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然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天然林是一個科技名詞。

中華文明是一種獨特的文明[1],其文字也是非常獨特的。在世界上所有的國家中,只有中國由於其民族文化強大的包容性與同化性而始終沒有間斷過的文化傳承,這使漢字成為世界上較少的沒有間斷過的文字形式。約公元前14世紀殷商後期出現的甲骨文[2]被廣泛認為是漢字的第一種形式,一直發展到今日,有三四千年的歷史。

名詞解釋

天然林指天然起源的森林,包括自然形成與人工促進天然更新或者萌生所形成的森林。天然林是森林資源的主體和精華,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穩定、生態功能最完備、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陸地生態系統,是維護國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態屏障。天然林是建設美麗中國的根基,保護好天然林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然要求。按其退化程度可以大致分為原生林、次生林和疏林。

中國森林面積的64%是天然林,森林蓄積的83%以上來自天然林。中國的天然林主要分布在東北、內蒙古和西南等重點國有林區。

1998年,天然林保護工程正式實施。通過20年保育結合,全國天然林面積淨增4.28億畝,天然林蓄積淨增37.75億立方米,工程區累計完成公益林建設任務2.95億畝;2011-2018年還在工程區開展中幼林撫育2.19億畝以及後備資源培育1220萬畝。多個省區森林覆蓋率已經達到或接近60%。

分類

原生林是未經開發利用,仍保持自然狀態的森林,是森林演化的頂級群落,有豐富的物種,良好的森林的結構和防護功能,生態系列穩定上,有較強的自我恢復能力,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次生林是經人為採伐和破壞後,天然恢復起來的森林,一般由先鋒樹種組成,鬱閉較低,大多喪失原始林的森林環境,生態穩定性和生態功能較差。在中國的東北,有一大部分就是屬於次生林。

一般來說,天然林的生物鏈條完整獨立,物種的分布立體而豐富,有較強的自我恢復的能力,物種的多樣化程度極高,對環境及氣候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世界上現存最著名的天然林包括:非洲中部熱帶雨林,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的熱帶雨林,俄羅斯北部的寒帶針葉林,美國大峽谷地區等天然林。

功能

生產功能

天然林是森林資源的主體和精華,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穩定、生態功能最完備、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陸地生態系統,是維護國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態屏障。天然林是建設美麗中國的根基,保護好天然林是建設美麗中國的必然要求。天然林的資源在木材產中居主體地位,支援了國家建設,創造了大量的財富,而且在非木質副產品生產中也創造了可觀的價值。對國民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