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奥林匹克休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奥林匹克休战(Olympic Truce)最早是指古希腊各个城邦之间,在四年一度的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后停止战争、允许运动员参加比赛和观众前往观看的休战协议。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时,挪威提议恢复奥林匹克休战的精神,在奥运开幕前一周起至闭幕后一周之间的期间内停战,经与会169国确认。南斯拉夫内战因1994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而暂时休战,是现代第一个因奥林匹克休战而暂时休战的战争[1]

之后每届夏季奥运及冬季奥运的主办国都会要求参与国签署休战协议。但仍有在奥运期间未休战的情形,例如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的2008年南奥塞提亚战争,而2012年时英国也表示在奥运期间不会停止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在1993年10月25日通过的第48/11号决议,呼吁会员国在奥运开幕前七天到闭幕后七天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在联合国千禧年宣言中也再度在“和平、安全与裁军”一节中提及:“我们促请会员国从今以后个别及集体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并支持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努力通过体育奥林匹克理想促进和平及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谅解。”

历史记录

  • 1994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南斯拉夫共和国虽发生战争,但允许参加1992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及1994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国际奥会的一个代表团在1994年访问萨拉热窝,这也是1984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地。
  • 1998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当时波斯湾的紧张情势很高,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寻求透过外交途径化解伊拉克的危机。国际奥委会引述安南的话说:“我呼吁世界各各国遵守奥林匹克休战协议”[2]
  • 200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开幕典礼中,南北朝鲜一起进场,这是在奥运中首次这二个来自朝鲜半岛的国家一起进场。
  • 2004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奥林匹克休战随着圣火传递的同时一起推广,联合国支持在国际奥委会要求,在奥运会举办的16天停止一切战争的提议。
  • 2006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及官员在都灵、塞斯特列雷及巴尔多内基亚三个选手村的三面墙上签名,支持奥林匹克休战。

视频

奥林匹克休战 相关视频

英国国会上议院议员迈克尔•贝茨谈论奥林匹克休战 
“奥林匹克休战墙”在平昌奥运村揭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