军事

 

皇家安提瓜和巴布达国防军(Royal Antigua and Barbuda Defence Force; RABDF),为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军事力量,国防军现役军人350人,预备役2500人。军费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0.5%。

交通

全国有干线公路384公里,辅助公路780公里,无铁路。首都圣约翰是天然深水港,有现代化的设施,可停靠万吨级远洋客货轮。维尔·伯德机场位于首都圣约翰东北9公里,有通往北美、欧洲和加勒比地区其他英语国家的航线,安提瓜和巴布达两岛之间每天有定期航班。[7]

社会

教育

中小学实行义务教育,小学阶段5-12岁,中学阶段12-16岁。大部分中小学为公立。安提瓜国立学院(Antigua State College)向大学预科学生提供基础教育和部分职业专科教育;安提瓜和巴布达国际技术学院(Antigua and Barbud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安提瓜和巴布达旅游培训学校(Antigua and Barbuda Hospitality Training Institute)提供高等职业专科教育。安提瓜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 of Antigua)为私立医学院,提供大学本科教育。学生还可通过西印度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Indies)入学考试进入分设在加勒比其它国家(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巴巴多斯)的西印度大学分校接受高等教育。

民生

国家提供免费医疗和养老金,能够保障基本医疗和卫生。2017年,安巴人均寿命76.7岁,人口增长率1.21%。

医疗

国家提供免费医疗和养老金。有1家公立医院,35名医生,220张病床。此外还有25个健康中心和诊所以及1家私人门诊。平均每2308人拥有1个医生。

媒体

 

主要报纸有:《观察家日报》(Daily Observer),网址www.antiguaobserver.com。安提瓜和巴布达广播公司(Antigua and Barbuda Broadcasting Service)为安巴新闻部下属机构,下设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另一家私人商业电视台开设有线电视频道。

外交

对外国策

安提瓜和巴布达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重视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不做任何超级大国的卫星国。强调加强同加勒比国家的团结与合作,积极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反对任何国家干涉别国内政。1974年7月加入加勒比共同体。1981年7月加入东加勒比国家组织,11月加入联合国,12月加入美洲国家组织。为不结盟运动观察员。已同英联邦以外的46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8] 安提瓜和巴布达积极推行务实外交,在主权平等的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地区一体化进程,支持成立加勒比共同体单一市场和经济,将加强与加勒比国家的关系视为外交政策的核心。重视同英、美等传统友好国家发展关系,并努力开拓同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关系。关注可持续发展问题,呼吁国际社会照顾小国关切,避免小国在国际社会中日益被边缘化。系小岛屿国家联盟成员,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要求将全球温升控制在1.5℃以内,要求发达国家提供适应气候变化所需资金和技术。

同中国的关系

1983年1月1日,中国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双边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 2013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期间同时任安巴总理斯潘塞举行双边会晤。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期间,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会见拉共体“四驾马车”领导人,安巴总理布朗参加上述活动。8月,布朗总理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 双方其他重要互访有:国务委员吴仪(2003年)、刘延东(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2011年)、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2017年)等访安。安巴总理维尔·伯德(1983年)、莱斯特·伯德(1997年)、斯潘塞(2004年)、总督莱克-塔克(2013年,出席太湖文化论坛第二届年会)、威廉斯(2015年,出席第五届中拉民间友好论坛)、参议长威廉斯-格兰特(2015年,出席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外长格林(2018年,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访华。 安巴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中安双边贸易额0.45亿美元,同比下降66.1%。主要为我方出口。我主要向安巴出口船舶、纺织品、日用家电、塑料橡胶制品和矿物燃料等。两国在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展顺利。2005年,我国宣布安巴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山东省杂技团、天津青年京剧团和河南文化艺术团等曾赴安巴访问演出,安巴艺术家曾来华参与“中拉文化交流年”活动。2014年,安巴宣布对我国公民实施免签证政策。2015年、2018年,中国“光明行”眼科医疗队两次赴安巴开展白内障义诊活动。2018年,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访问安巴,向安巴民众提供医疗和人道主义服务。[9]

相关视频

1、习近平会见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

习近平会见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

2、安提瓜和巴布达国歌

安提瓜和巴布达国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