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孟京輝,1965年出生於北京,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是當前國際劇壇最具影響力的中國戲劇導演 ,中國當代戲劇領軍人物 。

孟京輝 (導演)
出生 1965年11月30日
北京
國籍 中國
職業 話劇導演
活躍時期 1987年至今
知名作品 《戀愛的犀牛》
《兩隻狗的生活意見》
《空中花園謀殺案》
《戀愛的犀牛》
《思凡》
《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
《臭蟲》
《關於愛情歸宿的最新觀念》
《琥珀》
《鏡花水月》

他執導的《兩隻狗的生活意見》 、《戀愛的犀牛》 、《思凡》 、《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 、《臭蟲》 、《關於愛情歸宿的最新觀念》 、《琥珀》 、《鏡花水月》 等作品都引起了強烈的反響。[1]

目錄

早年經歷

1986年北京師範學院(今首都師範大學)中文系本科畢業。大學畢業後被接受分配成為教師,後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讀研究生,兼任河北傳媒學院客座教授。

演藝經歷

1987年主演法國劇作家尤金尤奈斯庫的名劇《犀牛》(蛙實驗劇團演出)。

1988年主演瑞士作家拉謬的音樂戲劇《士兵的故事》(蛙實驗劇團演出)。

1990年導演英國劇作家哈羅德品特的名劇《送菜升降機》(中央戲劇學院演出)。同年導演環境戲劇《深夜動物園》(中央戲劇學院演出)。

1991年在中央戲劇學院發起組織實驗戲劇集體,舉辦"實驗戲劇十五天"演出季。同年導演法國劇作家尤金尤奈斯庫的名劇《禿頭歌女》(中央戲劇學院演出)。同年導演法國劇作家薩繆爾貝克特的名劇《等待戈多》(中央戲劇學院演出)。

1992年創立"穿幫劇團"。編導話劇《思凡雙下山》(穿幫劇團演出)。

1993年編劇、導演話劇《思凡》(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此劇參加93'中國小剁場戲劇展演暨國際研討會,獲"優秀導演獎")。 同年應德國柏林世界文化宮的邀請,率《等待戈多》劇組赴柏林、新勃蘭登堡等地,參加"中國前衛藝術節"演出。同年製作、導演法國劇作家讓日奈的名劇《陽台》(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

1994年參加第一屆"布魯塞爾國際戲劇節"駐節計劃。率《思凡》劇組赴日本參加Tiny Alice戲劇節、松本戲劇節、PAW國際戲劇節。同年編劇、導演、製作實驗戲劇《我愛XXX》(北京時事文化諮詢公司、穿幫劇團演出)。

1995年與歌德學院北京分院合作,根據德國劇作家喬治畢希納的作品改編並導演《放下你的鞭子/沃伊采克》(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應日本Tiny Alice戲劇節邀請赴日本演出《溫床》(穿幫劇團演出)。

1996年赴香港導演莎士比亞戲劇《第十二夜》(香港沙田話劇團演出)。同年應香港"進念二十面體"劇團邀請, 赴香港導演根據哥倫比亞小說家加西亞馬爾克斯名著《百年孤獨》創意的戲劇《百年孤寂之第八年--萬歲萬歲萬萬歲》(進念二十面體演出)。製作、導演根據魯迅先生傳世之作《阿Q正傳》改編的話劇《阿Q同志》(中央實驗話劇院與中國青年藝術劇院聯合製作)。

1997年導演音樂戲劇《愛情螞蟻》(中央戲劇學院戲劇研究所演出)。

1998年導演話劇《壞話一條街》(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一個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

1999年導演小劇場戲劇《戀愛的犀牛》(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話劇《盜版浮士德》(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

