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奥伯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奥伯特
出生 1894年6月25日
逝世 1989年
国籍 德国
职业 科研工作者
研究领域 航天学

奥伯特
奥伯特,Oberth,Hermann(赫尔曼·奥伯特),1894年6月25日生于罗马尼亚赫尔曼施塔特,德国火箭专家,现代航天学的奠基人之一,航天学经典著作《通向航天之路》一书作者。

人物生平

1894年6月25日生于罗马尼亚赫尔曼施塔特。1913年到慕尼黑学医。

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被征召入奥匈帝国军队当兵,中断了医学学习,但他专注于宇宙航行的基础理论研究。于1938年在维也纳工程军院从事火箭研究,后又在德累斯顿大学研制液体火箭的燃料泵,但他的主要兴趣在固体火箭方面。

1940年加入德国籍,1941年到佩内明德研究中心参与V-2火箭的研制工作。他的贡献主要在理论方面,他的经典著作《飞往星际空间的火箭》于1923年发表。1929年经过修改和充实后形成一本专著,改名为《通向航天之路》。对早期火箭技术的发展和航天先驱者有较大影响。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在瑞士任火箭技术顾问,1950年为意大利海军研究固体推进剂防空火箭,以后返回德国纽伦堡从事教学工作。1955~1958年在美国任陆军红石兵工厂的顾问。1958年退休回德国,曾被选为联邦德国空间研究学会的名誉会长。

通向航天之路

12岁时,受凡尔纳《从地球到月球》一书的影响,迷上了星际旅行。从此,他对火箭和太空飞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22年,他充分认识到太空飞行的运载工具研制已经不是一种推测,很快就将变为现实。他认为只有火箭才能在没有空气的太空中飞行,人完全可以乘坐这种飞行器到太空中飞行并且可以保证安全。这一年,奥伯特向海德堡大学提交了题为《飞往星际空间的火箭》的论文,但该论文当时被断定是不切实际的。

1923年,奥伯特《飞往星际空间的火箭》的论文发表。在文中他对多级空间运载工具的火箭推力作了重要的数学论证,并对未来的液体燃料火箭、人造卫星、宇宙飞船,以及宇宙空间站等作了精彩的设想和预言。这篇论文立刻在德国引起极大的轰动,激发了许许多多德国青年对宇宙旅行的憧憬。

从1924年到1938年,奥伯特在一所中学里教数学和物理,但他对火箭的兴趣没有丝毫减退。1927年,他领导一批热情的支持者成立了宇宙航行协会,出版了名为《火箭》的刊物。1929年,《通向航天之路》一书出版。1930年,著名的航天专家,当时还在上大学的冯·布劳恩加入了宇宙航行协会,成为奥伯特的助手。

1951年,他离开德国到美国与布劳恩合作,共同为美国空间规划。这期间他还写了两本书,一本是十年内火箭发展可能性展望,另一本是人类登月往返可能性探讨。

科研成果

将他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整理,写成了一篇长达92页的论文《飞往星际空间的火箭》,并于1923年初发表。这篇论文提出以下四个论点:

一、以目前的科学知识水平,能够制造出一种机器,它可以飞到地球大气层以外的高度;

二、经过进一步改进,这种机器能够达到这样一种速度,使它不受阻碍地进入以太空间而不返回地球,甚至能够摆脱地球的引力;

三、这种机器可以制造成载人的形式,而不会危及他们的安全;

四、在一定条件下,制造这样的机器是有用益的,这样的条件可望在几十年内发展成熟。

在书中,奥伯特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其中包括:对火箭运动的一般问题的研究,对他构想的高空火箭B型的描述,对理论上的宇宙飞船的描述等。

1933年至1942年,奥伯特和布劳恩等人成功地研制了A系列火箭,其中A-4火箭被改进为V-2导弹。在工程上实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航天技术先驱者的设想,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有实践经验的火箭专家,对现代大型火箭的发展起到了继往开来的作用。V-2导弹是人类拥有的第一件向地球引力挑战的工具,成为航天技术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奥伯特建立了下列条件之间的理论关系:燃料消耗、燃气消耗速度、火箭速度、发射阶段重力作用、飞行延续时间和飞行距离等,这些关系是火箭设计中最基本的因素。奥伯特影响了整整一代航天工程师,成为航天事业的奠基人之一。

影响

《飞往星际空间的火箭》是一篇相当全面的关于火箭和太空飞行的著作,出版后在德国引起了很大反响。1927年,德国一批火箭与航天飞行爱好者自发成立了“德国星际航行协会”。这个协会率先研制成功欧洲第一枚液体火箭,培养了欧洲最早的一批火箭工程师,其中就有著名的航天专家冯·布劳恩。在他的领导下,德国在二战期间率先研制成功大型火箭武器,为航天时代的到来开启了大门。

参考资料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