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失空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失空斩

图片来自百科知识

失空斩,取材于古典小说《三国演义》,讲述三国时期,诸葛亮率军北伐的故事。讲述三国时期,诸葛亮率军北伐的故事。有一京剧传统剧目名为《失空斩》,改编自《三国演义》,共有三出戏,分别是《失街亭》、《空城计》和《斩马谡》。[1]

故事简介

剧情探讨

  • 《马谡传》中的裴松之注,还提及到《襄阳记》中的记载:“谡临终与亮书曰:‘明公视谡犹子,谡视明公犹父,愿深惟殛鲧兴禹之义,使平生之交不亏于此,谡虽死无恨于黄壤也。’于时十万之众为之垂涕。亮自临祭,待其孤若平生。”
  • 即马谡临死前曾写信给诸葛亮,说自己和诸葛亮情同父子,希望自己死后,诸葛亮能够像舜杀了鲧还用禹一样,善待自己的儿子。从这情节可知,马谡病危临死前并没有机会与诸葛亮见面,否则也用不著通过写信来托孤了。
  • 马谡既然是自己患病死的,为什么会演变成诸葛亮斩杀的呢?
  • 马谡本传已经交待得很清楚了,马谡非诸葛亮所杀,乃是病故于狱中,何以《诸葛亮传》和《王平传》二传有“戮谡以谢众”、“诛马谡及将军张休、李盛”这样的字眼呢?
  • 这说明诸葛亮将马谡下狱,已下定了将之诛戮以明军纪的决心,至于马谡在执行死刑前提前患病咽气,那只能说明他运气好,不应该因此影响诸葛亮军令如山、执法严明的形象。

外部连结

相关条目

精彩视频

失空斩 By 河图(我本是卧龙岗散淡的人)京剧失空斩的观后感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