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湖蓝藻污染事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太湖蓝藻污染事件发生于2007年5、6月间,中国江苏太湖爆发的严重蓝藻污染,造成无锡全城自来水污染。生活用水和饮用水严重短缺,超市、商店里的桶装水被抢购一空。

该事件主要是由于水源地附近蓝藻大量堆积,厌氧分解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NH3、硫醇、硫醚以及硫化氢等异味物质。[1]

原因分析

市政府称是持续高热造成的,国家环保总局认为既是天灾也是人祸。民间普遍认为是政府为了经济业绩大量兴建排污严重的化工厂,却对太湖污染治理不力造成了今天的恶性事件,而政府的弄虚作假,使得太湖污染问题日益严重。

有研究显示,无锡水污染事件主要是由于水源地附近蓝藻大量堆积,厌氧分解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NH3、硫醇、硫醚以及硫化氢等异味物质。

在太湖的原位实验研究证实了蓝藻水华堆积腐烂产生与无锡水污染事件十分类似的异味化合物及同样量级的浓度,为无锡水污染事件中蓝藻水华的角色提供了有力的佐证。

在显微镜下,无锡水污染事件的始作俑者——微囊藻(拉丁学名:Microcystis)其实十分艳丽(Tao et al. 2012),一个特点是它有伪空泡,可以漂浮在水面上,这导致它可以大量堆积,另一个特点是它富含蛋白质,特别是含硫蛋白,导致厌氧分解时,产生各种异味强烈的硫化物,它还有一个特点是产生生物毒素(Chen et al. 2009),干扰我们肝脏的脂肪代谢,产生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最终可能把我们带向肝癌(He et al. 2017, Zhao et al. 2012, Chen et al. 2017)。

相关新闻

无锡市居民丁某采用发手机短信形式,散布“太湖水致癌物超标”的谣言,涉嫌扰乱公共秩序,2007年6日被无锡警方查获,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视频

太湖蓝藻污染事件 相关视频

江南好风景,烟波太湖情,航拍江苏无锡太湖
太湖蓝藻爆发,竟是因为水里氮磷元素超标,是如何造成的?

参考文献

  1. 2017,太湖面临蓝藻压力!,搜狐,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