2000年導演話劇《臭蟲》(中央實驗話劇院演出)。

2002年9月首部電影《像雞毛一樣飛》上映。

2004年執導大型魔幻童話劇《迷宮》在北京兒藝上演。

2005年執導由袁泉劉燁主演的大型多媒體音樂戲劇《琥珀》;執導北京兒藝大型狂歡兒童劇《魔山》

2006年執導由趙紅薇蘇小剛主演的《鏡花水月》;執導由劉曉曄陳明昊主演的《兩隻狗的生活意見》。

2007年發起北京國際青年藝術節並擔任藝術總監 ,執導的由夏雨高圓圓陳明昊主演的大型音樂話劇《艷遇》首演於北京保利劇場。

2008年為《戀愛的犀牛》設計蜂巢劇場,擔任蜂巢劇場藝術總監。

2009年執導由史航編劇的搖滾音樂劇《空中花園謀殺案》。

2010年話劇《柔軟》作為"悲觀主義三部曲"的完結篇,講述了一個緋聞纏身的女醫生和一個性別模糊的年輕人糾結的情感和微妙的兩性關係。

2012年孟京輝監製的《桃色辦公室》,同年擔任杭州戲劇節藝術總監。

2013年跟賴聲川等共同發起烏鎮戲劇節;同年11月5日 在北京保利劇院 《兩隻狗的生活意見》完成了第1000場紀念演出。

2014年導演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羅素的經典著作《尋歡作樂》(北京蜂巢劇場演出) ;執導中國國家話劇院和澳大利亞馬爾特豪斯劇院共同合作的《四川好人》在澳大利亞及中國上演(國家話劇院劇場演出) 。

2015年導演由黃湘麗主演的第二部獨角戲,改編自法國著名女作家薩岡同名著作《你好,憂愁》(北京蜂巢劇場演出) ;同年導演中國第一部浸沒式戲劇《死水邊的美人魚》(北京蜂巢劇場演出) ;同年擔任烏鎮戲劇節藝術總監 。

2016年導演諾貝爾文學獎獲獎者達里奧·福經典著作《他有兩把左輪手槍和黑白相間的眼睛》(北京蜂巢劇場演出);導演《蛋》,改編自俄羅斯作家布爾加科夫小說《不祥的蛋》(上海藝海劇院先鋒劇場演出) ;導演布萊希特同名話劇黑貓劇團版《四川好人》(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出) ;年末導演《臨川四夢》(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出);同年發起於深圳舉辦的當代戲劇雙年展 ;擔任烏鎮戲劇節藝術總監 。

2017年導演黃湘麗的第三部獨角戲《九又二分之一愛情》(北京蜂巢劇場演出) ;同年受邀開羅國際實驗戲劇節 ;導演馬雅可夫斯基名劇《臭蟲》第三版(北京蜂巢劇場演出) ;重排音樂版《戀愛的犀牛》於美國巡迴演出,回國後首演於北京喜劇院 。

2018年導演改編自布萊希特著作的《太陽和太陽穴》 ,受邀當代戲劇雙年展(深圳少年宮劇場),同時擔任當代戲劇雙年展藝術總監 ,為黑貓劇團重排自己擔任編劇的《關於愛情歸宿的最新觀念》(首演於上海藝海劇院先鋒劇場) 。

2018年8月26日,孟京輝導演的舞台劇《莎士比亞和狼》在北京首演。

2018年10月,孟京輝導演戲劇《茶館》在第六屆烏鎮戲劇節演出。

人物評價

孟京輝是中國當代戲劇的另類,也是中國當代戲劇佼佼者,他與廖一梅兩人的黃金組合,在中國當代戲劇舞台上烙下了自己清晰的印記。歷時十一年的「悲觀主義三部曲」,打破了戲劇只是小眾藝術的局限,從《戀愛的犀牛》到《琥珀》再到《柔軟》,這三部戲劇作品完成了戲劇引領文化的三級跳。讓所有人記住了話劇帶給人的文化震撼。孟京輝是不能解釋的,站的立場不同解釋起來便存在着千差萬別,再精確的分析也無疑是一種誤導。 【廖一梅做客鳳凰網·非常道】[2]

視頻

孟京輝親授《茶館》秘訣「大聲喊出來」 演員「吐槽」: 快缺氧了
可凡傾聽 2014:孟京輝為話劇"賣老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