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西洋海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西洋海岭

来自 新浪 的图片

本名 大西洋海岭

外文名 Mid-Atlantic Ridge

别 名 大西洋海岭

位 置 洋盆中部

提出时间 1850年

提出者 马修·方丹·莫里

形 状 呈“S”型

大西洋海岭大西洋中脊亦称中大西洋海岭,是沿大西洋南北轴线延伸的海底山脊。它位于洋盆中部,在一系列延伸到大陆岸边的平坦的深海平原之间。大西洋中脊实际上是一条弯曲延伸的长长的山链,从北冰洋一直到非洲南端附近,长达约16,000公里。 [1]

定义

大洋中脊顾名思义,就是大洋中间的巨大脊梁,它很形象地说明了大洋中脊的外观特征。这条大西洋中的巨脊,从大西洋靠近北极圈的冰岛出发,向南延伸经大西洋的中部,弯曲延伸到南极附近的布维岛,差不多从地球的最北端,一直延伸到地球的最南端,呈“S”型,长度达到1.5万多千米,平均宽度达到1000千米~1300千米。这条高山巨大的规模,远远超过世界陆地上的任何山脉。今天,人们已经通过更为先进的技术手段查明,大西洋洋中脊从洋底测量起,其高度平均为2000多米,如果与相邻的海盆相比,它的相对高度达2000~3000米,巍峨壮观。在一些地方,这些洋脊的峰顶甚至钻出海面,形成了大西洋上串珠般的群岛,像有名的冰岛、亚速尔群岛、圣赫勒拿岛、阿松森岛和特里斯-达摩尼亚群岛。

中大西洋海岭是一个大部分地区位于海底的山脉,横跨大西洋及北冰洋。大西洋洋中脊由北纬87度(距离北极333公里)伸延至南纬54度的布韦岛。大西洋中脊的最高点突出海面,形成海岛。大西洋洋中脊为全球洋中脊(Mid-ocean ridge)系统的一部分,其形成方式亦被认为与其他洋中脊相同,即在分离板块边缘(divergent boundaries)把板块分开。北大西洋有北美洲板块及欧亚大陆板块互相分离,在南大西洋则有南美洲板块及非洲板块互相分离。由于她们的分离作用仍然持续,所以大西洋洋中脊在每年都以5至10厘米的速度向东西方向成长。

发现

1850年,在大西洋下有山脊的推论首先由马修·方丹·莫里(Matthew Fontaine Maury)提出。

1872年,大西洋洋中脊在挑战者号科学考察(Challenger expedition)期间被发现。查尔斯·怀韦尔·汤姆生(Charles Wyville Thomson)带领一班科学家上船在研究未来跨大西洋电报电缆的位置时,发现大西洋中央的海底高度有大幅的升高。

1925年,声纳证明了此山脊的存在。

1950年,布鲁斯·查尔斯·希森(Bruce Charles Heezen)、威廉·莫里斯·尤因(William Maurice Ewing)、玛丽·萨普(Marie Tharp)及众人合力制作的全球海底地图。地图揭示出大西洋中央的山脊有着奇怪山谷与山脊的水深测绘(bathymetry),中央山谷的地震活动活跃,同时亦是很多地震的震中(epicenter)。尤因及希森发现此山脊是一个40000公里长的全球连贯的洋中脊系统的一部分。此全球山脊系统的发现引致海底扩张学说及普遍认同由阿尔弗雷德·魏格纳(Alfred Wegener)提出的大陆漂移学说。

参考来源

  1. 大西洋海岭, 豆瓣电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