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文學家 (弗美爾)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天文學家》是荷蘭黃金時代畫家弗美爾繪製的一幅油畫,完成于1668年,現藏於巴黎盧浮宮[1]

17世紀的荷蘭繪畫中,科學家一直是個很受歡迎的主題。除去這幅作品之外,弗美爾本人還曾畫過《地理學家[1]。這兩幅畫畫的都是同一個人[2][3][4],一般認為此人即列文虎克[5]。2017年的一份研究顯示,這兩幅畫連畫布都是出自同一匹布料[6]

作品賞析

這幅画是维梅尔作品中很著名的一幅,非常完美。 17世纪的荷兰,为正在工作中的科学家画像是较多见的题材。维梅尔的作品中还有另外一幅《地理学家》,画中的人物被认为是同一个人,很多人推测是安东尼.范.列文虎克(Antonie van Leeuwenhoek,1632-1723),微生物学的创始人和显微镜改进者。列文虎克比维梅尔早四天受洗,而且是维梅尔的遗嘱执行人。

画面中的星象仪(不是地球仪)表示画中人物是位天文学家,配合桌上摊开的书(有人说是一本天文教材),表示画中人物正在探索“上帝的启示”,墙上挂的画是“发现摩西”,摩西在圣经中预示智慧与科学。从衣着上看天气似乎很冷。

维梅尔的另外一幅《地理学家》与这幅《天文学家》看上去就像双胞胎,画中的人物是同一人,服装也基本一样。只是手里拿着圆规在地图上丈量距离,桌子,窗户,墙和背景也几乎一样,只是星象仪放在了后面的柜子上。那幅画现位于德国法兰克福一家叫“Stãdelsches Kunstinstitut”的美术馆内。[7]

歷史

这两幅画于1713年由阿姆斯特丹的一位收藏家一起出售,时价300佛罗林(相当高了),当时的名字叫“占星家”。此后两幅画一起在荷兰市场上多次转手,1803年时,卖价360佛罗林。大概在1833年,两幅画分开了,《地理学家》卖价195佛罗林。

1881-1888年间,这幅《天文学家》曾在巴黎艺术市场上转卖。1940年被占领巴黎的德国纳粹组织抢走,并在画的背面印上了纳粹的十字标记,战后被犹太裔财阀罗斯柴尔德家族获得,1983年被法国赎回,从此留在了卢浮宫[8]

  1. 1.0 1.1 L'Astronome ou plutôt L'Astrologue. Atlas: the database of the exhibited works of art. Musée du Louvre. [2006-10-14] (法语). 
  2. Bailey, Anthony. Vermeer: A View of Delft. 2001: 165–170. ISBN 0-8050-6930-5. 
  3. Bailey, Martin. Vermeer. 1995: 102–104. 
  4. van Berkel, Klaas. Vermeer and the Representation of Science. The Scholarly World of Vermeer. : 13–14. ISBN 90-400-9825-5. 
  5. Van Berkel, K. (February 24, 1996). Vermeer, Van Leeuwenhoek en De Astronoom. Vrij Nederland (Dutch magazine), p. 62–67.
  6. Johnson, C. Richard, Jr, and Sethares, W.A. Canvas Weave Match Supports Designation of Vermeer's Geographer and Astronomer as a Pendant Pair. Journal of Historians of Netherlandish Art. 2017, 9. 
  7. 卢浮宫名画_维梅尔《天文学家》 ,九门胡同_新浪博客 ,2015-11-29
  8. 卢浮宫名画_维梅尔《天文学家》 ,九门胡同_新浪博客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