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明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姚明初(1916年),江苏武进人,出生于上海。自幼聪颖,中学期间酷爱学习数学和物理,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混凝土轨下基础结构及可靠度理论专家。建工部《建筑结构设计统一标准》编委会技术顾问。国家标准《铁路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编制组组长。中国铁道学会铁道工程委员会委员兼工程结构可靠度学组组长,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

研究领域

混凝土轨下基础结构及可靠度理论专家 姚明初,混凝土轨下基础结构及可靠度理论专家。长期致力于混凝土轨枕及新型轨下基础的研究和开发,创造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以他为主发明的"混凝土枕用硫磺锚固栓"新技术获国家发明三等奖。他率先提出了结构物按可靠度理论设计的必要性、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试验研究,主持编制《铁路工程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取得了重要成果,为中国铁路现代化和结构设计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姚明初学术思想活跃,50年代以来,在铁路工程系统中开展多方面的科研和开发工作。由于在混凝土材料工艺、混凝土轨下基础和结构可靠度理论等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1992年荣获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第一届铁道科技奖。


參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