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天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旧书网 的图片

天主基督教的神,(希伯来语:אֱלֹהִים‎,音Elohim;希腊语:θεός,音Theos),是圣经中对耶和华神所使用的一个常见称呼,在中文里,基督新教又译作神或上帝天主教译作天主。

基督教教义相信一位独一的-神、主,名为YHWH/YHVH(新教圣经和合本译作耶和华,天主教圣经思高本译作雅威)或可译作亚威,亚呼威,祂是自有永有、全能、全善、永恒的神,是这个世界的创造者与维护者。按照第一次君士坦丁堡公会议的结果,祂是三位一体的神:有圣父、圣子、(圣经和合本译作圣灵,圣经思高本译作圣神)三个位格。祂创造了人,也拯救犯罪堕落的人,祂派自己的独生子耶稣基督为人类赎罪,拯救一切信靠祂的人。

天主教是世界性的宗教,它产生于公元初年小亚细亚地区,创始人是被称为天主之子的耶稣基督[1]。由于天主教是在罗马教会的基础发展起来的[2],故也称为罗马公教。世界信仰天主教的人数大概有12亿左右。

简介

耶和华这个名字跟文中提到的“自有永有”这个属性在字根上有密切的联系,可以说就是自有永有的意思,就是神是自己存在,不依靠任何别的存在而存在,他自己就是圆满的存在,他是永恒,他不是被造。耶和华这个名字在圣经中共出现6220次。

犹太人的传统里面将耶和华看作一个至圣的名字,避讳直接读这个名字,他们将圣经中的耶和华读作“主”(希伯来语:אֲדֹנָי‎,音Adonai),只有祭司在耶路撒冷的圣殿里面祷告的时候可以读耶和华这个词。公元70年耶路撒冷的圣殿被毁,犹太人散居各地,就不再有人直接读这个字。古代的希伯来文字又是只写辅音不标志母音的,久而久之,这个词的确切读法已经失传。后来的文献将“主”(Adonai)的母音加进这个字,读为“耶和华”,中文如此音译。根据现代学者的考证,认为这个词更可能是读为“雅威”的音。不像犹太教,基督教并不避讳直接读这个名字,也没有学者提议重新音译。

基督新教各圣经译本都音译为“耶和华”,天主教思高译本意译为“上主”。

视频

天主 相关视频

世界三大宗教
4分钟看懂世界三大宗教的恩怨纠葛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