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孔雀 (電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孔雀
圖片來自pixnet

孔雀》是中国导演顾长卫于2004年拍摄的电影处女作,李樯编剧。電影讲述生活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河南安阳(剧中称鹤阳)的一个极为平凡的五口之家,在一段时期内各人发生的故事。

主线人物是家中姐姐(张静初饰)、哥哥(冯瓅饰)和弟弟(吕玉来饰)。在安阳开封取景拍摄。 本片获得了柏林电影节银熊奖”。

電影以河南安阳话(屬晋语邯新片,介乎於中原官話河南話過渡區)發音,「不少观众都好奇地问我们——‘片子里讲的是哪儿的方言呀,那音调怎么还都带拐弯呢,品起来还那么有韵味’,我就告诉他们‘那就是安阳话’。」[1][2]

故事

本片以分层叙事的结构,分成三段分别描述了20岁出头、面容清秀、但性格刚强执拗、从小拥有当伞兵梦想的姐姐;小时候患病留下轻微脑疾的23、4岁的胖子哥哥;與及17、8岁、内心敏感、忧郁、内向的弟弟三人,从文革时期的青年时代,直到文革结束后,从满怀激情,到各自成家生子,逐渐变为一般人之间的那段岁月。

影片评价

自在而恬淡,尽管小径分叉、水雾迷离,却是一次向人性深处的远行。这是一部自诩云淡风清的中年人追忆、反省青年时代的电影。顾长卫强调戏剧性,用矛盾的剧情与刺眼的场面来刻琢人物,令人动容,却不失矫情。但是对规律、情节与人物特质的强调,导致现实主义被矫枉过正;于是人物和剧情里,多少都可找到断裂与罅隙,无奈这些断裂与罅隙却是影片表现力的呈现重点。镜头用尽心思,可惜技术先行,使得影片情节剥离、场景唐突、人物分裂。再说到风格。结尾处这种明显的意象主义,对于《孔雀》基本稳住的写实主义基调来讲,何止突兀,简直是一种自毁(外滩画报评)

角色

參考文獻

  1. 杨煜普. 《孔雀》昨日回乡探亲 顾长卫三谢安阳人(图). 搜狐娱乐频道. 2005-03-18. (原始内容存档于使用|archiveurl=需要含有|archivedate= (帮助)). 
  2. 朱晓娜. 方言在顾长卫电影中的独特表现. 《出版广角》. 2018, (15).  全文公開於:方言在顾长卫电影中的独特表现. scicat.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