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大衍易吟·习坎德天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衍易吟·习坎德天险》宋末元初方回作品,方回(公元1227年~公元1306年)字万里,号虚谷。徽州歙县(今属安徽)人。宋理宗景定三年(公元1262年)别省登第。提领池阳(今安徽贵池)茶盐,累迁知严州(今属浙江)。宋亡降元,为建德路(今属浙江)总管。有《桐江集》8卷,收入《宛委别藏》;《桐江续集》36卷,收入《四库全书珍本初集》[1]

大衍易吟·习坎德天险

著作及评论

方回著作,有《桐江诗集》。戴表元《桐江诗序》称其集刻于严州,65卷。今存《桐江集》4卷,《桐江续集》36卷。其作品散失不少。《瀛奎律髓》传世有两种刻本,一为吴之振所刊,一为苏州陈士泰所刻,系翻明成化三年龙集刻本。”

清代中叶,纪昀撰《瀛奎律髓刊误》。纪昀在序文中认为方回论诗有三弊:一是党援,二是攀附,三是矫激。选诗也有三弊:一是矫语古谈,二是标题句眼,三是好尚生新。这些批评显然有片面之处,但在具体评论中,纪昀则有否定,也有肯定,较为持平。纪氏论诗,亦宗杜甫。方、纪二人异中有同,合方、纪二氏之评,弃短取长,有利于了解和学习唐、宋五、七言律诗[2]

《瀛奎律髓》有清康熙刊本,《瀛奎律髓刊误》有清光绪重刊本。

视频

大衍易吟·习坎德天险 相关视频

第1集《诗经》的魅力
听见唐宋风骨,传承中国诗词文化

参考文献